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23日星期二

美五角大樓為F16售台造勢

台灣政府稱不放棄爭取F16 C/D型戰鬥機
林楠森
更新時間 2010年 2月 2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28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台灣爭取購買美國的F16 C/D戰機

在美國五角大樓對台灣空軍作出戰力不足的評估後,台灣政府迅速表示不放棄爭取向美方購買F16 C/D型戰鬥機。

行政院長吳敦義說,目前美國同意的軍售項目雖然不包括F16與潛艇,但雙方還在洽談中,台灣也不會放棄爭取這兩項必要的武器。

美國上個月批准了一批前總統布什在2001年公布的對台軍售項目,引起了中國的憤怒反應,但其中並未包括台灣一直希望取得的F16 C/D型戰鬥機。

華盛頓對於中國指名反對並稱將引起「嚴重後果」的F16 C/D型戰鬥機軍售案,長久以來一直以評估的理由推遲決定。

而五角大樓公布的最新評估報告指出台灣空軍作戰能力不足,雖不保證此一軍售將付諸實現,但這也是美方首度作出有利於軍售的表態。

台灣空軍目前約有四百架戰鬥機,除了五十多架幻影戰鬥機是向法國購買外,其它都是美國曆年來通過軍售或技術移轉向台灣提供。

軍方否認不堪一擊
五角大樓在報告中針對台灣現有各式戰鬥機提出評估,並分別列出其問題,以美國在近四十年前提供台灣的F5型戰鬥機為例,就被評估達到退役年限。

這份評估報告雖為台灣軍方長久要求的F16 C/D型戰鬥機軍售案鋪平道路,

然而台灣空軍卻未全盤接受其評價。

空軍司令部副參謀長韓更生說,台灣空軍被媒體報導形容為不堪一擊,言過其實並不符合實際狀況。

他說台灣空軍的戰鬥機按照國防部的要求,都可以達到一定的妥善率,在執行任何的戰勤任務上都不會有問題。

對於一再對兩岸軍力現況表示擔憂的台灣軍方來說,這樣的否認可能更多的是想要表明其仍具有戰鬥力,而非意在反駁五角大樓。

台灣軍事發言人再度重申,兩岸軍力逐漸向中國一方傾斜已是不爭的事實,他並說F16 C/D型戰鬥機是台灣軍隊「防衛固守,有效嚇阻」戰略中不可或缺的武器。

美中台三角關係
北京對於美台軍售一直通過各種渠道高度反對,對於F16 C/D型戰鬥機的軍售案,則由去年訪美的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向美方當面提出將導致嚴重後果的警告。

在美台軍售議題上,中國一直要求美國遵守八一七公報,而美方則一貫表示將以「台灣關係法」持續對台出售必要的防衛性武器。

對台軍售議題經常被認為涉及複雜的國際政治因素,而近期美中兩國因谷歌與達賴訪美的摩擦,也受到此間人士的關注。

美國與中國在冷戰時期簽定八一七公報,承諾對台軍售將逐年減少質與量,而北京也一直以此作為指責華盛頓的主要理由。

據已故的美國前駐華大使李潔明在其回憶錄中指出,八一七公報是冷戰時期美中連手制蘇,在中方要求下的產物。

歷任中情局,國務院與國防部諸多重要職務,親自與聞這段過程的李潔明說, 當時美國總統里根不滿這份公報內容,並親自口述一份總統指令以取代公報作為美台軍售指導原則。

這份指令說,供給台灣的武器質量須視中國構成的威脅決定,就質量而言,台灣相對於中國的防衛能力必須予以維持。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2/100223_taiwan_f16.shtml

五角大樓為F16售台造勢
更新時間 2010年 2月 2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13
F16戰機仍是美國空軍現役主力戰機。

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麾下的防務情報局(Defence Intelligence Agency)在一份最新研究報告中指出,台灣空軍現役戰機中可參戰的飛機數量嚴重不足。報告為白宮進一步對台灣出售F16C/D型戰機提供了必要的論據。

這一份報告指出,台灣現役約400架戰機在中共軍事打擊下多數將無法正常參戰,突顯制空能力嚴重不足。

據悉,美軍太平洋戰區司令部早在2008年就已經正式告知美國國防部,出售台灣F16C/D戰機在軍事上有必要性,而國防部長蓋茨也已經將意見呈報白宮。

專家同時指出,F16C/D型戰機也一直在台灣政府尋求的軍購清單上。

奧巴馬政府最近批准向台灣出售的武器中包括UH-60黑鷹直升機、「愛國者」3型導彈及與台灣防衛通訊系統相關的設備,但更加敏感的F16C/D戰機和常規潛艇則未被列在軍售清單之上。

白宮目前的態度是,F16C/D戰機是否售台仍在評估過程中。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從台灣國防實際情況上分析,美國應該向台出售新一代F16戰機,但是此舉政治層面上是否能實現則是被劃上一個問號。

最近白宮批准對台灣軍售後,北京方面已經宣佈暫停與美國軍方的高層接觸,並且威脅要制裁參與軍售的美國公司,使得原本已經因為貿易、貨幣等糾紛而緊張的美中關係進一步趨冷。
台灣空軍現役中有56架屬法國產幻像2000-5型戰機。

空防危機?
五角大樓的最新評估報告主要分析認為:台灣空軍現役60架美製F5戰機已經竭盡正常使用壽命;在美國協助下自行設計製造126架「經國號」戰機缺乏持續作戰能力;56架法國製造的幻像2000-5型戰機雖然性能先進,但是維修費用昂貴,也在實戰中難以為繼。

評估報告還表示,台灣空軍現有的F16A/B型戰機雖然可以改造、升級,但是也無法確保戰時需求。

儘管自國民黨重新執政以來,台灣與大陸的關係明顯回暖,但是美國對台軍售問題卻仍然是讓美中台三方都頭痛的難題。

馬英九政府已經多次公開表示,只有鞏固國防才可能確保與中國平等對話、促進和平。

對美國來說,儘管自1979年以來承認北京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但是受到《對台灣關係法》約束,歷屆政府都必須考慮到確保台灣安全的承諾。

而對北京方面來說,如果因為軍售問題過度為難國民黨政府,也可能促成台灣民間反彈,導致親獨立派系捲土重來。

不少國際防務專家也指出,中國在過去15年中軍事現代化進展迅速,對台導彈數量已經超過1300枚,空軍中新一代戰機數量也迅速增加,使得台海兩岸制空平衡已經開始向大陸方面傾斜。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2/100222_taiwan_us_arms.shtml

美評估台防空戰力不足
(明報)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00:00
美國 防情報局報告指出,台灣 防空戰力不足,抵禦中國大陸軍事攻擊的能力使人質疑。

根據1月21日美國國防情報局報告顯示,儘管台灣擁有近 400架戰機,「其中有作戰能力的戰機,遠低於這個數目。」

報告指出,台灣擁有的 60架美製F-5戰機已屆服役年限,自製的126架「本土防禦戰機(IDF)」續航力不足。另外,56架法製幻影2000-5戰機的製造技術先進,但維修頻繁而昂貴,對該批戰機的備戰能力形成不利影響。

對此,台灣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室表示,目前尚未接獲美方正式的評估報告,暫不宜對外電報道發表任何評論。

(中央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222/4/gome.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