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人體的極限2:溫度、不吃不喝、不眠、加速重力

人體的極限2:溫度、不吃不喝、不眠、加速重力
2010年04月30日09:51

5.人類能忍受多低的溫度?

人類能忍受多低的溫度?

  人類討厭寒冷是有原因的:我們的肢體較長,這容易極易散熱,不易保存熱量。在人類最早進化的酷熱的非洲大草原,長長的肢體有很重要的意義。研究人類體溫調節的英國朴次茅斯大學的邁克·蒂皮頓指出,即使沒有御寒的手段——衣物、暖氣和房子,我們所有人仍能生活。

  在寒冷中活下來就要保護核心體溫。人的核心體溫為37攝氏度,但是它降低的速度令人驚訝。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的生理學家弗蘭·奧斯哈曼表示,如果在又潮濕又刮風的情況下,20攝氏度的環境溫度就能引起體溫過低。寒冷的時候,身體開始顫抖,血液停止流向四肢。隻要核心體溫降低2度就會發生體溫過低:首先人們開始失去知覺,然后心跳失率。大約24度時心跳就會停止,人會死亡。但是有人可在核心體溫明顯降低的情況下活下來。安娜·巴根霍姆就是這樣的人,她的體溫曾降到13.7攝氏度仍活著,當時,她不慎落入一個冰冷的溪流中,被困80分鐘后才得救。

  流動的冰水讓她的身體冷到了這個一個溫度:呼吸停止,心跳停止,大腦基本上不需要氧氣,這讓她擁有了完全康復的機會。
6.不吃不喝能活多久?
不吃不喝能活多久?

  沒有水和食物人類能生存多久?理論上,如果你最后耗光了體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你的身體就會因能量耗盡而停止工作。2003年大衛·布萊恩倫敦絕食表演后恢復進餐時的營養指導醫生杰裡米·鮑威爾·泰克認為,人類死亡不需要等能量完全耗盡:“你可能在之之前就死了。”如果體內有足夠的水溶性B族維生素來幫助儲備脂肪新陳代謝的話,胖人可能會活得更長。因此,人們餓死的時候身體裡仍有脂肪也是完全可以的。

  最長時不進食記錄者是1981年愛爾蘭絕食抗議者基蘭·多爾蒂,他在絕食73天后死去。在補充維生素和水的情況下,人們可以不吃東西活一年。鮑威爾·泰克說:“大約30年前這是一種非常流行的減肥方法。”

  隻有維生素而沒有水的情況下,存活時間會大大縮短。一個人可以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活數周,但是一個干渴脫水的人隻能堅持幾天。馬薩諸塞美國陸軍環境醫學研究所的邁克爾·薩瓦卡說:“這取決於水流失的速度。”沒有水的情況下,身體中血液量會降低,血壓也會隨之降低。血液變得越來越粘稠,使得血液在身體中的循環變得越來越難,人們的心率就會增大以做出補償。即使在寒冷的環境中,沒有水,人們也隻能堅持一周左右。

7.人類不睡覺能堅持多久?
人類不睡覺能堅持多久?

  1963年12月28日,加利福尼亞州聖地亞哥的17歲在校生蘭迪·加德納早上6點起床,他感覺精神飽滿,這樣一直持續到1964年1月8日他才再次進入夢鄉,也就是說他有11天沒睡覺。加德納打破之前創下的260小時不眠記錄后,他創下的264小時記錄至今仍是科學驗証過的最長的不睡覺時長。加利福尼亞州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威廉·德門特在1965年的一篇論文中講述了這個故事,他在加德納保持不睡的最后三天一直陪著他。

  加德納經歷了情緒波動、記憶和注意力問題、協調能力缺失、說話含糊不清並產生了幻覺,不過他其他方面一切正常。經過這11一天后,他第一覺僅持續了14小時。據德門特說,加德納在這段持續不眠的過程中並沒服用興奮劑。不過確實有人陪在他身邊,讓他保持清醒。如果沒有別人幫助,你在36小時后就必須努力克制自己不去睡覺,48小時后你就會覺得無法抗拒睡覺的欲望。

  然而在你最終上床睡覺之前,你可能已經睡了幾個“微型覺”了:缺乏睡眠的人會時不時陷入“微型覺”——當你不注意時,你會在幾秒鐘內陷入睡眠狀態,這期間你經常是睜著眼睛。避開微型睡眠不談,加德納最終能堅持多久呢?這個問題沒人知道,但是我們清楚,睡眠剝奪最終會導致死亡。迫使老鼠兩周不睡覺,它們就會死亡,這比它們餓死所需的時間還短。

  沒有記錄顯示一個人故意保持清醒直到死亡的,但是一種被稱作致死性家族性失眠症的遺傳疾病,說明人類不睡覺的時間是有最大限度的。這種疾病最終剝奪了患者的睡眠能力,使他們在3個月內死亡。

8.普通人能承受多大重力加速度?
普通人能承受多大重力加速度?

  過山車俯沖而下時,我們會在很短的時間裡承受5g重力加速度,這時我們會產生頭暈惡心的感覺。座椅必須經過特殊設計,人們才不會暈過去。我們承受重力加速度的能力,不僅取決於加速度或減速度的變化和持續時間,而且取決於我們身體的方向。我們對朝腳的方向施加的外力最敏感,因為這使血液流向大腦。身體處於垂直狀態在4到5g的環境下持續5到10秒,經常就會引起管狀視,然后失去知覺。

  戰斗機在垂直狀態的重力加速度可達9g,飛行員承受這種環境的能力越強,對空中作戰越有利。一些飛行員穿著“重力加速度服”,這種衣服可避免腿部的血液大量涌向頭部。重力承受能力最強的人被稱作“怪物g”。總部設在英國的防務公司Qinetiq的生物學家亞力克·史蒂文森說:“我們有些人確實能在6g的環境下保持清醒狀態。”其他一些人在3g的環境下就會暈過去。

  飛行員通過在離心機裡進行訓練,可以提高他們承受重力的天然耐受性,Qinetiq在英國漢普郡法恩伯勒就有一台這樣的離心機。他們學著收緊腿和腹部肌肉,促使血液流向上半身,並通過特殊呼吸方法降低血壓。人們能承受的最大重力是31.25g,不過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美國宇航局的醫生弗拉納根·格雷進入一個特制水箱,這個水箱給他的身體施加壓力,幫助他承受住那麼大的重力加速度。美國空軍先驅約翰·斯塔普保持著最高的水平重力加速度紀錄。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495213.html

人體的極限1:速度、注意力、真空存活、記憶

人體的極限3:登高、舉重、輻射、閉氣

印度絕食奇人  70年來不吃不喝

辟穀養生 全真道長 預備13天不吃不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