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阿根廷要求聯合國斡旋福島爭執

阿根廷要求潘基文斡旋福克蘭島爭執
更新時間 2010年 2月 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27

阿根廷已正式要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勸說英國就福克蘭群島(阿根廷稱馬爾維納斯群島)的主權問題舉行會談。

英國堅稱擁有福克蘭群島的主權。但阿根廷外長在紐約與潘基文會面時重申了該島是阿根廷領土的立場,並呼籲潘基文阻止英國的「單方面行動」。

阿根廷外長講話指的是英國已開始在福克蘭群島鑽探石油一事。

儘管遭到阿根廷的強烈反對,英國一座海上石油鑽探平台已在福克蘭海域開始鑽探。

主權爭執
但英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說,英國擁有福克蘭群島的主權,這點「毋須質疑」。

BBC記者普萊斯從聯合國總部報道說,對阿根廷來說,福克蘭群島問題事關國家主權和尊嚴。

英國佔領距阿根廷海岸線不遠的福克蘭群島已有兩百多年時間。阿根廷和英國在1982年曾因這些島嶼的主權問題爆發武裝衝突。

島上絕大多數居民都反對該島屬於阿根廷。但是,拉丁美洲國家領導人支持阿根廷對福克蘭群島宣示主權。

現任阿根廷政府已排除了以軍事行動解決主權爭執的可能,但正加強外交攻勢,以迫使倫敦回到談判桌前。

阿根廷外長已敦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向英國施壓,迫使英國就福克蘭群島爭執舉行會談。

石油與政治
普萊斯認為,在這個問題上,潘基文預計能做的事不多,因為英國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

不過,阿根廷外長說,不管福克蘭群島居民的想法如何,阿根廷在這個問題上都不會後退。

他說,這個島嶼是阿根廷的領土,誰也不能改變這點。

BBC記者普萊斯說,這個島嶼爭端不僅事關石油,而且事關阿根廷政治,因為阿根廷將在明年舉行大選。

在福克蘭群島發現大量石油的時候,阿根廷政府絕對不能放棄對該群島的主權。

有人甚至認為,福克蘭群島下面埋藏著大量未經發掘的碳氫化合物,而這將使福克蘭群島成為南大西洋上的沙特。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uk/2010/02/100225_falklands_un.shtml

'我哋唔係冇咗255條命,而家就走開嘛':福克蘭群島的一般議題'放手'警告給阿根廷
'We didn't lose 255 lives to walk away now': Falklands general issues 'hands off' warning to Argentina
By Tim Shipman and Ian Drury
Last updated at 11:38 AM on 25th February 2010

Argentina ramped up the diplomatic row over the Falkland Islands last night, dragging the UN Secretary General into the affair.
Ban Ki-moon met the country's foreign minister, Jorge Taiana, as Argentina prepared to table a UN resolution condemning plans for Britain to drill for oil 60 miles north of the islands.
British diplomats were predicting the UN boss would offer to help mediate any discussions - a move they expected the Argentinians to exploit for publicity.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worldnews/article-1253593/We-didnt-lose-255-lives-walk-away-Falklands-general-issues-hands-warning-Argentina.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