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專家稱海洋吸收過多二氧化碳酸化加劇

專家稱海洋吸收過多二氧化碳酸化加劇
2008年10月20日13:13
來源:新華網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6日發表公報說,該組織下屬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日前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等在摩納哥舉辦海洋酸化研討會,與會專家認為,由於吸收了過多的二氧化碳,海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酸化,這一現象已經威脅到了海洋生態系統和幾千萬人的生計。

  公報說,在這次會議上,來自32個國家的250余名專家就海洋酸化問題交換了看法。研討會主席、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詹姆斯·奧爾說,海洋已經“生病了”,雖然人們還不知道病情嚴重到了什麼程度,但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証據表明,海洋的化學成分正在改變,這種趨勢將影響到海洋中的生物。他呼吁世界各國的決策者們重視這一問題。

  奧爾指出,海洋酸化的起因是海水吸收了大量的二氧化碳,目前海洋每年吸收的溫室氣體都在80億噸左右,這對於減緩氣候變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海洋也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價。

  奧爾表示,自從工業革命以來,海水表面的酸性增長了30%,這一變化涉及的范圍十分廣泛。一些研究認為,從現在起到2030年,南半球的海洋將對蝸牛殼產生腐蝕作用,這些軟體動物是太平洋中三文魚的重要食物來源,如果它們的數量減少或是在一些海域消失,那麼對於捕撈三文魚的行業將造成影響。此外,每年為旅游業創造數十億美元產值的珊瑚礁也有可能受到海洋酸化的嚴重影響。

  英國普利茅斯海洋實驗室專家卡羅爾·特利認為,一些貝類生物的滅絕就是海洋酸化有力的証明。海洋酸化還嚴重破壞了生物多樣性,並且造成一些具有侵略性的物種出現。

  在會上,專家們一致同意加強對海洋酸化現象的研究,不過他們強調說,目前解決該問題的唯一有效方法就是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責任編輯:張錦(實習))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8197801.html

從北極逃出的甲烷高於預期 能引發全球變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