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英國央行行長警告: 歐元區經濟復蘇已陷入停滯

英國央行行長警告 歐元區經濟復蘇已陷入停滯
2010年02月25日13:47
來源:《中國証券報》

英國央行行長默文·金2月23日表示,歐元區經濟復蘇似乎已陷入停滯,受此影響,英國的經濟復蘇也存在風險。他表示,英國央行有可能擴大量化寬鬆政策,避免經濟再度惡化的情況出現。此外,雖然當前英國赤字龐大,但金不認為該國主權信用評級會遭下調。

  默文·金和英國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邁爾斯當日在通脹聽証會上表示,英國的主要貿易伙伴歐元區經濟表現疲軟,給英國經濟的持續復蘇帶來巨大的不確定性,英國經濟產出仍面臨下行危險。金稱:“到目前為止,淨貿易沒有大幅增加,我仍懷疑(淨貿易大幅增長)是否會盡快到來。”他還表示,整頓公共和私營領域的財政狀況也將對英國經濟的支出造成嚴重拖累。

  曾擔任英國財政部顧問的羅杰·布托也表示,英國經濟正在進入一個“非常慘淡的階段”,央行應增大其實施的2000億英鎊(約3080億美元)的債券收購計劃規模,以抵御經濟再度陷入衰退的風險。本月早些時候,英國央行暫停了這項收購計劃。布托說:“有充分理由對經濟增長前景保持謹慎,對當前英國經濟比較合理的判斷應該是:經濟正在緩慢復蘇,但仍舊存在重大衰退的可能。”而金認為,本月談論債券購買計劃是否會擴大為時尚早,鑒於在大選前的數月,通脹加劇、失業率攀升等問題使經濟形勢不明朗,還應衡量經濟復蘇的力度如何。

  英國央行此前表示,如果英國經濟復蘇前景疲軟,為避免二次衰退,有可能擴大量化寬鬆的政策。英國16日公布的1月通貨膨脹年率升至3.5%,超過央行2.0%的目標通脹水平。不過,英國央行認為,通貨膨脹率會很快回落,如果經濟不繼續復蘇,可能不得不採取進一步的量化寬鬆政策。金強調說,英國央行已做好了採取“任何看起來合適的措施”的准備,以阻止正處於復蘇進程中的經濟重新陷入衰退。

  此外,歐洲國家主權債務危機正愈演愈烈,希臘等國債務危機尚未解決,關於英國主權信用評級也有可能被下調的聲音又逐漸浮出水面。分析人士指出,英國政府債務負擔沉重,目前其“AAA”的最高主權信用評級有可能被下調。國際評級機構惠譽近日也表示,英國是最有可能喪失“AAA”評級的國家之一。對此,默文·金表示,如果英國喪失了“AAA”信用評級,他會非常吃驚。他強調,在具體削減赤字措施得以明確前,評級機構的評估肯定帶有不確定性。英國評級遭調降的風險並不比2009年11月時大。(陳聽雨)

(責任編輯:聶叢笑)
http://finance.people.com.cn/BIG5/1102847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