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新華社據傳「叛逃高官」倫敦接受採訪

新華社據傳「叛逃高官」倫敦接受採訪
李莉
更新時間 2010年 7月 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53
BBC中文網記者
問視頻: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7/100727_xinhua_wanwuyi.shtml
網絡上自周一起傳言新華社國內部主任萬武義「出逃英國,與先期已在英國的妻子團聚」。然而,周二(27日)BBC中文網得到消息,萬武義本人目前正在新華社倫敦分社的辦公室。為了了解實際情況,徵得新華社倫敦分社的同意,我同另外兩位同事到位於倫敦北部的新華分社採訪了萬武義本人。

在新華分社辦公兼宿舍樓的一個單元房裏,我們見到了萬武義。他躺在一張頗為簡易的床上。看上去比較瘦弱。

網上有報道說,「萬武義隨中組部一個團訪問英國。他說腰痛病復發,不能走路,代表團就把他留下。到目前仍未歸隊」。

萬武義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他之所以滯留英國無法返國的確是因為腰椎間盤突出的老病復發。

萬武義說,他5月22日按照中組部的統一安排到英國牛津大學參加一個城市應對危機培訓班。原計劃6月6號培訓結束後回國。但6月3號腰病突然復發,無法行走,臥床50餘天,一直在牛津的一家骨科醫院(St.Luke」s hospital)醫治,現在已恢復到80%的程度。不過萬武義強調說,他實際上是「歸心似箭,巴不得明天早上就能回國,回家」。

萬武義還表示,他並非如網上所說是「擅自出走」。而是有「書面的請假信」。新華社領導還專門作了批示,要求新華社倫敦分社盡其所能,找醫找藥,並要求萬武義「安心養病」。

近日中共出台防腐新規定,要求官員報告家庭成員移居海外等情況。此舉是為了整治所謂的「裸官」。因此網上傳出萬武義妻子先其已在英國,他去會合的消息便格外引人注目。

在採訪中,我直接了當的問萬武義是否他夫人已在英國,他到英國來同夫人會合。於是就有了下面的對話「是我病了以後,我的妻子趕到來照顧我。」「所以說您來英國的時候,您的妻子不在英國,還是在英國?」「我病了以後,她才和我見面的。」「所以並不像報道所說她已經在英國了,你才到這來的?」「不是這樣。」

記者其後向新華社倫敦分社負責人確認萬武義的夫人到英國的日期。這位負責人說,萬武義的夫人是5月中旬跟一個旅遊團到英國的,比萬武義早到。旅遊期間萬武義病倒,於是趕來照顧他。

採訪期間,萬武義一再強調,網上傳言「毫無根據」並且他也「不在意這些東西」。他對記者說,「我是一個農民的子弟,從小學,中學一直到大學都是靠救濟金,助學金的幫助完成學業。工作後能夠邁入新華社的大門感到非常榮幸。我熱愛我的事業就像熱愛我的眼珠一樣,不存在其他問題」。

採訪期間,新華社倫敦分社的負責人一直在場,並向我們介紹見到了萬武義的夫人。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7/100727_xinhua_wanwuyi.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