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國內推出廉政措施強調52個「不准」 法治形勢嚴峻

中共推出廉政舉措強調52個「不准」
更新時間 2010年 2月 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53

中國幹部和官員貪腐泛濫

為整治和杜絕腐敗,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廉潔從政的準則,並發出通知,讓各地區各部門認真執行。

通知說,1997年發佈的廉政準則「隨著新時期黨的建設特別是反覆倡廉建設的不斷深入,已經不能完全適應現實需要」,故由新準則取代。

廉政準則包括不准公務員收取禮金或其它財務性報酬、不准藉內幕信息謀取利益、不准違反規定多佔住房等8個方面"禁止"以及52個"不准"的具體規定。

BBC在北京的記者說當局擔心腐敗橫行越來越引起民眾的不滿,可能會影響社會穩定。

中國官方新華社2月23日公布了新《準則》全文。

《南方都市報》網絡版的報道拎出了修訂後的新增條款,包括禁止違反規定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謀取私利。這一條目下「不准」的五類行為涉及建設工程項目承發包、土地使用權出讓、房地產和礦產資源的開發利用,以及中介服務等;國有企業重組改制過程中涉及資產的經營活動等。

另一新增條款禁止「脫離實際,弄虛作假,損害群眾利益和黨群幹群關係」,這一條目下被禁止的行為包括搞形像工程和政績工程、虛報業績,還有「以不正當手段獲取榮譽、職稱、學歷學位」,以及從事「有悖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的活動。

除了新華社、中新社等官方媒體網站,許多網站和博客網頁也都轉發了準則全文或部分內容。

不同的網站從準則的「不准」和「禁止」中選擇了各自認為最應突出的條目作標題。比如有的網站突出不許插手地產業,有的突出不許大辦婚喪,有的強調禁止利用職權為身邊人牟利。

有網民發表評論說, "準則「是個啥性質?違反了咋懲治?更直接的就說「沒有任何操作性」。

有人指出,1997年的準則試行十多年,結果反貪腐越反越糟糕,不許拿群眾一針一線,就改為拿一碗一碟;利益當頭,有法都不依,還怕什麼準則!

也有人從準則修訂版的生命力著眼,認為97年的試行版存在了十多年就「不適應時代」了,新版的準則能適用多久呢?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2/100224_anti_corruption.shtml

學者警告:中國法治形勢嚴峻
更新時間 2010年 2月 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23
中國官方學者星期四(2月25日)發佈2010年中國法治藍皮書,警告說中國犯罪現象急速增加,社會治安面臨嚴峻考驗。

他們提出造成犯罪問題惡化的原因是貧富差距擴大和社會矛盾激化,並敦促當局以改善民生手法推動社會穩定。

有關藍皮書的正式標題是《中國法治發展報告 No.8(2010)》,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以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推出。

報告稱,2009年中國共發生刑事案件530萬起,治安案件990萬起,均比2008年有大幅增長。

藍皮書稱,中國暴力犯罪、侵犯財產犯罪、黑社會犯罪以及群體事件都呈上升趨勢。

藍皮書同時預言中國2010年將繼續面臨嚴峻的社會治安形勢。

金融危機
學者們指出,造成罪案上升的原因是社會貧富差距的加大和社會矛盾的激化。

他們警告說,中國2010年仍不會完全走出金融危機的陰影,預計暴力犯罪、侵犯財產犯罪、經濟犯罪可能會持續增加。

藍皮書建議當局在2010年制定「促民生、促增長、促穩定」的刑事政策。

學者們還提出當局在打擊犯罪方面應該「寬嚴相濟」,在嚴厲打擊暴力犯罪以及黑社會的同時推動輕刑化、非監禁化和刑罰結構改革。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中國2008年共發生刑事案件488萬起,這意味著中國2009年刑事罪案比前一年增加了近9%。

最新發表的治安藍皮書也指出,僅2009年頭10個月,治安案件數量就同比增加了20%。

而星期四出版的《人民公安報》報道稱,2009年中國公安系統共查處1109萬起治安案件,超過藍皮書所統計的全年治安案件總數。

治安案件是指未觸犯刑法,但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的輕微案件。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2/100225_china_order.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