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美經濟學家:人民幣升值 就業崗位真會回流美國嗎?

美經濟學家:人民幣升值 就業崗位真會回流美國嗎?
2010年03月31日07:42
來源:中青網

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和查爾斯·舒默又來了。他倆在國會發起一項議案,要求中國調整人民幣匯率,理由是“人為的”低匯率損害美國就業。這一次,他們的觀點得到了一些評論家的支持。至少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格曼已站出來,指責中國的“重商主義”。

  可喜的是,其他學者,比如摩根斯坦利前首席經濟學家斯蒂芬·羅奇,提出了有說服力的不同看法,指出克魯格曼論証的缺陷。同時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容·麥金龍反駁克魯格曼時表示,貿易不平衡與匯率無關,況且,人民幣匯率驟然升值可能會增加而不是縮減貿易不平衡。

  在華爾街引起的全球經濟衰退背景下,將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固定在如今6.83這根水平線上的做法,對中國乃至全球經濟的穩定至關重要。人民幣穩定了,中國才能刺激經濟,通過大幅增加內需取代出口下滑,反過來對華出口會有力助推中國周邊鄰國的經濟。

  中國對世界經濟的快速復蘇做出了貢獻,若無人民幣穩定,復蘇就無從談起。麥金龍還列舉數據証明,美國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實施的“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才是在操縱匯率。

  聯合國貿易發展會議也支持中國對匯率的控制。該機構稱,在刺激內需減輕危機沖擊方面,中國做得比任何其他新興經濟體都要多。它還敦促中國不要屈服於西方的壓力。

  格雷厄姆和舒默在國會沒有具體說明,倘若中國驟然大幅升值人民幣,就業會如何及何種就業會回流美國。其實,人人都明白,很早以前就業就離開美國前往墨西哥、中國台灣和韓國,接著到了中國大陸。如今它們永遠不會再回來了。我們也不希望那些低薪的就業回來,因為那意味著美國經濟的崩潰,重返第三世界的生活水平。

  不過,指責中國總是輕而易舉的事,而深思熟慮提出一項可創造高薪崗位和保護當前生活水平的計劃就難了。事實上,制定一項切實計劃的挑戰不小,甚至連諾貝爾獎得主如克魯格曼都無能為力。

  美國經濟觀察網站首席政治經濟學家戴維·卡普洛說:“如果美國要找到出路,就應停止指責中國,承認我們自身的不足。”他接著說,“當然,這比把責任推給某個國家要難得多了。中國屬於其政治領導人真正知道制定何種經濟政策的少數國家。”

  《福布斯》雜志的出版人史蒂夫·福布斯提醒我們:“我們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施壓日本改變日元匯率。到如今,美元對日元匯率已經下降75%,而我們仍有貿易赤字。”

  或許現在美國應找到能有真正解決方案的領導人。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26198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