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美國企業家欲建“月球天梯” 有望10年內建成


LiftPort
LiftPort天梯介紹

西元2006年06月22日


美國企業家欲建“月球天梯” 有望10年內建成
2010年07月31日13: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7月31日電 據台灣“今日新聞網”31日報道,一家美國企業LiftPort日前曾想出建造一條從地球通往宇宙各處的太空梯,並利用太陽能或激光能等技術沿讓纜繩上下運動。但由於這項工程資金過於龐大,在2007年時就一度停止。今年他們再度與美國宇航局合作,准備另辟蹊徑,希望在10年內建成從地球通往月球的“月球天梯”。

  1895年,俄羅斯科學家首次提出太空梯概念,歷經上百年研究,這個夢想仍未實現。最大的挑戰在於,沒有人能造出數萬公裡長的超強纜繩。然而,今年8月12日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的“國際天梯大會”,卻准備向人們宣告這一夢想的“實際進展”。

  根據美國《今日宇宙》網站報道,邁克爾.萊恩在2003年成立了LiftPort公司,投入巨資研究從地球通往太空的天梯。太空梯基本上就是一條長長的纜繩一端固定在地球上,另一端固定在地球同步軌道的平衡物(如大衛星)上。在引力和向心加速度的相互作用下,纜繩被繃緊,太空梯將利用太陽能或激光能沿纜繩上下運動。

  在正常情況下,太空梯可以一次運送30名乘客,在6個小時內抵達10萬公裡外的太空,每磅貨物運輸成本不過數百美元,而運載火箭的每磅成本高達7000美元。

  這一計劃受到了美國宇航局的高度重視,然而在2007年卻陷入財政危機,主要原因是制造纜繩的成本過高。人類目前已經擁有制造天梯纜繩的材料,那就是在1991年發明的碳納米繩,直徑1毫米的碳納米繩可以承載60噸重量,然而這種材料每克價值500美元。要制造一條10萬公裡長的纜繩,其實在那時候沒有任何一家企業能夠承受這龐大的成本。

  萊恩表示,目前他的工作重心轉向月球梯。由於月球引力僅僅是地球的1/6,這可以大大降低對纜繩強度的要求。目前日本生產的柴隆(Zylon)復合纖維,成本相對較低,強度和耐熱性完全滿足制造月球梯的要求。他自信地表示,在5到7年內,將有機會實現月球梯的夢想。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305695.html

美公司擬造月球太空梯有望十年內成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