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20日星期六

美國正在中國週邊建反導系統網

美國正在中國周邊從北到南構建反導系統網
2010年02月20日15:25
來源:《廣州日報》
中國正處於西方的C形包圍圈。這個C形包圍圈以日本為起點,經南海周邊國家和印度,再到阿富汗對中國形成包圍之勢。美國在中國周邊部署反導系統,正好可以印証C形包圍圈的存在。”
——戴旭

  “中美關系在2010年遇到的波瀾將遠比想象的還嚴重,美國正在觀察中國的反應,如果中國沒有足夠的反擊措施,奧巴馬甚至可能會對台出售進攻性武器。”
——唐小鬆

  “美國在中國周邊布置反導體系,實際上是"翻版"了美國近年來在東歐的做法,美國一直希望在東歐部署反導系統對付俄羅斯。奧巴馬政府暫停在東歐的項目后,又開始在中國周邊謀劃這樣的反導系統,其目的不言而喻。”
——倪樂雄

美國的C形反導系統網

  美國對台售武風波遠未結束。美國《防務新聞》的消息表明,中國台灣已成為美國“愛國者-3”導彈防御系統的第5個海外買家,其余4個分別為日本、韓國、阿聯酋及德國。值得警惕的是,日本和韓國就在中國周邊。

  不少中國專家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正在中國周邊從北到南構建一套反導系統網,這套由"愛國者-3"系統組成的反導網目的很明確,就是對付中國。”
美軍反導系統示意圖

美國部署東亞反導體系 台灣非常關鍵
  根據美國軍方公開的資料,在東亞地區,美國正構建一個包圍中國的反導體系:駐韓美軍部署了一個“愛國者-3”導彈旅,韓國已獲得美國軍方批准,很快將引進該導彈系統﹔日本自衛隊早已列裝“愛國者-3”,在去年朝鮮發射遠程火箭時,日本的“愛國者-3”還進入戰備狀態﹔駐日美軍在沖繩也部署了“愛國者-3”反導系統。

  “翻版”東歐反導體系
  美國《防務新聞》網站援引洛·馬公司導彈防御系統項目負責人約翰·霍雷的話說,由於朝鮮、中國和俄羅斯等國的導彈實力迅速發展,他們必須為五角大樓提供最可靠的導彈防御能力。

  著名的軍事評論員戴旭上校認為,“如果把這種導彈賣給台灣,就意味著台灣會被納入美國的導彈防御體系,這將是對中國主權的嚴重侵犯。因此,我們必須堅決反對這筆軍售。”

  軍事專家倪樂雄直言,“美國在中國周邊布置反導體系,實際上是"翻版"了美國近年來在東歐的做法,美國一直希望在東歐部署反導系統對付俄羅斯。奧巴馬政府暫停在東歐的項目后,又開始在中國周邊謀劃這樣的反導系統,其目的不言而喻。”

  下一步或向印度售武
  長期從事國際安全研究的唐小鬆教授表示,美國此次對台售武已經突破了過往的底線,這其中包括兩個層面的含義。其一是政治影響,“中美關系在2010年遇到的波瀾將遠比想象的還嚴重,美國正在觀察中國的反應,如果中國沒有足夠的反擊措施,奧巴馬甚至可能會對台出售進攻性武器。”

  其二是戰略意義,“美國此次售台武器表明,奧巴馬政府不再躲躲閃閃,而是直接向中國政府施壓。美國政府在東亞建立反導體系,台灣這一環非常關鍵。”

  在唐小鬆看來,美國在中國周邊建立的反導網絡可能隨時擴大。他擔心美國接下來可能向印度和東南亞國家出售“愛國者-3”。此外,美國去年高調重返東南亞,加入了《東南亞友好條約》。這也可能是一個潛在威脅,“美國隨時可以在東南亞布置反導系統,該條約讓美國的行動有了政治上的保証。”

  包圍目的: 中國“不變色” 包圍不會撤
  戴旭被西方媒體稱為中國軍方新一代“鷹派”人物。他近期接連撰文指出,中國正處於西方的C形包圍圈。戴旭向本報記者解釋說,這個C形包圍圈以日本為起點,經南海周邊國家和印度,再到阿富汗對中國形成包圍之勢。他認為,美國在中國周邊部署反導系統,正好可以印証中國周邊的這個C形包圍圈。

  包圍圈早已存在
  倪樂雄認為C形包圍圈的說法是成立的。“中美兩國一百年內可能打起來,也可能打不起來。對於美國的全球戰略來說,如果萬一兩國發生軍事沖突,美國需要提前確保優勢,有了包圍圈就容易建立優勢。”

  唐小鬆認為其實C形包圍圈早已經存在,“我們沒有必要太過緊張”。他分析說:“其實C形包圍圈對中國來講並不是中國歷史上遭遇到的最嚴重的威脅。上世紀70年代以前,中國就長期處於U形包圍圈中長達數十年之久。而中國政治家面對這樣的環境卻做到了臨危不懼,不失分寸。”

  威嚇大於實戰
  正如唐小鬆所言,對現代戰爭而言,無論是C形抑或U形或者是O形包圍,心理作用大於實戰作用,不可小看,也不可看過頭。

  對中國來說,西方針對中國的冷戰思維並未發生根本改變。隻要中國的體制和制度沒有發生西方所希望的“顏色革命”,這種包圍仍將繼續存在。

  中美暫時還打不起來
  戴旭憂心中國面臨的包圍,可能最終面臨一場戰爭。不過國內學者贊同他的並不多。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王緝思是著名美國問題專家。他在近日的一次公開演講中談到了未來10年中美關系可能發生的變化。“我相信中美兩國不會發生嚴重的軍事沖突,但是偶爾出現突發事件,引發政治危機還是有可能的。”

  唐小鬆也堅持同樣的觀點,“中美摩擦的強化並不意味著戰爭的迫近。”

美制“愛國者”導彈發射瞬間

  小資料“愛國者”:海灣戰爭一戰成名
  美國“愛國者”導彈在冷戰末期問世,設計初衷是打高性能戰機,在1991年的海灣戰爭中一舉成名,擊落伊拉克多枚“飛毛腿”導彈,開創了“以彈反彈”的先例。

  隨后美軍不斷讓軍火商升級該導彈系統,於是強調反導能力的“愛國者-3”應運而生。美國陸基反導系統的基石正是“愛國者-3”。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988351.html

拜登要美國彈頭到達世界各地

美國反導彈防禦系統 目標俄羅斯
俄國關注保加利亞的反導計劃立場
俄羅斯關注羅馬尼亞裝置美國攔截導彈
美國的愛國者導彈 明年非常接近俄羅斯邊境

伊朗亦受撒旦教徒控制

威脅世界秩序:美國和以色列悄悄地宣布計劃重組它們的核存量

美國戰斧導彈部署近中國送出訊息

美軍“全球鷹”監視鏈條正沿中國周邊逐漸成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