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知名避孕藥毓婷被指隱瞞致宮外孕風險

知名避孕藥毓婷被指隱瞞致宮外孕風險
王槊
2010年07月30日08: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7月29日電 (記者 王槊) 近日,有多家媒體報道有女性服用了緊急避孕藥“毓婷”后,出現了宮外孕現象。其中,毓婷中包含的主要成分“左炔諾孕酮”被認作致使出現宮外孕的罪魁禍首。

  避孕效果並非萬無一失,副作用明顯

  北京紫竹藥業生產的避孕藥毓婷是國內緊急避孕藥市場上當之無愧的頭把交椅。該產品單品銷售額早已突破億元,是中國銷量最大的非處方(OTC)緊急避孕藥,也成為整個公司的拳頭產品。然而,關於毓婷副作用的質疑從其上市之初就從未間斷過。資料表明,毓婷的主要成份是一種人工合成的孕激素,化學名稱是左炔諾孕酮,被廣泛用於各種口服及外用避孕藥中。但是,毓婷並非萬無一失的避孕措施。根據資料,左炔諾孕酮被証實的有效率為80~85%。即是說,即使服用了毓婷,仍有15~20%的懷孕風險。然而在毓婷的藥品說明書中卻並未提及這一點。此外,盡管其被普遍認為是一種方便安全的緊急避孕措施,但由於其藥品特性,可能引發生理周期紊亂、出血或點滴出血延長等副作用。有多位使用過毓婷的女性在接受中新網調查時都表示,服用以后會出現內分泌失調和生理周期紊亂,給她們的工作生活造成了很多麻煩。

  主要成分致宮外孕風險加大,毓婷被指隱瞞事實

  近期關於服用毓婷后出現宮外孕的報道並非初次出現相關問題。早在2009年,天涯社區上就出現了一篇名為“毓婷,究竟還要造就多少宮外孕?”的帖子,發帖人自稱為婦產科的見習醫生,3個月來和帶教醫生一起接待過不下30名宮外孕患者,其中“竟然高達19人有過毓婷服用史”。

  服用毓婷會導致宮外孕並非空穴來風。毓婷的主要成分左炔諾孕酮的作用原理是通過抑制排卵,使子宮內膜變薄,來阻止孕卵著床,並使宮頸黏液稠度增加,精子穿透阻力增大,從而速效避孕。但正是這樣的原理造成了宮外孕風險的加大。在1999年人民衛生出版社的《中華婦產科學》教科書上寫到::“一旦低劑量孕激素沒有抑制排卵,但輸卵管蠕動發生障礙,就會明顯增加輸卵管妊娠(即宮外孕)機會。而中新網記者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所網站的一篇報告中也看到, “盡管左炔諾孕酮是安全有效的避孕措施,卻存在可能引發宮外孕的已知風險。在許多國家不需要處方就可以買到左炔諾孕酮,使這一風險幾乎無法預估(Use of levonorgestrel as emergency contraception is a safe and effective measure to prevent unwanted pregnancy. However, ectopic gestation in case of failure is a known risk. Access to levonorgestrel without a prescription in many countries has made it impossible to estimate the exact incidence of this potential adverse event)”。

  然而在毓婷的說明書中,在“注意事項”和“不良反應”中僅提到“本品可能使下次月經提前或延期”,以及“偶有輕度惡心、嘔吐”,通篇並未提到可能引發宮外孕的風險。而在日本、德國、美國等多個國家,緊急避孕藥不僅要寫明各種副作用和不良反應,而且在這些國家裡,緊急避孕藥或者被歸為處方藥,或者伴隨著藥劑師嚴格的回訪制度,一旦出現避孕失敗或其它意外狀況,將立即提示使用者進行檢查和治療。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29543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