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28日星期日

韓國軍艦爆炸沉沒 各方猜測原因專家意見不一

韓國軍艦爆炸沉沒 各方猜測原因專家意見不一
2010年03月28日16:05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韓國搜救人員正在全力搜尋落水官兵。

  綜合國外媒體報道,當地時間3月26日21點45分許,韓國海軍“天安”號警戒艇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值勤時因船尾爆炸而沉沒。截至目前,艇上104名官兵中有58人獲救,46人下落不明。韓國媒體稱可能是艦艇觸及水雷造成爆炸。韓國總統李明博已下令徹查事故原因。韓國《朝鮮日報》稱這起事故為韓國海軍史上最大慘案。

  ***沉船始末
  這艘1500噸位、載有104人的警戒艇當時正在白翎島附近執行任務。韓國媒體的消息稱,巡邏艦的尾部發生劇烈爆炸,“在出現巨大的窟窿后沉沒”。韓國海軍在聲明中表示:“這艘艦艇看上去是在船尾發生爆炸后沉沒的,不過此刻我們還無法確定事故的原因。”

  事發后,韓國總統李明博緊急召集國防部長官、國家情報院長、外交通商部長官等相關人員召開了兩次緊急安保會議。李明博在會上指示說:“要盡可能地考慮所有可能性,需要徹底、迅速查明事故原因。”“軍方需要為營救工作竭盡全力,以救助更多的生存者。”

  隨后,韓國政府要求全體公務員進入“非常待命”狀態。這是韓國自2004年盧武鉉總統遭彈劾事件以來,首次啟動全體公務員“非常待命”機制。

  韓國軍方原來計劃,在當天上午海水落潮時投入潛水人員,對現場進行搜尋和調查,但因海浪較高,未能展開潛水搜尋工作。青瓦台介紹說,如果當天下午的天氣條件仍不理想,無法投入潛水人員,搜尋和調查工作便到28日才能展開。

  ***各方反應
  對於這起事故的原因,韓、美均作出反應。27日早上,韓軍方懷疑“天安”號遭到了朝鮮魚雷的襲擊。朝鮮海軍26日白天曾在出事海域附近進行演習。韓國媒體的最新報道則說,韓海軍當地時間23點左右在“天安”號沉沒海域向一艘不明身份的船舶開火,有附近居民表示開火持續了10分鐘,這也增加了外界對於是朝鮮海軍擊沉韓國艦艇的揣測。

  但當天下午5點左右,韓國YTN電視台援引總統府青瓦台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說,26日沉沒的韓國海軍警戒艦遭遇水雷而發生爆炸的可能性很大。韓國軍方也分析說,沉沒原因可能是艦艇內部發生爆炸。

  26日,美國國務院稱,目前沒有跡象表明事件涉及朝鮮。在被問及朝鮮是否與韓國艦艇沉沒一事有關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表示沒有收到朝鮮與此事有關的証據,“不應妄下結論”。“我認為韓國政府才是權威消息來源,”他說。

  目前,朝鮮尚未對此事件做出反應。

  ***專家分析
  對於事件原因的分析,中國日報網記者連線了兩位東北亞問題專家。兩位專家給出了截然不同的觀點。

  人民大學國際關系教授、東北亞問題研究專家龐中英教授認為,朝鮮軍隊主動發動攻擊造成韓國軍艦沉沒的可能性比較小。如果真是那樣,那將成為朝鮮半島南北沖突的引爆點,后果不堪設想。

  龐教授指出,韓、朝兩國軍事力量對比懸殊,朝鮮對韓國的軍事政策始終是以防御為主。特別是韓、美3月上旬剛剛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朝鮮領導人現在應該不會貿然發動攻擊給韓、美以口實。而且,朝鮮目前正處於尋求對外開放過程中,需要一個比較寬鬆的國際社會環境。朝鮮政府去年年底改革了貨幣,今年2月宣布向中國開放自由貿易區,韓朝雙方關於開城工業園區的談判也一直在進行中,這都表明朝鮮國內正在謀求開放和發展。

