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7日星期日

俄羅斯關注羅馬尼亞裝置美國攔截導彈

羅馬尼亞將加入美歐洲反導系統
俄認為,此舉對俄構成現實威脅,美反導系統將引發太空軍事化和高精確制導武器系統的部署
2010年02月07日00:0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波蘭,華盛頓,莫斯科2月6日電(記者金釗,溫憲,張光政)羅馬尼亞總統伯塞斯庫 4日在主持羅最高國防委員會專門會議後宣布,羅接受美方正式邀請,將加入美國新的歐洲反導系統。同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證實了這一消息。他說,將在羅馬尼亞部署標準 -3型截擊導彈,以對付來自伊朗的威脅。

據悉,待羅議會批准最高國防委員會的這一決定後,羅美之間的相關磋商和談判將很快展開。這套部署在羅境內的地面導彈攔截系統將在2015年左右建成並投入使用,防禦範圍可覆蓋羅全境。

羅全境被納入美保護傘
據美國媒體報導,羅最高國防委員會是在伯塞斯庫與美國負責軍備控制的副國務卿埃倫陶舍爾會晤後作出上述決定的。伯塞斯庫認為,羅加入美國在歐洲部署的反導系統可以大大加強本國安全。他說,美國原有的反導系統僅包括羅馬尼亞西北地區,新的反導系統則將羅馬尼亞全部地區納入其安全保護傘之下。他表示,在目前的國際形勢下,羅參加這一新的安全體系絕不是針對俄羅斯,而是為了防範來自其他方面的核威脅。

克勞利 4日在美國國務院例行發布會上強調,在羅馬尼亞部署反導系統並非針對俄羅斯。
羅馬尼亞 2004年加入北約,2005年即與美國達成建立美軍軍事基地協議,是中東歐地區最早與美國開展全方位軍事合作的國家之一。2009年9月奧巴馬宣布放棄布什政府制定的歐洲導彈防禦計劃後,地處中南歐的羅馬尼亞成為新反導系統的備選地。同年10月,美國副總統拜登訪問羅馬尼亞期間,羅首次宣布將參與奧巴馬政府主導的新反導系統。實際上,羅,美兩國一拍即合是出於兩廂情願。羅當地輿論和觀察家普遍認為,加入美國的反導系統符合本國安全利益,美國在羅的軍事存在將使羅獲得美國的特殊保護,進而提升羅美戰略夥伴關係。

俄要求美就此做出解釋
俄羅斯外交部5日發表聲明,對美國計劃在羅馬尼亞部署反導系統表示擔憂,希望美國對此作出解釋。值得關注的是,俄總統梅德韋傑夫當天批准的俄羅斯新軍事學說指出,北約東擴和戰略導彈防禦系統是俄面臨的主要外部軍事威脅。該軍事學說認為,建立和部署戰略導彈防禦系統,將破壞全球穩定及導彈與核武器領域現有力量對比的平衡,同時還會引發太空軍事化和高精確制導武器系統的部署。

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認為,美在羅馬尼亞部署反導系統設施將使俄美對話複雜化,俄方對此舉感到“出乎意料”。他說,該問題應該成為俄美談判議題,但不應影響削減進攻性戰略武器談判。削減進攻性戰略武器新條約應該明確規定,導彈防禦系統的建設和進攻性戰略武器的裁減是相互關聯的。

俄國防部社會理事會成員科羅特琴科也指出,美國在羅部署反導系統對俄羅斯的安全構成現實威脅。他說,羅馬尼亞應該清楚,俄不會對此坐視不理。如果在羅馬尼亞部署美國反導系統,俄方應宣布這些設施將成為俄導彈打擊的主要目標。他指出,美國還計劃在一系列東歐國家部署反導系統,俄羅斯可以在靠近這些國家的邊境地區部署戰術核武器及其運載工具,以作為回應。

美國北約軍事觸角深入黑海地區
除了在羅馬尼亞部署反導系統,美國還計劃於 2012年前後在羅的鄰國保加利亞建立軍事基地。美國在羅,保兩國的軍事存在使其將觸角深入黑海地區,中南歐因此還將成為美國進入中東,高加索,中亞地區的跳板。值得注意的是,在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烏克蘭,俄羅斯,格魯吉亞和土耳其6個瀕臨黑海的國家中,美國在土,羅,保,格4個國家已有或將建立軍事基地,原來被認為是蘇聯“內海”的黑海沿岸國家多半將被美國控制。

與此同時,北約也看上了中南歐。保加利亞媒體援引保國防部官員的話稱,北約 2012年將在保建立反導基地,相關談判將於今年展開,羅馬尼亞等也將參與北約此項規劃。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表示,伊朗如果成為核國家,北約必須應對,反導系統將為伊朗可能發動的核攻擊提供安全保障。羅總統伯塞斯庫也強調,羅的反導系統顯示了北約集體防禦的不可分割性。由此看來,中南歐地區可能就此成為美國和北約雙重反導系統的部署地。
http://world.people.com.cn/GB/1029/10943127.html

俄羅斯關注羅馬尼亞東道主攔截導彈
Russia concerned about Romania hosting intercept missiles
Today at 21:51 Reuters

Russia's NATO envoy Dmitry Rogozin said Friday that Russia wanted "assurances" that the system could not intercept Russian 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s.
俄羅斯的北約特使德米特里羅戈日週五表示,俄羅斯要得“保證”,那系統不能攔截俄羅斯的洲際彈道導彈。

Romania said Thursday its top defense body had approved the deployment, which Washington says is aimed at defending against current and emerging ballistic missile threats from Iran.
羅馬尼亞週四表示其最高國防機構批准了部署,而美國說旨在防禦當前和新出現來自伊朗的彈道導彈的威脅。
"We certainly have concerns in this regard. There is a demand for clarification," Russia's Foreign Ministry said.
“當然我們有關注這方面,有澄清的要求,”俄羅斯外交部說。
The Romanian deployment is part of a revamped U.S. missile defense approach taken by President Barack Obama after he scrapped a plan for a radar site and interceptor rockets in the Czech Republic and Poland.
在羅馬尼亞的部署,是改組後的美國導彈防禦方式的一部分,由奧巴馬總統決定,在他取消了計劃在捷克共和國和波蘭裝置雷達基地和攔截導彈後。
Russia had fiercely opposed that deployment, saying the shield could be used to undermine its nuclear deterrent. The Kremlin threatened to deploy Iskander missiles near Poland's border if it went ahead.
俄羅斯強烈反對這一部署,並稱屏蔽可能被用來破壞其核威懾力量。如果一意孤行,克里姆林宮威脅要部署伊斯坎德爾導彈靠近波蘭的邊境。
Russia's NATO envoy Dmitry Rogozin said Friday that Russia wanted "assurances" that the system could not intercept Russian 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s.

"Maybe it is against Iran, but this system could be aimed against any other country, including against Russia's strategic nuclear potential," he said in comments on Echo Moskvy radio.

Rogozin said the plans would not affect Russia's talks with the United States on a new nuclear arms reduction treaty
http://www.kyivpost.com/news/russia/detail/58801/

羅馬尼亞同意美國部署導彈攔截裝置的計劃
2010年02月04日23:21 来源:新华网
羅馬尼亞總統伯塞斯庫4日說,羅最高國防機構已同意美國在羅馬尼亞部署導彈攔截裝置的計劃,作為美國新的歐洲反導系統的一部分。
(責任編輯:劉軍濤)
http://world.people.com.cn/GB/1029/42356/10933307.html

美國的愛國者導彈 明年非常接近俄羅斯邊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