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人體的極限3:登高、舉重、輻射、閉氣

人體的極限3:登高、舉重、輻射、閉氣
2010年04月30日09:51

9.人類究竟可以登上多高的地方?
人類究竟可以登上多高的地方?

  海拔差異會對人體產生奇怪影響,在大多數情況下,高海拔地區空氣裡的氧氣壓力減小。人體細胞需要氧氣才能存活。在更高海拔,把肺部的氧氣輸送給細胞的血液蛋白——血紅蛋白無法有效輸送氧氣,這導致人體缺氧。大腦對氧氣水平非常敏感,這也是高原病的第一反應就是頭痛眩暈的原因。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麥克·格洛科特表示,人如果長時間呆在海拔超過5000米的地方,就會導致肌肉萎縮、肺部和大腦積液的風險顯著增加,不過他們在那可能無法生育,因為高海拔暫時抑制了男性的生育能力。格洛科特研究了海拔差異對生理產生的影響。

  如果人們在這種環境下生活很長時間,大部分人最終都能適應。一個很好的經驗是,你登得越高,呆得時間就應越短。如果你在沒適應新環境前被突然送上珠穆朗瑪峰(8848米),可能不出2分鐘你就會死亡。隻有少數人在沒有氧氣補充的情況下登上珠峰。1999年,巴布·奇裡·夏爾巴在珠穆朗瑪峰缺氧環境下生活了21小時,打破世界紀錄。格洛科特表示,也許奇裡·夏爾巴天生具有適應高海拔環境的能力。人類最高能在多高的地方生存呢?可能珠峰已經接近這個高度。格洛科特說,迄今隻有一個人在冬季沒有氧氣裝置的情況下攀登珠峰,當時大氣壓降得更低,空氣裡的氧氣更少。“我想人類能夠承受的最高海拔可能是9000米。”

10.人類最多能夠舉起多大的重量?
人類最多能夠舉起多大的重量?

  世界硬舉紀錄由英國舉重達人安迪·博爾頓創造。他將457.5公斤的重物從地面提到大腿部位。美國俄亥俄州揚斯敦州立大學體育教練丹·瓦瑟表示,像博爾頓這樣的大力士力量可能是普通的人的5倍或者6倍,普通人將45公斤的重物舉過頭頂就已經很吃力了。過頂舉重紀錄為263.5公斤。

  人類所能舉起的最大重量是多少呢?美國洛杉磯南加州大學的托德·斯庫羅德認為,我們已經接近所能達到的極限。他說:“回顧以往的舉重紀錄你會發現,雖然成績不斷提高,但已開始達到穩定水平。現在的舉重運動員,包括那些服用類固醇的運動員已經接近人類體能的極限。”

  最終能夠舉起多大重量取決於肌肉。在舉重比賽中,絕大多數試舉失敗都不會讓身體遭受損傷,因為舉重運動員因無法承受所要的重量選擇放棄。但如果強行試舉,失敗則經常造成肌肉纖維撕裂,通常是腱附近的纖維。

  能夠有效控制肌肉讓舉重運動員獲得優勢。人體擁有天然的抑制機制,保護身體因所舉重量過重受到損傷。這項工作通過控制 一次參與舉重的肌肉纖維數量加以實現。舉重運動員經過訓練懂得如何抑制這些信號,進而在更大程度上發揮肌肉潛能。除了這種控制外,成功的另一個關鍵因素就是訓練。當然了,遺傳因素也扮演著重要角色。瓦瑟曾經是一名舉重運動員。他說:“四肢短小的人力量更大,一些人的肌肉纖維數量也要超過其他人。”

11.人體最多能夠承受多強的輻射?
人體最多能夠承受多強的輻射?

  1987年9月,兩名男子走進巴西戈亞尼亞一個廢棄的醫務所,拆下一個他們自認為非常貴重的設備。一天之內,兩人均出現嘔吐症狀,隨后又出現腹瀉和眩暈。他們根本不知道,這個廢棄的設備實際上是一個高輻射源,用於治療癌症患者。

  這個輻射源能夠在黑暗中發出藍光。廢品商德瓦爾·費萊拉對它產生濃厚興趣,最后花錢買下。費萊拉將這個杯子大小裝有粉末狀物質的罐子放在飯廳,並邀請好友和親戚參觀。他們將粉末涂抹在身上,讓自己變成了會發光的人。但令他們萬沒有想到的是,神奇的粉末居然是放射性物質氯化銫。一個月內,費萊拉的妻子、6歲大的侄女以及2名員工都死於急性放射綜合症。在這起事故中,總計共有249人被這種放射性物質污染。

  輻射劑量單位為西弗特,根據輻射類型和被輻射的身體部位加以計算。計算結果顯示,所有死者在幾天內受到的輻射劑量為4.5到6西弗特。我們每年因氡等天然輻射源受到的輻射劑量平均為2.4毫西弗特。也就是說,4.5到6西弗特已經是相當大的劑量了。

  2西弗特左右的輻射劑量便可導致早逝,6西弗特則很有可能致人死亡。幸運的是,雖然受到7西弗特輻射,費萊拉還是活了下來。1994年,他因酒精性肝硬化離開人世。沒有人確切知道費萊拉為何能在受到如此高劑量輻射情況下依然幸存下來。最有可能的一種解釋是,他與妻子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室外度過,讓體內細胞有時間修復一些損傷。

12.人類閉氣最長能閉多長時間?
人類閉氣最長能閉多長時間?

  絕大多數人的閉氣時間都很難超過一分鐘,相比之下,法國人斯蒂凡·米弗蘇卻擁有超強的自控能力。2009年6月8日,米弗蘇上演了一次壯舉,閉氣時間達到11分35秒,就此創造一項新的靜止閉氣世界紀錄。

  挑戰中,參賽選手將面部浸泡在一個冰冷的水池中。這麼做並不是防止他們作弊,而是激起哺乳動物的本能潛水發射。當把面部浸泡在冷水中時,外部血管收縮,血液從肢體末端流向心臟和大腦。這樣一來,心率就會減慢進而減少氧氣向全身擴散的幾率。經過訓練,閉氣高手在浸泡在冷水中時的心率隻有非潛水者的一半。

  在挑戰閉氣時間紀錄前強力呼吸也同樣非常重要。這是因為大腦監視著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並依此來決定何時觸發呼吸反射。迅速而深度的呼吸能夠將二氧化碳排出體外,進而在達到身體極限前盡可能延長閉氣時間。所以說,擁有較大的肺是一種天然優勢。

  人類是否已經達到閉氣極限了呢?瑞典隆德大學生理學家約翰·安德森給出了否定答案。這位一直對潛水者閉氣影響進行研究的生理學家說:“在閉氣紀錄趨於穩定前,出色的潛水者有望將閉氣時間延長至15分鐘左右。”

  但在長時間閉氣過程中,他們也可能面臨危險。安德森發現在干燥陸地上進行靜止閉氣可導致血液中S100B蛋白質含量提高37%,這種蛋白質是缺氧性腦損傷的標記物。他表示雖然這種提高幅度遠低於在缺氧症中發現的水平,但挑戰靜止閉氣的人遭受的損傷可能在長期內不斷積聚。(孝文)

  來源:新浪科技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495217.html

人體的極限2:溫度、不吃不喝、不眠、加速重力

新的世界紀錄:水下三百八十呎游泳超過四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