  今年2月8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再次向到訪朝鮮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重申,朝方願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而努力﹔2月9日,朝鮮外務省副相兼六方會談代表團長金桂冠搭乘班機抵達北京。朝鮮今年以來頻繁的外交動作証明其願意縮小與韓美的差異,重啟六方會談。輿論界也普遍認為恢復六方會談的時間可能在6月。在這種氛圍下,朝鮮領導人應該不會做出突然攻擊韓國軍艦的魯莽決策。

  出事海域位於西海南北邊界附近,朝韓雙方在該地區均布有水雷。龐教授猜測,韓國軍艦沉沒的原因可能是艦艇觸雷發生爆炸造成的。

  然而,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鋒教授則認為,這事十有八九是朝鮮人干的。

  他分析說,“天安”號爆炸發生在晚上21點45分,而偷襲行動一般都發生在夜間。除非真是韓國軍艦的火藥庫不慎爆炸,否則朝鮮軍隊偷襲的可能性非常大。沉船事件發生后,韓國總統李明博在青瓦台地下暗堡緊急召開了兩次安全部門長官會議,韓政府隨后要求全體公務員進入“非常待命”狀態,韓國政府的這一反應也說明他們很清楚軍艦爆炸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另外,美、韓當下在朝核問題上對朝鮮採取高壓態勢,心有不甘的平壤為了達到政治目的,很可能採取一些激烈的舉動。

  至於韓國政府在事故原因尚未查明的情況下未確認朝鮮與沉船事件相關,朱教授認為,這種低調表態是首爾出於政治考量,避免激化韓朝對峙的態勢。如果正面回擊朝鮮,韓國的任何強硬舉措都可能上平壤的“鉤”,使雙方的緊張關系升級。息事寧人的處理方式能夠避免兩敗俱傷。此外,韓國與朝鮮的貿易接觸非常少,無法採取經濟制裁等實質性回擊。“叫板也沒用啊,”朱教授笑道。

  朱鋒教授最后指出,朝鮮半島的局勢非常復雜。今天發生的沉船事件號稱韓國海軍歷史上最嚴重的慘案。中國作為六方會談的重要成員和朝鮮半島的近鄰,應密切關注這一事件的進展。

  兩位專家均表示,在真相查明之前,還不能斷定它對六方會談將產生何種影響。

  ( 張品秋)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240440.html

韓漁民描述沉艦慘狀:艦員擠在船頭大呼救命
2010年03月28日15:1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韓國《中央日報》28日消息,“天安艦”事故發生后,海域附近的居民對此做出了反應。一艘漁業指導船最先到達現場,救出了一名留在艦艇上的士兵和一名掉入水中的士兵。

  該227號漁業指導船船長金正石(音,56歲)這樣描述當時的緊急情況:“有的士兵們緊貼在天安號船頭上疾呼‘救命啊’,也有的跳入了水中。”包括金船長在內的白翎島居民、駐扎軍人和漁業指導船船員們連夜在海浪中展開了救援工作。據稱,救援工作從26日晚上10時左右開始一直持續到第二天3時30分。

  其他在事故海域周邊的長村裡(音)、中和洞、頭武津等地大部分居民沒有看到艦艇沉沒當時的情況。因為事故發生在距離海邊較遠的水域,並且當時已是深夜。有消息稱,軍方為了救援,在射擊了照明彈后才了解到了海上的情況。

  大青島船津港(音)距離事故海域直線距離達4.3英裡(6.9公裡)。27日,因為沒有得到海洋警察和軍方當局的允許,20多艘漁船沒能出去進行作業,全都拴在港口。大青島海警派出所負責人表示,從今早開始不允許漁船進行打漁作業。雖然有待於觀察具體情況,但在最近一段時間內可能無法進行。距離大青島船津港50多米的海軍高速艇基地有2名軍人正在值勤。

