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中國海軍三大艦隊南海演習受到關注

中國海軍三大艦隊南海演習受到關注
更新時間 2010年 7月 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50
中國近期開始宣稱南海屬於其核心利益。

中國人民解放軍北海、東海和南海三大艦隊主力驅逐艦,26日在南海舉行多兵種合同實兵實彈演練,引起關注。

中國媒體和香港親北京媒體對軍演予以大篇幅報道。

香港媒體引述中國軍方官員說,解放軍未來可能「以軍事手段維護南海和平」,並「以武力為外交提供後盾支持。」

報道還稱,中國以罕見連環軍事行動「表明寸海必爭的決心」。

報道說,近一段時期以來,中國海軍動作頻頻。

報道引述軍事專家劉江平的話說,解放軍近期演習之所以如此頻繁,是因為中國受到的武力威脅在加大,自然就要提高應對訓練的次數和層級。

BBC中國事務編輯陳時榮指出,這一軍事演習引人關注,因為上周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剛剛在越南舉行的東盟地區論壇會上,表示對南海國際航行自由和安全的關注,稱之事關美國國家利益。

頻頻舞劍

而中國政府近日則向美國表明,南海屬於中國核心利益。

陳時榮說,中國的軍事演習可以看作是對今年夏天以來在亞太地區軍事演習做出的反應。

近日,美韓指責朝鮮擊沉韓國的天安艦,為此在黃海和日本海也展開聯合軍事演習,受到中國的強烈反對。

陳時榮認為,中國媒體對中國海軍演習和海軍領導強硬講話的報道,反映出中國媒體對中國民族主義的迎合。

他說,目前中國恐怕不會以武力解決它與東盟國家的南海爭議,因為這不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發展經濟的戰略。

但他指出,與此同時,中國在解決和周邊國家就南海有關爭議時,日顯強硬。近期中國退役軍艦改造的漁政船迫使印尼釋放扣留的中國漁船就是個例子。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7/100730_china_navy.shtml

三大艦隊精銳盡出南海軍演 總參謀長現場觀摩
(明報)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05:05
【明報專訊】據內地媒體報道,在美韓日本海聯合軍演的第二日(26日),中國海軍三大艦隊在南海舉行多兵種聯合實彈演習,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等高級軍官親臨現場觀摩。中央電視台引述陳炳德的話稱「要紮實做好軍事鬥爭準備。」

出動最大導彈驅逐艦

從央視昨日播出的畫面可見,北海、東海和南海艦隊主力戰艦都有參加演習。其中,排水量7100噸的北海艦隊「石家莊號」(116)導彈驅逐艦垂直發射海基S-300(也稱SA-N-9)遠程防空導彈。該艦是中國最大的導彈驅逐艦,去年海軍建軍60周年海上閱兵時,曾是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的檢閱艦。

東海艦隊派出的現代級驅逐艦「寧波號」(139)連續發射兩枚SA-N-17中程防空導彈。南海艦隊更派出兩艘主力艦「海口號」(171) 和「武漢號」(169),並發射鷹擊-62遠程反艦導彈。另外,有護衛艦發射干擾誘餌彈,隱形導彈艇試射反艦導彈,「飛豹」戰機亦參加演習。由於有「國防工業部門領導」到場觀摩,估計演習中包括新式軍備試驗。

中國印尼船艇對峙

另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中國與印尼艦艇6月23日在南海納土納群島西北方約150公里處出現海上對峙。起因是前一天有10多艘中國漁船在該海域作業時,其中一艘遭印尼巡邏艇扣押。

印尼指該地是專屬經濟區(EEZ),禁止他國漁船作業,但中國漁船拒絕承認,而由軍艦改裝的中國漁政船「漁政311」聞訊抵達後,更「將大口徑機槍對準對方」,迫使印尼釋放被扣漁船。

明報記者報道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29/4/jf2g.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