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世界十二個古天文台

世界十二個古天文台:中國告成觀星台入選

北京時間1月20日消息,據英國《新科學家》雜志報道,人類天文學觀測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很遙遠的年代。當時的天文學家們以神秘的方式建造了各種各樣的天文台,這些古老的天文台顯然考慮了星座和行星等天文知識,並巧妙地表明它們與地球每年繞日飛行存在的關聯。
1、秘魯馬丘比丘古城天文台

  馬丘比丘天文台(Machu Picchu)位於一座高山山脊之上,大約建於1460年,是南美印第安人印加文明的重要象征。但是,在16世紀由於西班牙人的入侵,馬丘比丘成為了一座廢城。其標志性建筑之一就是“史前石塔”,這是一個帶有曲線石牆的特殊造型建筑物。這座古城天文台之所以選擇建造在這裡,可能是由於其獨特的地理和地質特點。據說馬丘比丘背后的山的輪廓,代表著印加人仰望天空的臉,而山的最高峰“瓦納比丘”代表他的鼻子。印加人認為不該從大地上切削石料,因此從周圍尋找分散的石塊來建造城市。一些石頭建筑連灰泥都沒有使用,完全靠精確的切割堆砌來完成,修成的牆上石塊間的縫隙還不到1毫米寬。
2、秘魯馬丘比丘古城天文台

  石塔圍著一塊精心雕刻過的怪石而建。據說,在夏至這一天太陽升起后陽光會穿過一個窗口進入石塔。同時,通過該窗口還可以觀測昴宿星團的形狀,這被印加人用來決定何時種植馬鈴薯。由於獨特的位置、地理特點和發現時間較晚,馬丘比丘成了印加帝國最為人所熟悉的標志。在1983年,馬丘比丘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為世界遺產,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之一。但與此同時,馬丘比丘也面臨著遭受旅游業破壞的擔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大規模旅游對遺址帶來的損害表示關注。秘魯當局堅稱這不是問題,認為遺址的偏僻會對旅游業形成天然的限制。
3、中國河南告成觀星台

  告成觀星台是中國現存最為古老的天文台。該觀星台坐落於河南省,大約始建於1276年,創建者為中國元代著名的天文學家郭守敬。觀星台高12.6米,底部有一面帶有雕刻的矮牆幫助天文學家觀測日影的長度。告成觀星台的技術至少要領先於歐洲三百年。告成觀星台系磚石混合結構建筑。台體平面方形,下大上小,呈覆斗狀。台北面設兩個對稱的梯道口,梯道的邊沿筑圍欄一周,順磚砌壁,紅石壓頂並造60級石階,可盤旋登臨台頂。告成觀星台是一座具有重要科學研究價值的古代科學遺跡,反映了元代天文儀表改革的巨大成就。
4、韓國慶州瞻星台

  慶州瞻星台被認為是亞洲現存最古老的天文台。瞻星台建於公元7世紀,高約9.4米,由365塊花崗岩分27層搭建而成。瞻星台形狀非常奇特,看起來好象是一個瓶子,中部有一扇窗。慶州瞻星台是一座石結構建筑,它的直線與曲線的搭配十分和諧,1962年12月20日被韓國指定為第31號國寶。慶州瞻星台主要用於觀測天空中的雲氣及星座,當時人們通過星空測定春分、秋分、冬至、夏至等24節氣,而井字石估計則是用來指定東西南北方位的基准。考古學家認為,慶州瞻星台的365塊岩石可能暗指一年的365天。
5、墨西哥奇琴伊察天文台

  圖中圓柱形的建筑物就是著名的“橢圓形天文台”,又稱“蝸牛”,得名於圓柱形建筑內部螺旋狀的石頭階梯。天文台就坐落於奇琴伊察遺址之上。在天文台的邊緣放著很大的石頭杯子,瑪雅人在裡面裝上水並通過反射來觀察星宿,以確定他們相當復雜且極為精確的日歷系統。在從公元前6世紀到瑪雅古典時期的這段時間裡,奇琴伊察是瑪雅的主要城市,而在中部低地及南方的的城市衰敗后,奇琴伊察更到達了其發展和影響力的頂峰。到了后古典時期,奇琴伊察的建筑主題中明顯增加了中部墨西哥“托爾特克”的風格。這一現象的最初被解釋為來自中部墨西哥的直接移民甚至入侵,但當代的多數說法認為這些“非瑪雅”風格是文化傳播的結果。
6、墨西哥卡斯蒂略金字塔