  另外,居住在距事故地區直線距離達4英裡的玉竹浦的人們也度過了無法入眠的夜晚。這是因為海軍使用了探照燈和照明彈對海面進行搜索。整理漁網的居民金某(53歲)表示:“雖然是晚上了,但太亮了,出來一看,原來和白翎島相接的海邊如白天一樣明亮,很吃驚。聽不到發射艦炮的聲音,看完新聞后才知道了事故消息。”(記者於澤淼)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240394.html

韓國官員透露美軍軍艦明天將參加“天安號”搜救
2010年03月28日19:53
來源:國際在線

之前的報道中,我們曾經報道過韓國海軍的一艘1200噸級警戒艦“天安”號26號晚在西部海域白翎島附近執行警備任務時,因船尾發生不明原因爆炸后沉沒。事件發生后,船上104人中隻有58人獲救,其余46人生死未卜。

  美軍軍艦明天將參加搜救
  為確定失蹤者的下落,韓國海警和海軍28號上午繼續在“天安”號警戒艦沉沒海域展開搜救工作。韓國海洋警察廳當天上午7點開始動員1000噸級和250噸級救助艦、6艘警備艦及直升機等全面展開了對遇難艦艇的搜救工作。

  為判斷沉海船隻的正確位置,韓國海軍還派出了兩艘730噸級魚雷艇,並於下午抵達現場。軍方人士透露,“天安”號發生爆炸后,被分為兩截的船尾部分被海水沖走一段距離,因此為了正確了解具體沉海位置,軍方動員了魚雷艇。同時,為配合搜救工作,3千噸級救助艦當天下午也已經抵達事發海域。據韓國總統府官員透露,美軍軍艦29號也將參加對沉海警戒艦的搜救工作。

  另外,目前被救出的58人中,受到輕傷的31名被送到國軍首都醫院接受進一步觀察和心理治療。

  李明博:沉船原因不能輕率做預判
  28號上午韓國總統李明博在總統府主持召開了發生沉船事件以來的第四次緊急安保長官會議。李明博在會中聽取了有關搜救工作的情況后,與有關部門長官一起討論了今后搜救對策。李明博要求,要徹底調查事故原因,並隨時公開搜救情況,以免讓民眾產生疑惑。他強調,現階段最重要的是搜救生存者。要帶著失蹤者依然生存的希望,盡最大努力展開搜救。他同時表示,要針對所有的可能性進行調查,但現階段不能輕率地做出預判。

  韓國國務總理鄭雲燦當天也召開了政府部級長官會議,表示政府將盡全力支持軍方的救援工作,妥善處理善后工作,以消除韓國民眾產生恐慌情緒。

  搜救無進展緣於潮水大、海地渾濁
  記者:據韓國軍方官員介紹,“天安”艦發生爆炸后被分成兩截,船尾數分鐘內沉入海底20多米深,而船頭部分被海浪沖走了離最初的事發地點約4英裡。韓國海軍繼昨天和今天上午幾次試圖派海難搜救隊特殊兵力對海底進行搜索,但是因潮水較大,而且海底渾濁等原因,無法正常展開調查工作。因此,確認沉底的兩處船身位置是目前最為關鍵的工作。

  此外,事故的具體原因要將沉船打撈之后才能揭曉。目前韓國軍方也將考慮打撈沉船工作。但據韓國軍方透露,沉船噸位較大,而且打撈前要搜查每一個船艙也要消耗不少時間。比如,韓朝於2002年在西海延坪島交火時被擊沉的130噸級快艇是前后耗了17天才成功打撈出來的。而這次警戒艦沉船海域的潮水、水深及海浪等恰恰與當時延坪島海域環境相似。因此,打撈“天安”艦並查明正確的沉船原因,還需要耐心關注。(駐韓國記者 金敏國)

(責任編輯:劉軍濤)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4/1124068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