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福布斯雜志:中國努力低調影響世界

福布斯雜志:中國努力低調影響世界
2010年03月30日07:5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美國《福布斯》雜志4月12日(提前出版)文章,原題:美中關系 副題:美國和中國將繼續合作

  在一次重要的政策會議上,美國總統奧巴馬說人民幣被人為控制在低水平。中國拒絕接受人民幣升值要求,懷疑這是試圖減緩它的增長。但西方經濟學家一致認為人民幣被低估。中國敦促美國維持美元匯率穩定並減持美國債券。中國攻擊美國對台售武政策,威脅制裁美國公司。中國還抗拒美國在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的倡議。中國也不支持對伊朗採取強硬制裁措施。北京還表達了對奧巴馬會見達賴的憤怒。

  美國經濟下降了,中國手握超過2.4萬億美元外匯儲備。這意味著美國需要中國的合作來穩固其經濟。美中兩國爭端的日益增多促使一名接近白宮的美國領導人向我詢問:為什麼中國的姿態變了。我也解釋不了為什麼。所以當我於1月會見中國國務委員時問道,包括新加坡在內的一些外國官員發現,在與中國官員就聯合聲明進行協商時,中國官員比以前更執著,也更強硬、更不好對付了。國務委員用簡潔的中文回答我,“當我們不強大的時候,我們不驕傲,強大了也仍然不驕傲。”

  與此同時,中美之間還越來越頻繁地發生各種商業爭端,讓人們擔心這些事件會不會導致更多的保護主義和影響全球經濟。這些事件包括對美國雞肉征收反傾銷關稅﹔對中國制造的輪胎和油管加征關稅﹔美國指責中國通過出口限制抬高部分原材料國際價格以及中國對谷歌的審查等。

  在探尋成為世界強國的過程中,中國選擇了“和平崛起”的道路。區別於美國凶狠的灰熊形象,中國突出了可愛的熊貓形象。中國領導人目前正處於在保持低調和施展日益增加的影響力之間尋找平衡的過程中。結果是,敏銳的觀察家們發現中國在公開場合發表意見時,是在一次又一次摸索著觸及平衡點。鄧小平曾在上世紀80年代這樣概括總結中美關系:好也好不到哪去,壞也壞不到哪去。

  隨著經濟迅速增長和實力平衡的轉換,中國已經在抗議美國售台武器和奧巴馬會見達賴時更加尖銳。而美國人預料到這一切,並正在從容處理這些不快。他們知道兩國共同的戰略利益基礎將不會讓合作完全斷裂。中國需要美國的出口市場、投資和技術﹔美國需要用中國制造的低成本日用品填滿沃爾瑪商店。

  世界的金融和政治問題要求兩個國家採取相似的政策路線。無論發生多少周期性爭端,合作與競爭將會繼續,兩國關系也將繼續向前發展。(作者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伍思靚譯)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25262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