  在奇琴伊察遺址上,還有著名的卡斯蒂略金字塔。在春季和秋季的晝夜平分點,日出日落時,建筑的拐角在金字塔北面的階梯上投下羽蛇狀的陰影,並隨著太陽的位置在北面滑行下降。在金字塔頂端的神廟中,有許多精心雕刻的圖案,瑪雅人可以據此判斷春分、秋分、冬至、夏至的到來。這座金字塔高30米,呈長方形,上下共9層,最上層為一神廟。金字塔的台階總數加上一個頂層正好是365,代表著一年的天數。台階兩側有寬一米多的邊牆,北面邊牆下端刻著一個高1.43米、長1.80米、寬1.07米的帶羽毛的蛇頭,蛇嘴裡吐出一條長1.60米的大舌頭。每年春分秋分兩天的下午,一個蛇影就會在塔上出現。
7、美國懷俄明州古天文台

  畢葛紅醫藥輪(Big Horn Medicine Wheel)天文台位於美國懷俄明州醫藥山的頂峰。醫藥輪由許多鞋盒大小的石塊排列而成,直大約25米。由醫藥輪圓心指向外圍石堆的方向,恰好是夏至時太陽升起的方向。由圓心向周圍輻射的線條恰好均勻對稱。
8、秘魯查基洛天文台遺址

  在大約建於公元前300多年的查基洛遺址上,存在著美洲最為古老的太陽觀測台,這就是著名的秘魯石塔。考古學家長期以來便對秘魯沿岸一處山上的十三座石塔的重要性存在爭議,但有一點毋庸置疑,那就是這些石塔是美洲最古老的太陽觀測站。十三座保存完好的矩形石塔,位於首都利馬以北四百公裡的考古遺址查基洛。天文學家們稱,站在觀察點的人,會於不同日子看到太陽在不同石塔的位置日出及日落,例如夏至時太陽會在最右邊的石塔的右方升起,冬至時則會在最左邊的石塔的左方升起。
9、秘魯查基洛天文台遺址

  在查基洛遺址的中央,考古學家們發現了十三座保存完好的矩形石塔。這些石塔形成了大約300米長的壟狀物。站在觀察點上的人,會於不同日子看到太陽在不同石塔的位置日出及日落。考古學家長期以來便對秘魯沿岸一處山上的十三座石塔的重要性存在爭議,但有一點毋庸置疑,那就是這些石塔是美洲最古老的太陽觀測站。十三座保存完好的矩形石塔,位於首都利馬以北四百公裡的考古遺址查基洛。天文學家們稱,站在觀察點的人,會於不同日子看到太陽在不同石塔的位置日出及日落,例如夏至時太陽會在最右邊的石塔的右方升起,冬至時則會在最左邊的石塔的左方升起。
10、秘魯查基洛天文台遺址

  太陽從一個石塔間隙移動到另一個間隙大約需要10天時間。這表明,當時的人們很可能利用這種間隔來將一年的時間劃分為數段有規律的時間段,以方便計時。考古學家長期以來便對秘魯沿岸一處山上的十三座石塔的重要性存在爭議,但有一點毋庸置疑,那就是這些石塔是美洲最古老的太陽觀測站。十三座保存完好的矩形石塔,位於首都利馬以北四百公裡的考古遺址查基洛。天文學家們稱,站在觀察點的人,會於不同日子看到太陽在不同石塔的位置日出及日落,例如夏至時太陽會在最右邊的石塔的右方升起,冬至時則會在最左邊的石塔的左方升起。
11、英國巨石陣

  英國巨石陣大約建於公元前3100年。關於巨石陣的用途,至今頗具爭議。有人認為這是一種典型的古代葬禮或祭祀遺址,同時也有人認為它還是一種天文觀測站。一圈高大的石塊與一些豎立的巨石形成了一個半開口形狀的陣列。開口方向恰好指向夏至日太陽升起的方向。矗立在英國南部索爾茲伯裡平原上的巨石陣,是英國最重要、最神秘的歷史遺跡之一,每年夏至這一天,這裡的“日出奇觀”更是會吸引成千上萬名游客前來觀賞。巨石陣的准確用途至今頗具爭議,雖如此,巨石陣在夏至與日出方向的巧合使其成為世界上慶祝一年當中白晝最長一天的最著名目的地。以陣列排列的沙岩石外環顯然是四季的象征,而裡面一圈的藍灰沙岩則被認為具有神奇的療效。多數考古學家認為,它既是天文觀測站,也是古代宗教遺跡。
12、愛爾蘭紐格萊奇墓

  紐格萊奇墓大約建造於新石器時代的公元前3200年左右。這種心形的墓堆由97塊鑲邊石塊圍成,鑲邊石上雕刻有許多謎一般的圖案。在冬至那天的黎明,會有一束陽光穿過頂部開口射入墓室。隨著太陽的升高,陽光充滿整個墓室。這一奇特的現象持續17分鐘左右。一圈12塊豎立的巨石圍繞著紐格萊奇墓。也許原本還有更多,但如果這樣的話,它們也在很久以前就被搬走了。石圈的用途目前並不清楚,但天文學家們普遍認為這具有明確的天文用途。但無論怎樣,石圈都是紐格萊奇墓建造的最后一步。(新浪科技)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25509/869983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