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

兩會前夕溫爺爺「網絡問政」

溫家寶與網友“勾指相約”明年再與網友交流
2010年02月27日17:00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2月27日下午3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下午3時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在訪談即將結束的時候,溫家寶表示,我們現在有4億多網民,他們代表社會的一個很大的群體,而且也包含著社會的各個方面,傾聽網民們的意見,開創了網絡問政的新風。我開始就講,我今天並不緊張,但今天我很珍惜,因為這樣的機會不多了,我明年還來。

  [網友 小關]總理,您今天回答了很多問題,網上好評如潮,開創了網絡民主新風,網絡問政已經成為一個大趨勢,我們還想問您一個問題,您明年還來嗎?我們可以和您相約嗎?

  [溫家寶]我今天回答大家的一些問題,不一定每個問題都答得好,讓大家滿意。但是有一點就如同我去年所講的,我是帶著真情來的。

  我真誠地回答每位網友的問題,可能不全面,也可能沒有解決每個人的問題。但是應該說是網民們幫助了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我們現在有4億多網民,他們代表社會的一個很大的群體,而且也包含著社會的各個方面,傾聽網民們的意見,開創了網絡問政的新風。我開始就講,我今天並不緊張,但今天我很珍惜,因為這樣的機會不多了,我明年還來。

  如果說一句笑話,我們可以勾指相約
http://politics.people.com.cn/BIG5/1024/11041128.html

兩會前夕溫家寶「網絡問政」
更新時間 2010年 2月 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54

溫家寶被官方媒體譽為「開創網絡問政新風」

在中國人大和政協「兩會」召開之前,中國總理溫家寶周六(2月27日)通過中國官方媒體,與網民在線交流。

這是溫家寶第二次通過官方媒體與網民在線交流。2009年2月,溫家寶也是在「兩會」召開之前與網民對話,並表示「政府也需要問政於民、問計於民,推進政務公開和決策的民主化。」

在本次的對話中,網民表達了對一些社會民生問題的強烈關注,議題涉及住房、醫療、就業,以及中美關係、兩岸發展等諸多方面。

大學生就業
他在回答有關大學生就業問題時說,政府已給大學生就業制定了許多優惠政策。溫家寶說,這些年大學生增長很快,大學的升學率已經達到23%,導致大學生佔每年新就業職工人數的一半。

他說,一個人能有工作不僅解決生存問題,也能體現一個人的尊嚴。

而有關農民工就業問題,溫家寶解釋最近的「民工短缺」現象原因可能包括中國經濟回升、勞工市場供需不相吻合以及工人維護自身利益的意識增強。

溫家寶還表示「既要讓符合條件的農民工融入城市,也要讓生活在農村的廣大農民更加幸福」。

不過,他並沒有解釋,農民工融入城市究竟如何才能「符合條件」,也沒有透露政府給農民工進城制定了哪些優惠政策。

抑制房價
在涉及到房屋價格暴漲,民眾買不起房的問題上,溫家寶說政府解決這一問題已經出台的措施包括採取經濟和法律手段抑制投機性和投資性的住房。

他在表示政府有責任管好房地產市場同時,似乎也認同網民對「圈地不用、捂盤惜售、哄抬房價的違法違規行為」進行懲處措施是否有效所提出的質疑。

打擊腐敗
儘管溫家寶承諾,有決心在任期內把房地產問題管好,但是他也承認,這需要時間。

許多網民在提問中都涉及土地買賣、房屋交易等諸多方面的官員腐敗問題。

溫家寶除了籠統地強調要用民主監督的方式反腐敗,並沒有透露本次的「兩會」將具體討論哪些方面的民主。

隨著互聯網在中國日益普及,中國領導人也顯示出濃厚的網絡興趣。

日前胡錦濤開「微博」與溫家寶的又一次與網民對話,無疑都被視為中國政府最高層的親民舉動,被官方媒體譽為「開創網絡問政新風」。

而批評人士則認為,中國政府加大對網絡信息的控制,對網絡異議人士處以重刑的同時,中國領導人的網上親民行動無非是在「做秀」。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2/100227_wenjiabao_online_issues.shtml

台媒密集報道溫家寶與網民線上交流
(星島)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12:38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在時隔一年後第二次與全球網民進行了線上交流,台灣媒體對此予以密集報道,重點關注溫家寶總理關於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表述,以及控制房價、對美貿易主張等,並對大陸高層的“網絡問政”給予積極評價。

台灣中央社對溫家寶與網民線上交流進行了滾動報道,《中國時報》《聯合報》《旺報》《經濟日報》以及《工商時報》等台灣主要紙媒,28日均用半個以上的版面進行報道。

溫家寶在回答網民提問,談到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時表示,要充分考慮兩岸經濟規模和市場條件的不同,大陸將充分照顧台灣中小企業和廣大基層民眾的利益,特別是廣大農民的利益,在這些方面,大陸可以做到讓利。這成為台灣各報重點報道的內容。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228/3/gry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