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地震謠言此起彼落 發生時如何自救 亂發帖者被捕

天津市地震局局長:天津及周邊地震活動屬正常水平
2010年04月27日08:34
來源:北方網

4月14日青海省玉樹地震后,針對本市在4月中旬可能出現地震的不實傳言滿天飛。那麼此次玉樹地震是否會波及天津?天津目前是否已進入地震活躍期?昨日,記者獨家專訪了天津市地震局局長趙國敏,對於市民關心的熱點問題一一給予解答。

  天津是否進入地震活躍期?

  今年地震活動正常發生破壞性地震可能不大

  記者:今年以來地震頻繁,此次玉樹地震是否會波及天津?本市近期會不會發生地震?

  趙國敏:今年以來,全球共發生7級以上地震10次,平均每月2.2次,略高於近百年來每月1.5次的平均水平﹔中國大陸發生5級以上地震7次,平均每月1.6次,與近百年每月1.5次的平均水平基本持平﹔華北地區發生4級以上地震5次,平均每月1.1次,略低於近40年來每月1.4次的平均水平。不論是全球,還是中國大陸,地震活動水平都比較正常。

  3月份以來,唐山老震區先后發生4.2級和4.1級地震,這兩次地震本市均有不同程度的震感。據1980年以來的資料統計,天津及周邊地區兩個月內先后發生兩次4級以上地震的情況共出現過10次,平均每3年1次﹔1級以上地震平均每月3次,2級以上地震平均每月1次,就是說,本市每月都會發生2—4次地震。今年以來,天津及周邊地區地震活動屬正常水平,發生破壞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另外,玉樹地震發生在青藏高原東部,據天津邊界最近距離為1890公裡,屬於遠震,因此不會波及本市。

  記者:今年以來全球地震多發,今年會不會成為“地震年”?

  趙國敏:1月13日7.3級地震距海地首都太子港僅20公裡,3月4日6.7級地震距台灣屏東縣城區僅27公裡,4月14日7.1級地震距玉樹縣僅30公裡。今年以來大地震多發生在人口稠密的區域,因此造成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很大,社會公眾關注程度高,但“地震年”這種說法並不科學。因為,雖然近期大地震偏多,但目前尚無研究表明進入地震整體活躍期,市民不必恐慌。

  玉樹地震與汶川大地震有關聯嗎?

  都是歐亞板塊內地震震源淺震級大破壞力極強

  記者:當年的汶川大地震和今年的青海玉樹地震,有沒有關聯性?

  趙國敏:玉樹地震與汶川地震一樣,也是發生在歐亞板塊的板內地震,力源來自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的碰撞。

  汶川8.0級地震是一次巨大的淺源構造地震,因此造成的破壞極為嚴重。該地震的構造成因是,青藏塊體受印度洋板塊長年的推動作用而向東運動,在龍門山斷裂帶,受到東邊緣四川盆地的阻擋,加之龍門山斷裂帶俯沖角度較大,積累大量應變能,應力應變能超過斷裂帶的承受范圍,導致大震。

  玉樹7.1級地震也是一次淺源構造強震,也造成了很大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玉樹地震的震中位於巴顏喀拉塊體南側的甘孜—玉樹—風火山斷裂帶上。在印度洋板塊持續北向推擠和堅厚的華南塊體、鄂爾多斯塊體、塔裡木塊體的阻擋作用下,青藏高原中部的西藏塊體與北部的巴顏喀拉塊體之間發生持續左旋錯動,此次玉樹地震、2001年昆侖山口西8.1級地震、2008年新疆於田7.3級地震均與上述構造活動有關。

  地震是否有前兆?

  目前尚無可靠方法判斷地震前動物異常行為


  記者:關於地震前兆諸如地震雲、老鼠上街、蛇出洞、樹開花等有無科學依據,人們能否通過這些異常現象提前防范?

  趙國敏:古今中外,都有大地震發生前出現動物異常的記載,但從科學上講,要把這些動物異常直接同地震相關聯,是十分困難的,也是難以進行嚴格科學檢驗的。其主要問題在於,動物出現異常的原因十分復雜,動物出現疾病、氣候出現異常、環境發生突然變化、人類活動的干擾都可能引起動物的異常。

  基本事實是:有些大地震前曾有過動物行為異常,但更多的是出現動物異常后並沒有發生地震,目前我們還沒有十分可靠的方法,可以把與地震有關的動物異常和其他原因引起的動物異常進行區分。

  磁鐵能否預警地震?

