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解放軍少將稱美已對中國形成“滿月形”包圍

解放軍少將稱美已對中國形成“滿月形”包圍
2010年07月18日06:04
來源:《廣州日報》
羅援,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副部長,少將,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常務理事兼國際軍事分會會長。

  近日,美國海軍三艘核動力攻擊潛艇同時在亞太露面炫耀武力:“佛羅裡達號”停靠印度洋前哨迪戈加西亞港,“密歇根”號停靠韓國釜山港,“俄亥俄”號停泊在菲律賓蘇比克灣。

  羅援少將:美韓軍演給周邊地區帶來的影響不可低估

  日前,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在與人民網網友在線交流時指出,美韓軍演給周邊地區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可低估,中方應該高度警惕的是,美國從沒放棄針對中國的圍堵,目前已形成“滿月形”包圍、三道封鎖線。

  1 美韓軍演制造了新的危機和障礙:“天安”艦事件引起的危機沒有解決,美國又在朝鮮半島制造了新的危機﹔中美軍事交流的三大障礙沒有排除,美國又制造了新的障礙。

  2 對敵意行動要有針鋒相對的反制措施:中國現在的周邊環境並非太平無事。我們要有憂患意識。對一些針對中國的含有敵意的行動,要給予針鋒相對的反制措施。

  3 在南海宣示主權要體現軍事存在:有些國家屢屢違反南海行為准則,他們對我們提出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有一個片面的理解,認為我們擱置的不是爭議,擱置的是主權。“共同開發”變成了“排華”的單向開發。

  美國在中國周邊地區搶佔戰略支撐點 航母戰斗群將不來黃海

  美韓軍演牽動人心,新華社7月16日報道稱,軍演將於本月下旬在日本海率先展開﹔美國媒體報道稱“喬治·華盛頓號”航母戰斗群將不會出現在黃海,而是在日本海參加演習。不過,此次軍演給中國周邊地區帶來的負面影響仍然不可低估。

  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指出,美國的“密歇根”號核動力攻擊潛艇到了釜山,“俄亥俄”號到了菲律賓的蘇比克基地,還有“佛羅裡達”號到了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亞島。這些美國核動力攻擊潛艇的調動,要把它放在整個美國戰略布局上來看。以前美國採取“雙頭鷹政策”——既看住歐洲,又看住亞洲,現在它把整個軍事部署朝亞太地區傾斜了。

  美國對華形成“滿月形”包圍

  通過一系列部署,美國在第一島鏈對中國進行圍堵,加上在關島地區、夏威夷地區,形成對華三道封鎖鏈。有人說美國對華形成了C形包圍,但現在美國和一些西方國家,對華已不是C形包圍了,而是 “滿月形”包圍,(在中國周邊)東西南北都擺點布勢,像下圍棋一樣,在這些地區搶佔戰略支撐點。美軍將60%的攻擊潛艇都計劃部署到亞太地區,另外,還計劃把戰略轟炸機部署在關島。對此,中方應該高度警惕。

  近期,以美國為首的14國進行了“環太平洋2010”軍演,裡面沒有中國。美國在中國周邊搞了很多聯合軍演,據一些媒體披露,在聯合軍演中都把中國作為假想敵。美國海軍潛艇司令杰伊在澳大利亞曾說過,中國海軍是一個不斷增長的威脅,美國海軍將調集60%的核潛艇進駐太平洋地區,它的針對性非常明確。這次14國聯合軍演,除了一些聯合搜救之外,一個重要的科目就是演練反潛。

  中國對敵意行動要有反制措施

  羅援指出,中國現在的周邊環境並非太平無事,我們要有憂患意識、國防意識。面對“包圍”,中國在應對上要體現出“大的格局、大的思考、大的戰略”。一方面要加強自己海空力量的建設,另一方面要在周邊建立一些戰略支撐點,經營好周邊安全環境。另外,對一些針對中國的含有敵意的行動,要給予針鋒相對的反制措施。 (人民)

  羅援:要在南海體現我們的行政、法律、軍事和輿論存在

  “擱置爭議”不是“擱置主權”

  到底什麼是中國的核心利益?7月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明確做出界定,“國家的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都屬於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在與人民網網友在線交流時表示,要確保我國在南海的核心利益問題,我們一定要宣示我們的主權。

  羅援表示,在南海問題上,我們對外宣示主要有兩句話,“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但是現在的問題是,我們積極主張用和平方式、用外交手段解決南海的一些爭議問題,和相關國家簽署了一個南海共同行為准則,就是《南海共同宣言》,我們認真地執行著這個行為准則,但是有些國家屢屢違反南海行為准則,派他們的一些國家領導人到一些有爭議的地區進行主權的宣示。

  羅援說,他們對我們提出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有一個片面的理解,認為現在擱置的不是爭議,擱置的是主權,就是把我們的主權擱置下來。另外,現在我們講的是共同開發,而現在變成“排華”的單向開發。這就帶來了問題,所以在這個地方,我們一定要宣示我們的主權。

  在南海宣示主權,羅援提出了四個方面的建議:

  第一,體現我們的行政存在,就是要在有爭議地區設市、設縣、設鎮,明確這是在我的行政區劃之內的,另外要任命一些行政領導人,有些島礁我們是去不了的,要規定誰管轄它,要有行政管轄權,要定期地進行張榜公示。

  第二,法律存在。必須明確這九條斷曲線,到底是什麼樣的性質。它是我們的領海線,還是我們的行政管轄線,要有法律上的界定,這個問題不能拖得太久。有些人說現在我們的九條斷曲線離其他國家可能太近了,是不是做一些修改,我認為這裡面有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就是曾母暗沙,它現在已經不是一個自然的符號,已經變成一個政治符號了。

  第三,體現軍事存在。要在能派兵的地方派兵駐守,不能派兵的設一些軍事設施,比如觀通站、氣象站、燈塔,如果這些不能設,至少要設立主權碑,能懸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的地方要懸挂國旗,另外還可以設立一些主權象征的人文符號。我們的軍艦要定期不定期地在這個地區進行巡航,也是顯示我們的主權存在。

  第四,輿論存在。我們的公民包括在座的網友,大家在不同的場合,利用不同的媒體,要宣示我們的主權,我們的主權不允許任何人染指。
http://military.people.com.cn/BIG5/12174174.html

美軍正計劃部署反彈道導彈反巡航導彈包圍中國

美國正在中國週邊建反導系統網

美軍擬於黃海部署航空母艦觸動中國神經

中國是美國“必需”的敵人嗎?

伊朗亦受撒旦教徒控制

美軍多艘潛艇停靠亞太展示軍力

美軍“全球鷹”監視鏈條正沿中國周邊逐漸成形

克林頓:東亞海洋爭端應按國際法解決

美發表國家軍事戰略 網絡戰和亞太成新戰略重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