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衛星拍攝中國沙塵暴肆虐和形成情景

美宇航局衛星拍攝中國沙塵暴肆虐情景
2010年03月24日09:33
圖片顯示了沙塵暴在中國的肆虐情景

  北京時間3月24日消息,據美國宇航局官網報道,2010年春天,一場巨大的沙塵暴襲擊中國。從中國內蒙古自治區干旱的土地上揚起的沙塵一直吹向東南方向數千公裡范圍內的中國多個省份上空,最遠甚至達到東方的日本和中國南部的台灣省。沙塵暴造成所到地區能見度大大降低,北京的空氣質量已下降到危險水平。2010年3月20日,美國宇航局“Terra”衛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譜儀拍下一張自然色調圖片,圖片顯示了沙塵暴在中國的肆虐情景。

  人們已經無法從圖片中分辨出沙塵之下的地標和地形特點,沙塵覆蓋了本圖中的下半部分區域,並且在圖片的右半側區域卷繞成一個逗號形狀,這個逗號形狀在圖片的中心以一個巨大的沙塵球結束。

  這一圖案的形成與正在經過的一股冷鋒是一致的,冷鋒的位置恰好處於地面之上的強低氣壓區域。這種氣候現象被稱為中緯度氣旋,通常與巨大的逗號形狀的雲的形成存在一定的聯系。逗號形狀的雲顯示了來自廣闊區域的空氣是如何被卷入風暴的低氣壓中心的。這個逗號形狀在本圖的放大版本中更為明顯。(彬彬)

  來源:新浪科技

(責任編輯:趙竹青)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210434.html

衛星圖片揭示咸海萎縮導致有毒沙塵暴形成
2010年04月01日08:28
咸海萎縮導致有毒沙塵暴的形成


  北京時間4月1日消息,據美國宇航局官網報道,2010年3月下旬,咸海干旱的湖床沉積層上升起大量的沙塵羽狀物,形成沙塵暴。美國宇航局“Aqua”衛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譜儀於3月26日拍攝了咸海上空沙塵暴的真彩色照片。

  照片顯示,一股淺褐色的沙塵羽狀物從南咸海的湖床沉積層上升起,並沿著哈薩克斯坦與烏茲別克斯坦的邊境向東南方向吹去。在沙塵羽狀物的東北方,兩個紅色圓點說明這兩處區域可能發生野火。

  咸海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湖之一。但是,由於前蘇聯人於上世紀將大量的咸海海水用於農業灌溉項目,進入20世紀后半葉,咸海開始呈現戲劇性的快速萎縮。到21世紀初,咸海萎縮的進程仍在繼續。隨著水位的下降,咸海自然分成了南咸海和北咸海兩片水域,而其中南咸海部分又進一步分成了東、西兩部分。北咸海上的大壩起到了保持水位的作用,但是南咸海上同樣的大壩卻導致了水位的持續下降。在本圖中,北咸海表面呈現斑駁的亮白色,那是因為水面之上覆蓋一層薄冰,進入春季后仍未完全融化。

  在“Aqua”衛星拍攝本圖時,由於沙塵暴遮擋了大片天空,南咸海的東部水域幾乎看到蹤跡。咸海水位的下降和水域的萎縮,導致原有的湖床沉積層大面積干涸,極易形成沙塵暴。此外,局部沉積層中還含有大量的鹽、化肥和殺虫劑等物質,這些化肥和殺虫劑都來自灌溉區的農田。咸海地區不斷形成的沙塵暴已經引起了人們的擔憂和關注。沉積層中包含的大量化學物質會隨沙塵羽狀物升起,可能對該地區人們健康產生不利影響。(彬彬)

  來源:新浪科技

(責任編輯:趙竹青)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272534.html

專家稱沙塵暴含大量煤塵 露天礦成污染源
2010年04月06日08:25
來源:央視網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29789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