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

網路將是第5戰場? 北約小國積極研究


網路將是第5戰場? 北約小國積極研究
(法新社)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14:05
(法新社塔林24日電) 在1座戒備森嚴的實驗室裡,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一流的電腦人才正在研究,在這個依賴網路的世界,戰爭會如何演化。

專家認為,情況不太可能像災難電影情節所描述那樣,但未來任何戰鬥,都免除不了網路攻擊。

北約 有個尖端機構,稱為卓越合作電腦防衛中心(Cooperative Cyber Defence Center of Excellence),它設在愛沙尼亞 (Estonia)首都塔林(Tallinn)。這個國家高科技產業發達,因此有「E沙尼亞」(E-Stonia)的稱號。

這個中心的數十名專家不斷推敲潛在敵軍可能的舉動,預想地面、海上、空中和太空之外「第5戰場」的情況。

這個中心的主管愛沙尼亞上校譚姆(Ilmar Tamm)說:「網路範圍廣而複雜,非常難以應付,同時,它有個方便的灰色地帶,壞人可以利用。」

他說:「我不會天真到認為,傳統戰爭將會消失,但我們要預期未來會出現結合更多攻勢的戰爭。」

愛沙尼亞人口僅130萬,卻是全球網路最普及的國家之一,2004年加入北約。過去痛苦的經驗,讓愛沙尼亞對電腦戰有相當體認。

這個國家在2007年遭受嚴重的網路攻擊,企業和政府的網路服務斷線多日。

國防部長阿維克蘇(Jaak Aaviksoo)告訴法新社:「那次攻擊很明顯是個新時代的開始。它有著網路犯罪發展成國安威脅的所有特徵。那是個質的變化,而很多人都意識到這一點。」

那次攻擊發生時,愛沙尼亞當局正在把1個蘇聯時期的戰爭紀念碑遷移到軍方公墓,當時曾引發爭議甚至俄羅斯 裔人民的暴動。

俄國與愛沙尼亞關係並不和睦,但俄國否認涉及這次網路攻擊。

加拿大 的研究人員本月在1份報告中說,1個設在中國的網路曾盜取印度 軍事機密、駭入達賴喇嘛 的電子信箱和全球各地的電腦。

多倫多大學的1個團隊說,這些攻擊來自中國成都的伺服器,但無法指認對方到底是何許人。成都是中國軍事通訊情報單位所在地。

由於網路攻擊性質捉摸不定,要證明政府在攻擊中扮演一角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倫敦 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專家休斯(Rex Hughes)表示:「我們看到民間人士利用這些重大事件出鋒頭,這是投機主義的表現。政府在這裡頭的角色相當神祕。」

他說:「我對於會真正出現網路戰感到懷疑,也就是交戰國只在網路上攻擊對方。網路珍珠港事變或9/11攻擊是否真正發生,還有待觀察。」(譯者:中央社陳正杰)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424/8/hnx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