  震前磁場變化微弱磁鐵預報地震無科學依據

  記者:網上盛傳“把一塊磁鐵用繩子挂在高處,磁鐵上粘一塊大鐵塊。地震前地球磁場發生劇烈變化,磁鐵會失去磁性,鐵塊就會掉下來。此法在房屋沒有晃動前就會提前預警,提前時間為10分鐘至幾十秒。”這個方法有科學依據嗎?

  趙國敏:這種方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磁鐵吸住鐵器,需要一定的磁力強度,而截至目前,有報道的地震前可能出現的地球磁場變化都是非常微弱的,不足以改變磁鐵的磁力強度,使鐵器掉下來。目前,國家有關部門也在研究地球磁場變化與地震之間的關系。通過高科技儀器對地球磁場進行監測,細微變化都會被監控下來進行分析,即便如此,也未能准確預報地震,因此,這種簡單依靠磁鐵來預報地震的方法顯然是不可信的。

  發生地震如何自救?

  看情況選逃生方式打12322咨詢防震減災知識

  記者:萬一發生地震,哪裡是最安全的,哪些逃生措施最有效?

  趙國敏:首先要有正確的認識,地震是不可避免的自然現象,天津又地處地震多發區,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現實,因此防震減災是一項長期任務,但絕大多數地震是有感地震,不會造成人員傷亡,因此不必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為了最大限度地減輕災害損失,除各級政府和企、事業單位要制定地震應急預案、定期開展應急演練以外,家庭也要制定應急預案,進行應急演練,使每個家庭成員都知道遇到地震怎麼辦。市民應該知道,在家裡、工作單位或公共場所,最安全的部位在哪兒,哪些堅固的家具、設施可以用來避震,最近的疏散通道在哪裡,最近的避難場所在哪裡,沿哪條路疏散最安全、最不容易被砸傷等。

  再有,安全是一個相對概念,每個人所處的環境和條件又較為復雜,一定要根據具體情況作出判斷。例如發生了強有感地震,在高樓林立的大城市,跑到街上后有可能被掉下的懸挂物、玻璃幕牆等砸傷。在商場、影劇院等人員密集場所,如果不聽指揮,盲目亂跑,可能發生擠傷、摔傷,所以不要盲目亂跑,先找小開間的衛生間、梁柱集中的部位,或到堅固的設備、家具下躲避,等地震結束后再撤離比較安全。如果在平房裡,外面又是開闊地,很短的時間就可以到達安全地帶,那麼,在感覺到地震晃動較大時,迅速撤離到安全地帶也不失為上策。

  去年,市地震局開通12322防震減災知識熱線服務平台,市民可隨時撥打,咨詢了解防震減災知識。

  震源越淺距震中越近

  地震造成的破壞越大

  按成因不同,地震可分為構造地震、火山地震、塌陷地震和誘發地震。地球上90%的地震屬於構造地震,這類地震給人類造成了巨大災害。

  按深度不同,地震可分為三類,包括:淺源地震,即震源深度小於60千米的地震,全世界85%以上的地震都是淺源地震,這類地震對人類造成的損失最大﹔中源地震,即震源深度在60至300千米的地震﹔深源地震,即震源深度在300千米以上的地震,這類地震一般不會造成破壞和災害。

  按震中距遠近,地震可分為三類,包括:遠震,即震中距大於1000公裡的地震﹔近震,即震中距在100至1000公裡內的地震﹔地方震,即震中距在100千米內的地震。相同震級的地震,震中距越短的地方,破壞越嚴重。

  按震級大小,地震可分為四類,包括:微震,即震級小於3級的地震﹔弱震,即震級等於或大於3級、小於4.5級的地震﹔中強震,即震級大於等於4.5、小於6級的地震﹔強震,即震級等於或大於6級的地震。也有人把震級等於或大於7級的地震稱為大震。震級越高的地震造成的破壞往往也越大。(記者 白敏怡 通訊員 趙陽)

(責任編輯:魏艷)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461400.html

河南新鄉地震謠言瘋傳 地震局否認將發生大地震
2010年04月27日08:12
來源:大河網

近日,網上風傳一個帖子,稱新鄉要發生大地震。(河南)省地震局專家說,這絕對謠言,越是預報得准確越不可信,尤其是細到某一天、某一地、某一級,越是謠言。

  網上風傳

  新鄉將發生7到8級大地震?

