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實拍人販子做交易當場被抓現場

實拍人販子做交易當場被抓現場
發表於 2010年7月27日08:37
廣東打拐志願者向貴州都市報提供信息稱,貴陽一對夫婦要賣一個小孩,當天在貴陽交易。記者立即將此信息反饋到警方。當天中午,警方經過周密部署,一舉將涉嫌拐賣兒童的兩個男子擒獲。







http://chinapic.people.com.cn/frame.php?frameon=yes&referer=http%3A//chinapic.people.com.cn/viewthread.php%3Ftid%3D326519

FOCUS 拐賣兒童天理不容
都市日報 - 7月12日 12:28上午
拐賣人口是犯罪活動,將人當作貨物一般來販賣,違反人權原則,為現代文明社會所不容。聯合國在2008年估計,販賣人口的金錢交易再加上被害人受剝削的勞動力價值,總值為320億美元。拐賣人口是繼毒品、黑 市軍火以外最大的國際犯罪交易,十分需要各國政府去正視及打擊。

文:香港世界宣明會

全球有260萬人被販賣
今天人人都知道奴隸是人類的恥辱,不應存在,沒有人會把自己賣作奴隸,而販賣人口其實就是現代版的奴隸,犯罪者是以欺騙、哄誘以至暴力脅迫來操控無辜的被害人,強迫他們無償或以極低價錢勞動,或予以極度剝削。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研究室提供的數據,2008年全球有260萬被販賣人口,每年被拐賣強制賣淫的女性數量約八十萬人。

由於人口販賣的犯罪活動愈趨猖獗,國際社會也展開了大量相應的討論和行動,積極反拐賣。2000年聯合國第55屆大會就已通過了《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及其《關於預防、禁止和懲治販運人口特別是婦女和兒童行為的補充議定書》(下稱《補充議定書》)。兩者均在2003年生效,為打擊有關犯罪活動提供了法律基礎。到2007年,聯合國發起「打擊人口販運全球倡議」,並在2008年2月舉行了首次「打擊人口販運全球論壇」。中國也在2009年12月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上表決加入《補充議定書》。過去幾年,中國除了在國內大力打擊人口拐賣犯罪活動,更與東盟地區多國合作在「湄公河次區域」反拐賣人口。宣明會也參與了有關的公共教育方面的工作。

有些論者指出,許多被拐賣的受害者,在落入被強迫的境地之前,是自願被招工的。這說明了犯罪分子利用貧困家庭急欲增加收入和渴望就業的心態,以外地就業機會哄騙他們。不少受害者生長在貧困的鄉間,對外界缺乏認識,他們往往沒有怎樣受過教育,一旦離鄉背井,便落入任人魚肉的境況中。

合力打擊犯罪 援手救助受害人
被拐賣的人因為人生路不熟,舉目無親,又或受暴力脅持,如果沒有其他人的幫助,自己很難逃脫。在逃出生天以後,他們也需要進一步的援助。

他們很多時都飽受剝削苛待,不但肉體上受虐,包括被強制勞動,或受到性侵犯,同時也會捱餓甚至營養不良,在心理上他們也受到創傷。對於人口拐賣的受害者,他們需要額外的幫助和照顧,使身體得以康復,也需要專業的輔導,重建心靈的安穩。

人口販運的受害者大多是女性和兒童,因為他們更為脆弱,容易成為犯罪分子的目標。人口販運既是有組織的跨國犯罪活動,就需要各國政府的合作和努力,去打擊及瓦解犯罪勢力。至於如世界宣明會這類發展和救援機構,也有它的角色。首先是在公共教育方面,要讓更多人認識問題之所在,預防兒童等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中。另外就是要為受害者提供服務,幫助他們回復正常生活。宣明會在湄公河流域已大力展開公共教育,同時也設立了一些幫助受害者的機構。

很多人落入人口拐賣的陷阱,是因為他們被貧困迫得只好盲目地找尋出路,如果不能解決其貧困處境,提高他們的謀生能力和教育水平,他們仍會是人販子的獵物。宣明會的地區發展工作,旨在提高人民的經濟能力,推動對兒童的保護,提升婦女地位,是解決人口拐賣問題的基本解決方法。

流落異鄉的黑工
十三歲的阿萊,與家人住在老撾南部,這裏森林密布,鄉莊與外界隔絕。村內沒有電力,沒有學校、診所,交通不便,大部分兒童都沒有上學的機會。2009年,有一名男子來到阿萊的村莊,聲稱可以介紹他們到湄公河對岸的泰國做工,薪金優厚。對阿萊來說,一個月能賺取三千銖(約七百港元)簡直是夢寐以求,馬上舉手答應。阿萊的父親明知是當黑市勞工,也因為工資高而同意女兒出外工作。那個人用摩托車把阿萊送到公路,讓她乘坐公共汽車到邊境一個村莊集合,就完成了他的招工。阿萊和另外兩個人在半夜過了湄公河,有人接應他們,把他們藏匿起來。

犯罪分子把阿萊和其他同樣是偷渡的人送到曼谷,各有去處。阿萊被送到一個家庭做家傭。家主對她很兇,嫌她做事不夠快。阿萊晚上睡在地板上,只獲得很少食物。當這家人出外時,阿萊給鎖在屋內。女主人說阿萊要在那兒工作三年,因為介紹人已把她的薪金領去。

過了七天,阿萊找到一個機會逃走。她身上僅有60銖。她看見一輛計程車,對司機說自己很餓,司機就把她送到一個小飯館去。小飯館的東主讓她留下做工,幫忙招呼客人、洗碗碟,甚麼都做,直至後來警察發現了她。在很多機構包括宣明會的幫助下,才把阿萊送回家鄉。

阿娜被勞役16年
相比阿娜,阿萊算是好運氣了。阿娜也是老撾人,22歲那年,她聽信朋友的說話,希望到泰國賺取三千銖月薪(約七百港元),幫助自己貧困的家庭。結果她被困在泰國巴吞他尼府一個家庭,被勞役了16年,才得脫離。

阿娜被困在一間屋子內當家傭,那家人不准她外出。屋後是一個小池塘,阿娜完全與外界隔絕,雖然想回家,但求救無門。阿娜寫了無數封求救信,綁在石子上,然後把它丟過池塘對面,希望有人拾到。最後,有人報警,警察帶同搜查令前來,最後警察在牀下底一個櫃子找到阿娜,把她帶走。阿娜工作了16年,一分錢都沒有收過。

阿娜不知道誰人拾得她的求救信然後報警,她很想面謝這位好心人。當阿娜回到家鄉時,她已38歲,她最小的妹妹都已經結了婚而且生了三個孩子。阿娜被困多年,連老撾話都不會說了,家鄉的變化很大,阿娜覺得很震撼。家人見她一直音訊全無,以為她已死去,見她回來,十分高興。阿娜用了幾個月才重新適應環境,對她來說,真是恍如隔世。

為了不讓別人重蹈自己的覆轍,阿娜現在協助宣明會推動湄公河次區域的反拐賣社會教育,以自己的受害經歷告誡那些想非法到外面打工的年輕人,要三思而行。

宣明會在09年開設了一所移民諮詢中心,至今接觸了三千多移民、學生和村民。中心派發緊急資訊卡和旅行備忘冊子給前來諮詢的人,提供老撾及泰國的一些重要聯絡資料,及提醒他們必須注意的事情,避免性剝削和強制勞動的陷阱。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13874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