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

美軍策劃總攻塔利班老巢和發祥地坎大哈

美軍策劃總攻塔利班老巢和發祥地坎大哈
2010年02月28日01:55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2月28日電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近日表示,五角大樓正在策劃對阿富汗塔利班的“發祥地”坎大哈展開大規模攻勢。同正在進行中的馬爾賈之戰相比,坎大哈的軍事行動規模更大,也會更為復雜。美方表示,馬爾賈之戰是更大規模戰役的“序幕”。五角大樓暗示,可能於春末夏初發動坎大哈之戰。

  《華盛頓郵報》報道,美軍在清剿人稱“塔利班糧倉”的馬爾賈同時,還向坎大哈附近增派援兵。在各類准備工作就緒后,一場規模更大的戰役就會爆發。美方透露,坎大哈之戰將是2010年美軍在阿富汗的“核心任務”。坎大哈是阿富汗第二大城市,更是塔利班創始人奧馬爾“發家之地”,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同坎大哈相比,馬爾賈的面積隻有前者的十分之一。大約1.1萬美國和阿富汗聯軍花了13天時間才將阿富汗國旗插在當地政府大樓之上。因此,一旦美軍決定進兵坎大哈,不會將主要精力集中在城市巷戰上,而是會對塔利班可能藏身的周邊村鎮進行清剿。畢竟,能否有效控制坎大哈才是對美軍的真正考驗。

  白宮認為,目前的馬爾賈之戰“進展順利”,初步實現了將塔利班從城中趕走之目的。在整個行動過程中,美軍隻遭遇了小規模的零星抵抗。如何協助阿富汗政府迅速展開重建工作,以爭取當地民心,才是重中之重。在進兵馬爾賈的同時,美阿聯軍還在巴基斯坦配合下,逮捕和擊斃了一些塔利班的重要人物。

  美軍表示,負責清剿馬爾賈城中塔利班的海軍陸戰隊已經將當地的塔利班武裝“掃蕩干淨”,並且同其他方面的友軍勝利會師。在推進過程中,聯軍幾乎沒有遭到任何抵抗,隻有零星的路邊炸彈、地雷和一些人家的看門狗在繼續騷擾美軍。這種情況說明,塔利班武裝要麼已經逃跑,要麼潛伏在當地人中間等待機會。

  此前,塔利班曾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動了自殺性炸彈襲擊,造成至少16人死亡,其中有一半是外國人(多數是印度公民)。上述情況表明,即便是在被重兵看守的阿富汗首都,也依然存在不少塔利班可以利用的安全漏洞。因此,如何確保剛剛戰火平息的馬爾賈能實現永久和平,是對美阿聯軍的最重要考驗。

  自去年年底美國增兵阿富汗以來,阿安全狀況不進反退。分析人士指出,隨著北約聯軍大規模軍事清剿行動的推進,塔利班可能會發動更多的襲擊以示報復,阿富汗業已脆弱的安全環境將面臨新的考驗。同樣面臨挑戰的可能還有北約出兵國。今年以來,隨著駐軍傷亡人數上升,美國及其他出兵國政府面臨巨大的民意壓力。

  阿富汗戰爭已持續九年,北約軍隊未能實現阿安全形勢的根本好轉。事實証明,單純的軍事行動無法解決阿富汗問題,試圖通過“共同行動”式的軍事打擊謀求“畢其功於一役”更不現實。分析人士指出,用戰爭手段打擊恐怖主義是用“20世紀的方法應對21世紀的現實”,因而難以持久。

  美國中東問題專家波爾克說,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軍事存在本身隻能招致更多動亂,無法帶來和平。因此,下一場坎大哈之戰,美軍依然面臨著重重困難。(高軼軍)

(責任編輯:凌陳)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5/1104192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