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中國駐日大使批評日艦糾纏中國軍艦 日稱有權監視

簡訊:日本堅稱有權監視中國軍艦
更新時間 2010年 4月 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04
日本外務相岡田克也星期三(4月28日)表示,日本有權觀察中國軍艦在公海的動向。

岡田克也對日本眾議院外務委員會說:「保持一定距離對情況進行觀察並不違反法律,無可厚非。」

這是日本政府對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此前批評日本海軍監視中國軍艦做出的回應。

程永華星期二在東京的日本記者俱樂部說,日本飛機軍艦緊跟中國演習艦隊,有違兩國相互理解信賴的精神。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4/100428_brief_japan_china.shtml

中國駐日大使批評日艦糾纏中國軍艦
更新時間 2010年 4月 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12

中日兩國就「東海接近」相互指責

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4月27日在東京就日本抗議中國直升機接近日本軍艦一事反駁說,起因是日本軍艦糾纏中國軍艦。

程永華在東京的日本記者俱樂部召開的記者會上還批評了日本方面就此的表態。

程永華針對日本不滿日前中國海軍直升機逼近日本護衛艦一事回應說,日本飛機軍艦緊跟中國演習艦隊,有違相互理解信賴的精神。

程永華說,中國軍隊在日本近海的活動是「依據國際慣例事先公布計劃的軍事演習」的一環。

關於日美關係因駐日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問題摩擦不斷的現狀,程永華並未作出直接評論,只是提醒說美軍整編「不應針對第三國、即中國」,表示將關注後續發展。

相互指責
4月10日中國東海艦隊的軍艦在日本沖繩附近公海訓練時,中國軍艦上的直升機以90米的距離接近現場監視的日本護衛艦「涼波號」,日本防衛省私下通過外交渠道向中國軍方投訴「此舉危及航行安全」。

但4月21日在東海活動的中國軍艦上搭載的直升機再次以同樣距離,圍繞現場監視的日本護衛艦「朝雪號」兩周,日本外務省當天正式向中國提出了抗議。

日本外相岡田克也曾在23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對中方稱直升機接近日艦是必要防衛措施的說法「難以接受」。

而中國媒體引述程永華稱,日本海上自衛隊從上海的海域範圍就緊緊跟隨中國艦隊,日本的艦艇和警戒巡邏飛機跟蹤中國艦隊至太平洋,這種行為有違相互理解和信賴的精神。

4月10日,包括兩艘潛水艇和其它護衛艦共約十艘組成的中國艦隊穿過日本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的公海,向太平洋、日本稱作「沖之鳥島」的方向行進,隨後中日雙方發生了這次糾紛。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4/100427_china_japan_sea.shtml

日本抗議中國的「東海接近」升級

日本懷疑中國軍艦欲奪釣魚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