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地球正在經歷第6次物種大滅絕?

地球正在經歷第6次物種大滅絕?
2010年07月28日08:36
來源:《北京日報》
瀕危動物羊駝

  在地質史上,由於地質變化和大災變,生物經歷過5次自然大滅絕。現在,因人類活動造成的影響,物種滅絕速度比自然滅絕速度快了1000倍,地球進入第6次大滅絕時期。7月18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長、國際生物多樣性計劃中國委員會秘書長馬克平在首都科學講堂上,呼吁保護生物多樣。

  ■平均每小時就有一個物種滅絕

  《自然》雜志稱,50年后100多萬種陸地生物將從地球上消失。因為人類活動造成的影響,物種滅絕速度比自然滅絕速度快了1000倍,平均每小時就有一個物種滅絕。

  生物在漫長的演化過程中,長期穩定期與短期劇變期總是在相互交替,滅絕也以不同的規模出現。在穩定期內,平均新生率遠遠大於平均滅絕率,總的平均滅絕率維持在一個低水平上,這種低水平滅絕被稱作背景滅絕﹔與此相對應,在劇變期,許多生物門類在短期內大量滅絕,生物演化進程突然中斷,使滅絕率突然升高,而新生率則降得很低,這種大規模的絕滅叫集群滅絕或大絕滅。

  據統計,自寒武紀以來,明顯的生物滅絕事件發生了15次。其中重大集群滅絕有5次。科學家一直在研究滅絕的起因和規律,並提出了多種解釋,比如隕星撞擊、宇宙射線變強、火山噴發、氣候變化、大氣成分變化、海洋鹽度變化、地磁變化等。以前的生物大滅絕都屬於自然災害,但這第6次是人為的。“我們正在經歷的生物滅絕比地球生命史上其它滅絕事件更為惡劣。”有專家這樣說。
已經滅絕的恐鳥

  ■15589個物種受到滅絕威脅

  全世界有多少個物種呢?有的說150萬種,也有的說170萬種甚至200萬種。這些數字是指已知的物種,還有很多物種我們還沒發現,實際數字會遠遠大於現在。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隔幾年就發布一個全球物種狀況紅皮書,最近的物種紅色名錄中有15589個物種受到滅絕威脅。其中包括12%的鳥類、23%的獸類、32%的兩棲類、25%的裸子植物、52%的蘇鐵類、42%的龜鱉類、18%的鯊魚鰩類、27%的東非淡水魚。

  ■生物多樣性面臨5大威脅

  地球環境形勢為何如此嚴峻?專家總結出主要有以下5點原因:第一,生境的喪失或破碎化﹔第二,外來種的入侵﹔第三,環境污染﹔第四,人口爆炸﹔第五,過度利用。

  要了解物種滅絕后的危害有多大,首先要認識它的遺傳多樣性。比如兩棵草長得很像,肉眼分不出來,但在遺傳基礎上它們毫無疑問有區別,這就是個體的惟一性,現在我們可以通過高分辨率的分子標記技術來區別個體。大家都很熟悉袁隆平院士對提高水稻產量的貢獻,但是如果沒有非常難找的野生稻做雜交,他不可能有現在的成績﹔矮稈基因對推動我國糧食產量提高,也起了非常關鍵的作用。

  從這個意義上說,一個基因可能會改變一個國家的經濟形勢。因為在一個生態系統裡,每一個物種都有它的特殊功能。每滅絕一個物種,就有幾個、幾十個物種的生存受到影響。何曉鷗
瀕臨滅絕的植物伏牛花

  鏈接

  生物經歷過的5次自然大滅絕

  奧陶紀-志留紀之交大滅絕

  時間:4.39億年前

  原因:全球氣候變化

  后果:約有100個科的生物滅絕

  晚泥盆紀弗拉斯期-法門期之交大滅絕

  時間:3.67億年前

  原因:氣候變冷,淺水中含氧量下降

  后果:70%物種消失,海洋中無脊椎動物損失慘重
已經滅絕的藍羚羊

二疊紀-三疊紀之交大滅絕

  時間:2.5億年前

  原因:氣候變化或天體撞擊?

  后果:物種數減少90%以上

  三疊紀-侏羅紀之交大滅絕

  時間:2.08億年前

  原因:起因不詳

  后果:滅絕程度相對較小,恐龍崛起

  白堊紀-第三紀之交大滅絕

  時間:6500萬年前

  原因:小行星或彗星墜落地球

  后果:恐龍時代在此終結
瀕危動物野駱駝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269824.html

蜜蜂减少與下降中的生物多樣性有關

聯合國:野生動物的喪失威脅糧食供應、甚而導致戰爭

蝙蝠瘟疫:神秘疾病威脅消滅物種

專家稱海洋吸收過多二氧化碳酸化加劇

地球或正邁入新的地質時期“人類世”

地球每2700萬年一次物種大滅絕 人類剩1600萬年

14種傳說中的“怪物”

切爾諾貝利遺址生物多樣性嚴重惡化

全球20%動物物種即將消失 “第六次大滅絕”開始?

拜耳的農業公司與死去的鳥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