  近日網上一則帖子說:美國宇航局、美國國家地震台網預測:中國河南大地震於2010年6月13日降臨。震中為河南省新鄉市,震級為7~8級,位於華北平原地震帶。此后還會有六百多次余震,震級均不等。

  “消息”稱,北京時間4月19日17時53分,“中鏈二號”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已於18時14分成功定點在太空預定軌道。此次發射的目的就是為全面監控河南地區范圍內所有異常情況,請河南人民做好防范工作。

  “消息”還說,有關專家已於4月20日上午10時許抵達新鄉市,並用相關勘測儀器探測表明:地下轟鳴聲增強,相比以往“提高”了55個分貝。

  帖子稱,此次大地震相連縣市如滑縣、封丘、長垣、濮陽、開封等都會牽涉當中。河南省政治委員會已確實《6·13新鄉一號文件》。文件將發布,從6月6日起,鄭州、新鄉、開封、濮陽、安陽等市區將大范圍停工、停課一星期。

  官方回應

  新鄉大地震的帖子純屬謠言

  省地震局宣傳中心主任王志敏接受商報記者採訪時說,關於“6·13”新鄉大地震的帖子純屬謠言,越是精確的地震預報,越不可信。

  “地震謠言一般都有三個特點:一是小道消息,不是權威部門發布﹔第二是都帶有迷信色彩﹔第三越是預報精確越不可信,尤其是精確到某天、某時、某級。”王志敏表示,帖子當中也是漏洞百出,提及的“地震監測局”、“河南省政治局委員會”這兩個機構壓根就不存在。

  “地震預報仍然是世界性的科學難題,連美國自己也預報不准確,更何況我們當地的地質結構隻有我們的專家最清楚,美國人怎麼知道我們的地質結構呢?”王志敏說。

  ■ 相關鏈接

  網友質疑帖子四大漏洞

  1.“美國地震局”並不存在

  帖子稱“預測來自美國宇航局、美國國家地震台網”。

  網友還提出,在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不久后,網上就曾有人發布過“美國地震局預測地震震中向西安遷移”的謠言,就連文中的“美國地震局”也被証實是個子虛烏有的機構。

  2.中國壓根就沒“地震監測局”

  網帖中稱“中國地震監測局已加強監控”。網友查詢后發現,中國壓根就沒有什麼“中國地震監測局”這一機構。

  3.“中鏈二號”衛星是虛構

  網帖中稱“北京時間4月19日17時53分,‘中鏈二號’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網友質疑稱,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中鏈二號”衛星,連新聞都沒有報道過,發帖人怎麼連時間地點都知道這麼清楚?

  4.文中相關機構並不存在

  網帖中提到,“河南省政治委員會”已確定“《6·13新鄉一號文件》”。網友稱,造謠者連個政府的文件格式都不知道。也從來沒有聽說過有“河南省政治委員會”這一機構。(來源:大河網—河南商報 記者 郭富收)

(責任編輯:魏艷)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460500.html

女子發帖稱南京6月13日有大地震被拘 官方澄清謠言
2010年04月27日08:31
來源:《揚子晚報》

南京官方澄清6月將有7級地震謠言 拘捕發帖人

  網傳南京6月將有大地震,謠言!


