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重話令加拿大錯愕 希拉莉G8會議表現如颶風

撂下重話加拿大錯愕 希拉裡G8會議表現如颶風
2010年03月31日13: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在加拿大舉行兩天的八大工業國集團(G8)外長會議中,表現猶如一場颶風。據“中央社”報道,希拉裡對加拿大撂下不少的重話,地主國頗為錯愕。

  G8外長會議30日結束,就不穩定的全球安全發表范圍廣泛的聲明,包括核威脅及恐怖主義等。兩天的會議中,希拉裡無疑是風頭最健的一位。

  在會議結束的記者會上,記者問希拉裡對加拿大政府支持G8提議,援助第三世界兒童及母親健康計劃的看法時,希拉裡毫不客氣地說:“沒有生育健康,就不可能有健康的母親。而生育健康包括避孕、家庭計劃及合法安全墮胎。”

  加拿大進步保守黨政府支持第三世界兒童及母親健康計劃最受人批評的一點就是,保守黨政府不願明言,支持的款項中是否包括家庭計劃,因為第三世界的家庭計劃可能包括墮胎。

  希拉裡表示,政府不應該過問此事,人們有充分的合法權利,根據自己的良心,宗教或其它信仰,做出決定。

  在北極問題上,希拉裡也極不給加拿大面子。她說,北極五國會議不應排除原住民團體及另外3個北歐國家,令地主國十分尷尬。

  加拿大29日舉行了包括美國,俄羅斯,挪威,丹麥等國的北極海岸五國會議,討論邊界及搜救問題,但未邀請北極原住民團體及冰島,芬蘭及瑞典參加。

  在阿富汗問題上,希拉裡接受“加拿大電視公司”(CTV)訪問時明言,美國希望加拿大能延長在阿富汗駐軍的時間。在電視訪問前,加國總理哈珀曾與希拉裡會晤並明告,加拿大預定明年自阿富汗撤軍的決定不變。希拉裡如此直言不諱,也令加拿大十分難堪。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267472.html

八國集團外長呼吁對伊朗採取強有力措施
張大成 石莉
2010年03月31日13:35
來源:新華網

為期兩天的八國集團外長春季會議30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加蒂諾市閉幕。會議通過聲明,要求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全面合作,並呼吁國際社會在核不擴散問題上對伊朗採取“強有力”的措施。

  在聲明中,外長們要求伊朗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全面合作,同時表示願與伊朗就和平利用核能進行對話。外長們還重申,“有必要採取合適的、強有力的步驟,以表明國際社會捍衛國際核不擴散體制的決心”。

  關於恐怖主義問題,外長們認為“9·11”以來全球形勢依然嚴峻,各種形式的恐怖犯罪依然猖獗。世界各國應加強協作,建立反恐機制,以遏制極端恐怖主義蔓延。外長們同時對莫斯科近日發生的地鐵恐怖襲擊事件表示強烈譴責。

  另據報道,30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華盛頓與法國總統薩科齊會晤后說,美國正在為聯合國通過對伊制裁決議而努力,他希望能在數周內對伊朗實施新的制裁。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26753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