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

日本抗議中國的「東海接近」升級

日本抗議中國的「東海接近」升級
童倩
更新時間 2010年 4月 2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47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中國直升機曾兩次異常接近日本軍艦

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周五(4月23日)對中國答覆日本抗議中國直升機兩次在東海異常接近日本軍艦是「必要的防衛措施」表示不滿,他說「就算在公海上,這種接近也是極為危險的,已通過外交渠道表示了強烈抗議。」

日本外相岡田克也周五也在記者會上對中國的答覆表示難以接受,他說中國外交部周四答覆日本外務省前一天提出的抗議說:「這是針對日方的警戒監視活動採取的必要防衛措施。」

日本周三向中國抗議,在東海活動的中國軍艦上搭載的直升機這個月內兩次異常接近日本軍艦是「對日本護衛艦實施危險的舉措」。

這個月10日中國東海艦隊的軍艦在日本沖繩附近公海訓練時,中國軍艦上的直升機以90米的距離接近現場監視的日本護衛艦「涼波號」後,日本防衛省私下通過外交渠道向中國軍方投訴「此舉危及航行安全」。

不料本周三在東海活動的中國軍艦上搭載的直升機再次以同樣距離,圍繞現場監視的日本護衛艦「朝雪號」兩周,日本外務省當天正式向中國提出了抗議。

鳩山政權被國內追究
在日本正式抗議中國的前後,日本在野黨的國會議員不斷在日本國會參、眾兩議院的外交防衛委員會上追究首相鳩山由紀夫和鳩山政權對中國軟弱的問題。自民黨議員譴責鳩山4月13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華盛頓會談時不提東海已發生的軍事糾紛,反而提倡友好海洋,是鳩山向中國賣國獻媚,也指責岡田和北澤對中國的挑釁行動應對緩慢是喪失日本主權等,促使岡田和北澤周五都顯示了相對強硬的立場。

另一方面,日本傳媒也連日密切關注中國軍艦在東海罕見的長時間及帶有示威性質的行動意味著什麼。連經濟界最大報紙《日本經濟新聞》周五也以四分之一的版面刊登圖文分析說,中國這次在東海持續了兩周以上的大規模訓練是要確保中國在第一島鏈之外,對沖繩和台灣海峽的影響力。親中的《每日新聞》也連日分析中國軍艦的挑釁行動是要試探日本軍艦的反應等。

前首相助理岡本行夫周四下午在日本外務省旗下的記者中心舉行的吹風會上,對駐日外國記者和外交官說,中國存在奪取日本管轄下、中日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日本叫作尖閣諸島)的意圖,他以上個世紀70年代後美國從越南撤退開始,中國奪取了周邊一系列島嶼的記錄來證明他的觀點。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4/100423_japan_eastsea.shtml

日本懷疑中國軍艦欲奪釣魚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