  “美國宇航局、美國國家地震台網預測:中國南京大地震將於2010年6月13日降臨。震中為江蘇省南京市,震級為7—8級左右。”近段時間,網上熱傳一個名為《南京6月13日將有7—8級大地震》的帖子,引起了很多網友的關注,並擴散到市民社會生活之中,產生了消極影響。

  昨天,記者發現,南京市地震局網站上發表了一篇名為《南京近期發生7級地震是謠言》的文章,公開回應:有關我市要發生7級地震的謠言純屬無稽之談,請廣大市民不要相信,更不要傳播,以免對本人和他人的生活產生影響。

  不光南京 多個地區被傳有大地震

  “據江蘇地質勘測局發布消息:南京江寧區有超過76%的溫泉出現水溫上升、水色變黑等現象。有關專家已於4月20日上午10時許抵達南京市,經相關勘測儀器探測表明:地下轟鳴聲增強,相比以往‘提高’了五十五個分貝。預計此次6月13日南京大地震,其相連縣市如鎮江、常州、無錫、滁州等都會受波及。”記者昨天一打開QQ,就有這樣的鏈接出現。不光記者,周圍的好多人都曾經收到過這樣的消息。

  而在百度輸入“6月13日地震”,就立即彈出了200多萬個帖子。記者注意到,在這些帖子中,不光有預測南京要大地震的,還有預測佛山、陝西、河南等好幾個地方“有地震”。“光從這一點說,也肯定就是謠言。”省地震局副局長張振亞表示。

  時間地點太具體 肯定是謠言

  其實,地震謠言已經“盛行”了很長時間。從今年年初開始,網上不斷出現哪裡要發生大地震,或是哪天某個時刻要出現幾級地震的傳言。

  “其實目前地震謠言的主要內容也很雷同。”南京市地震局專家說,比如把一些自然現象,如由於氣候返暖果樹二次開花,春季大地復蘇解凍而引起的翻砂、冒水等現象,誤認為是地震異常,這也最易成為地震謠言的“依據”。

  “其實判斷地震謠言很簡單。”張振亞說,超過目前預報的實際水平,時間、地點等要素十分“精確”的所謂地震預報意見,如傳聞中地震發生的時間、地點非常具體,甚至發震時間精確到“上午”、“晚上”,就是地震謠言。“目前,人類對於地震認識還很少,能預報出哪天在哪發生幾級地震是不可能的事。”

  據悉,《中華人民共和國防震減災法》第二十九條已明確規定:國家對地震預報意見實行統一發布制度。全國范圍內的地震長期和中期預報意見,由國務院發布﹔省、自治區、直轄市行政區域內的地震預報意見,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按照國務院規定的程序發布。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向社會散布地震預報意見及其評審結果。(朱 姝)

  發帖謠傳地震,拘她!

  一名年輕女子在網上發帖散布謠言,稱南京近期要地震。昨日,南京浦口警方傳喚了發帖者。目前,該女子以擾亂公共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

  4月25日晚9時許,南京警方發現,有人在互聯網上發帖散布謠言稱:南京近期要地震,大家要有所防備。網警部門迅速安排專人調查此事。昨天下午4時許,浦口警方根據線索找到了發帖者丁某。經查,丁某,女,25歲,經營一家時尚攝影中心,平時喜歡上網發帖。25日晚7時許,丁某在一好友的QQ空間內看到了一個標題為“專家預測南京有地震”的帖文,聯想到最近看的電影《2012》中的恐怖場面、青海玉樹地震和最近南京反常的天氣,丁某越看越覺得害怕。

  隨后,丁某在西祠胡同的“婚后空間”和“浦口論壇”上將該帖文轉載,很快就有數十人跟帖。直到有網友指出此帖的許多不實之處時,丁某才意識到此帖文是謠言。經核實,此謠言為抄襲近日網上出現的另外一條陝西地震謠言內容。昨天下午,南京市地震局也在其官方網站發布《南京近期發生7級地震是謠言》,對其帖文進行了辟謠。

  昨天晚上9時許,浦口警方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二十五條規定,以散布謠言擾亂公共秩序對丁某行政拘留。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輕信網上謠言,更不要在網上發布沒有任何事實根據的帖文。(寧公宣 羅雙江)

  
  為什麼會產生謠言?

  把一些自然現象,如由於氣候返暖果樹二次開花,春季大地復蘇解凍而引起的翻砂、冒水等現象,誤認為是地震異常。

  地震部門正常的業務活動,如野外觀測、地震考察、對某種前兆異常的落實、防震減災宣傳等,引起猜疑。

  來自海外蠱惑人心的宣傳,或別有用心的造謠。

  受封建迷信思想的蒙蔽而上當受騙。

  怎樣識別地震謠言?

