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東京與華盛頓共審「汽車戰犯」

東京與華盛頓共審「汽車戰犯」
童倩
更新時間 2010年 2月 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18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媒體把聽證會場面形容為審「汽車戰犯」

星期四(2月25日)早上,日本人打開電視,看到的都是豐田汽車公司社長豐田章男在華盛頓出席美國國會豐田汽車事故聽證會的消息,打斷過去十天來日本電視早間新聞對冬季奧運會連續不斷的關注和報道。

一些電視台早上的議論節目也紛紛以聽證會作議題,有人在東京廣播系統電視(TBS)上說,聽證會的場面馬上令人想起二戰結束時,東京舉行的戰犯審判,只不過這次在華盛頓審「汽車戰犯」。

關注當事者的反應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早上走進首相官邸上班前,對門口的記者們說:「豐田社長自動出席聽證會作證的行動很好,但事件並不就此結束。希望今後更密切注意安全性,需要改善的地方就要改善。」

政府主管部門的經濟產業大臣直島正行星期四也說:「希望豐田把現在說今後要敬重應對顧客的保證切實說明,盡早恢復信賴。」

日本傳媒歸納豐田章男的作證要點一是承認豐田發展太快,顛倒了安全與發展的秩序;二是強調電子控制板設計的技術焦點沒問題。

富士電視台說,豐田章男用日語回答嚴厲質問,成功迴避了語言直接衝突,也爭取到翻譯時間來思考妥當答覆。

傳媒還關注豐田汽車公司內部的反應,富士電視台記者在豐田汽車公司門口採訪了星期四早上去上班的豐田員工,大部分回答都是今後最要緊是安全至上、提升品質、恢復信賴。

傳媒還留意著豐田章男結束三小時的聽證會後,對國會門口雲集的記者說,感謝美國國會撥出這麼長的時間與他對話和後來在豐田內部集會演講中聲淚俱下地表示的痛悔。

譴責與信心
豐田在美國追究下承認事故責任後,日本國內爆發了豐田以駕駛者個人感覺差異來搪塞國內投訴的剎車踏板等缺陷,是「豐田帝國」太傲慢的譴責。雖然冷靜的分析也指出,豐田缺陷也反映了從機械向電腦控制演變中的汽車業進化過程的矛盾,但也有輿論懷疑豐田汽車經營權去年回歸豐田家族以後,豐田章男經營和對技術認識的能力。

除了本田汽車也已承認品質存在缺陷、戰戰兢兢外,目前未被揭發缺陷的日本其它主要汽車公司都對豐田「受審」顯得「兔死狐悲」。尼桑汽車董事長高爾在聽證會前說,豐田的教訓要引以為戒,把改進作為汽車業整體的課題。

不過日本審視豐田之所以也嚴厲,不但反映了現代消費者的共同立場,多少也因官民深信改善品質從來就是日本的「看家本領」,對包括豐田在內的日本汽車遲早能提升品質、恢復信譽相當自信。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2/100225_toyota_japan.shtml

美議員聽證會痛批 日媒不滿豐田變成大壞蛋
(法新社)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22:35
(法新社東京 25日電) 日本 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今天指控美國 國會議員,把產品出現安全缺失的豐田汽車 (Toyota)說成如同「大壞蛋」,而日本擔憂此事對於仰賴出口的日本經濟造成更廣泛的損害。

今天早上,日本觀眾在電視上看到美國議員不時揮動手上文件,用手指指著豐田社長豐田章男(AkioToyoda),有時還提高音量,質問他有關此次在美國造成逾30人喪生的汽車瑕疵事件。

「讀賣新聞」報導說,美國國會的聽證會上演譁眾取寵的政治秀,稱此為華盛頓 策劃,在美國期中選舉前轉移公眾對高失業率關注的「痛批豐田秀」。

報導說:「(美國)電視網路不斷播放一名田納西州女子含淚作證,憶述2006年駕駛凌志(Lexus)突然暴衝的可怕經歷,把豐田當成大壞蛋。」

豐田出席眾議院聽證前,日本媒體曾發表多篇報導,讓公眾了解他們認為這次聽證會所具有的強烈政治色彩。

日經BP雜誌(Nikkei BP)形容此次聽證會「是尋求連任的美國議員向選民展現他們為選民打拼的大好機會」。

直言不諱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Shintaro Ishihara)本月曾表示,日本汽車製造商稱霸全球後,美國人正在報復。

他告訴記者:「如果這些問題發生在福特(Ford)或通用汽車(GM)身上,像這樣大作文章的場面可能就不會發生。」

他也說,美國真是「狡猾」。(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225/8/gqmf.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