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

克林頓:東亞海洋爭端應按國際法解決

克林頓:東亞海洋爭端應按國際法解決
更新時間 2010年 10月 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55
希拉里·克林頓代表美國出席東亞峰會。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就中國與其鄰國的海上主權爭議表態稱,美國主張根據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

希拉里星期六(10月30日)在越南河內出席東亞峰會之際發表的這番言論被視為是針對中國與日本近期在東海的爭端而提出的。

不過希拉里同時表示對中國最近與東盟各國就南海主權爭議商討訂立行為守則感到鼓舞。

希拉里表明,確保在任何海域都能體現航行自由,以及確保正當商貿活動能在暢通無阻的環境下進行,都關係美國的國家利益。

希拉里星期三(27日)在檀香山與日本外相前原誠司會見媒體記者時明確表示,東海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是《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範圍,引起了中國的強烈不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周五表示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他還表示,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的產物,是日美之間的雙邊安排,不應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第三方的利益。

中美會晤

希拉里·克林頓與楊潔篪討論了稀土出口問題。


希拉里星期六早些時候在河內與中國外長楊潔篪舉行了會晤。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方官員隨後向媒體透露稱,希拉里在會面中得到了中方就稀土出口問題所作出的保證。

美聯社引述的另一名美方官員進一步解釋稱,楊潔篪向希拉里表明,中國不會利用稀土作為外交、政治或經濟工具,北京也不希望其出口被扯進外交問題當中。

中國在9月發生的釣魚島撞船事件後,日本聲稱中國實施了稀土出口禁運。中國在稀土出口上處於近壟斷的地位,因而引起了廣泛關注。

新華社報道稱,楊潔篪在會面時重申了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敦促美方在這一高度敏感的問題上謹言慎行,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應發表任何錯誤言論。

此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曾表示,希拉里預定要在會面中向楊潔篪提出中國的人權議題,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被中國監禁一事。

希拉里在出席東亞峰會後,預定將前往中國海南作短暫停留,與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會面,然後再轉到柬埔寨訪問。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0/101030_china_japan_clinton.shtml

希拉里否認美國想圍堵中國
美中期選舉茶黨是最大懸念

2010-10-29

【大公網訊】中央社夏威夷檀香山28日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希拉里.克林頓)今天矢言,儘管美國與中國的爭端熾烈,對許多問題存有歧見,美方將設法讓兩國間艱難的關係邁向「正途」,她否認美國有意抑制中國勢力擴增,甚或圍堵中國。

希拉蕊正要展開艱辛的亞洲之旅,她提升了這個地區對歐巴馬政府的重大利害關係,表示美國致力與地位升高的印度和中國加強關係,是對美國領導能力的「重大考驗」。

白宮今天也宣布,美國總統歐巴馬(奧巴馬)赴南韓(韓國)首爾參加11月11日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時,將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第7度會談。官員同時表示,華盛頓與北京目前因貿易與人民幣匯率問題而起的爭端,符合中美複雜關係一向以來的模式。

希拉蕊30日將前往海南島,與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會談。她今天在夏威夷的檀香山重申,歐巴馬政府在亞洲推展外交,動機不是想要圍堵中國。

她在檀香山就美國的亞太政策發表演說時表示:「中美之間關係複雜,而且影響重大,但我們承諾要讓它邁向正途。」

希拉蕊表示:「兩國都有些人認為,中國與我國的利益基本上不一致。他們以零和理論算計我們的關係,因此每當我們之中一方成功時,就意味另一方失敗。」

她又說:「不過,我們的看法並非如此。進入21世紀後,美國與中國若相互敵視,對大家都不利。」

她表示:「中國也有許多人仍認為,美國決心要圍堵中國。我只能指出,自我們展開外交關係後,中國經歷了突破性的成長與發展。當然,這要歸功於中國人民的努力,不過,自1970年代以來,經歷共和黨與民主黨政府和歷屆國會,美國的政策也一貫支持這個目標。」

最近有些觀察家開始質疑,歐巴馬下週將展開亞洲之旅,走訪印度、印尼、南韓和日本等國之際,美中關係是否有惡化之勢。

華盛頓與北京最近數月為了匯率、貿易和人權問題爭論不斷,但鑑於胡錦濤即將於明年1月訪美,雙方也許都有意冷卻批評火力。

希拉蕊今後兩週將走訪關島、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巴布亞紐幾內亞、紐西蘭、澳洲和美屬薩摩亞,她今天也談起美國在亞洲更廣泛的戰略任務。

她說,亞洲有「許多極有活力和影響力日增的新興國家,其中兩個最為突出:印度和中國」。

希拉蕊表示:「它們同時堀起,改變了世界局勢,而我們是否能夠與這些國家有效合作,將是對我們領導能力的重大考驗。」

稍早在華盛頓,白宮預告了了歐巴馬和胡錦濤將在首爾舉行的會談,並且駁斥有關美中關係惡化的說法。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貝德表示:「關於中國,自第1天起,我們對於在與中國的關係上能有何作為,就已有了清楚而務實的評估。」

他說:「我已投身中國(事務)30年。這項關係從來就不容易處理,也從來不是一切都能列為正數的關係。在各項議題的資產負債表上,總是有我們能合作與我們無法合作的議題。」

中央社華盛頓28日電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10/29/_IN-1318724.htm

解放軍少將稱美已對中國形成“滿月形”包圍

美軍正計劃部署反彈道導彈反巡航導彈包圍中國

美國正在中國週邊建反導系統網

美軍“全球鷹”監視鏈條正沿中國周邊逐漸成形

美商業組織促政府就稀土對華施壓

美擔憂稀土材料市場被中國控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