  超過目前預報的實際水平,三要素十分“精確”的所謂預報意見。如傳聞中發生的時間、地點非常具體,甚至精確到“上午”、“晚上”。

  跨國地震預報。如果傳說地震是由外國人預報的,那肯定是謠傳,因為既不符合我國關於發布地震預報的規定,也不符合國際約定。

  對地震后果過分渲染的傳言。特別是強震發生后常會出現“某個地方將要下陷”“要遭水淹”,這種聳人聽聞的消息也是不可信的。

(責任編輯:魏艷)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461264.html

寶雞地震局辟謠:近期不可能發生破壞性地震
2010年04月27日09:01
來源:西部網

近日,受青海玉樹地震的影響,在寶雞市千、隴及陳倉等地有流傳“寶雞將在4-6月或6-9月期間發生強烈地震”及“隴縣、千陽和陳倉等縣區為主震帶”的謠言。“寶雞貼吧”上也出現了類似內容的貼子,導致不少群眾接到外地親友的詢問電話。類似謠言在群眾中不斷傳播,人們議論紛紛,引起了部分群眾不必要的恐慌和擔心。為此,記者採訪了寶雞市地震局監測預防科孫保國科長。

  孫保國對謠言的來源進行了分析,他認為有三個方面的原因。一是今年3月份,陝西省地震局和地震救援隊在隴縣搞了一次地震應急演練。隴縣各級領導和當地群眾觀看了演練活動。這本是一個正常的演練,是省地震局年度工作計劃內容,目的在於鍛煉隊伍,展示裝備﹔二是隴縣3月份召開了2010年度防震減災會議,對全縣地震宣傳網、地震宏觀監測網和地震災情速報網的“三網”人員進行了業務培訓,涉及全縣170多人,這些人分布在全縣各村,也是一項正常的防震減災工作內容﹔三是4月 20 --21日, 陝甘寧川十三地市地震聯防區第33屆年會在我市召開。這是會議要求,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全國防震減災工作會議精神,認真總結交流地震聯防工作的經驗,推動陝甘寧川十三地市地震聯防區工作的深入開展,對下一屆聯防區工作進行了交接手續。這也是一個正常的年會,每年由十三個地市輪流承辦一次會議,2009年聯防區會議在四川成都市召開,本屆年會我市承辦,下屆聯防區將在寧夏固原市召開。有的人結合玉樹最近發生的地震散布謠言,部分群眾聯想到以上三個活動,便對謠言產生了信任。對些,孫保國分析說,2008年“5.12”汶川地震和近期玉樹“4.14”地震,都屬於青藏塊體內發生的破壞性地震,而寶雞屬於鄂爾多斯塊體。寶雞歷史上最大級別的地震是6級,一次是發生在公元前780年岐山縣,另一次是發生在1704年隴縣與甘肅的交界處。寶雞的地震災害主要來自鄰區強震的波及影響,我市的地震活動水平相對較弱。

  08年“5.12”汶川地震后,寶雞市成立了地震監測中心。目前,寶雞市的地震監測設備很齊全,49項監測手段都按規定進行監測。從元月份到現在的監測記錄看,各項指標都是正常,未出現明顯的變化。近期玉樹發生地震后,各項指標也是正常的,所以,近期寶雞不可能發生破壞性的地震,請市民放心。

  針對有關謠言,孫保國說,目前就世界上對地震的預測水平,對地震發生的具體地點、時間以及震級大小,都無法作出准確預測預報。所以寶雞地區流傳的“寶雞將在4-6月或6-9月期間發生強烈地震,並說隴縣、千陽和陳倉等縣區為主震帶”的謠言,是不可信的,請大家不要輕信和傳播地震謠言。(秦嶺)

(責任編輯:魏艷)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462294.html

大量青蛙驚現深圳

謠言四起:地震局辟謠

地震中逃生

萬人大出逃後響水拘捕謠言散佈者

2 則留言:

JIMillim 說...

難怪d人唔信官方, 中共早有前科, 前言不對後語, 自刮嘴巴

http://sphotos.ak.fbcdn.net/hphotos-ak-snc3/hs410.snc3/24785_394692877080_690172080_3916506_3449405_n.jpg

Autumnson 說...

點信?全世界政府諗的都是經濟,官員諗的是發錯指令要孭穫,而我地市民諗的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