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

中國有多少城市不宜居住

中國有多少城市不宜居住
張田勘
2010年03月26日07: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3月22日氣象部門在廣州市區道路內錄得的能見度有6公裡,未達到發出灰霾預警信號的標准。不過,空氣質量指數高達114,等級為Ⅲ級。按照廣東省環保廳負責人的說法,廣州已屬於“不適宜人類居住”的空氣質量等級。

  廣州是中國的特大城市之一,除了廣州不適宜人類居住外,中國還有多少大中城市不適宜人類居住?這個問題以前出現過答案,說在全球不適宜人類居住的城市中,中國的城市佔了四分之三還多。

  2004年,有消息說,聯合國公布的不適宜人類居住的約20個城市中,16個在中國。后來,又有消息說,聯合國從來沒有做過“不適宜人類居住城市”評測,只是進行過“最適宜人類居住城市”的評比。但是,世界衛生組織曾於1998年公布過世界十大污染最嚴重的城市,當時,中國8個城市被列入。

  另外,2009年英國《經濟學家》公布了“世界宜居城市榜”,榜上的140個城市中,亞洲和非洲無一城市進入前10。結合這些情況來看,中國的許多城市不適宜人類居住大約算是靠譜的。

  盡管城市是否適宜人類居住有多種標准,但環境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指標。廣州之所以被人認為不適宜居住,是因為污染嚴重。而且,這種天氣污染並非由沙塵暴天氣所引起,而是由灰霾(陰霾)所致。污染物主要來自廣州本地,廣州2009年共發生了14次典型的灰霾污染。

  灰霾天氣的本質是超細粒子污染,超細粒子則主要來自工業廢氣排放、汽車尾氣等氣體污染物,它們包括散播到空氣中的灰塵、硫酸、硝酸、有機碳氫化合物等粒子,經過一系列光化學反應形成了二次污染物,使大氣變得混濁,視野模糊,能見度低。而由此類污染造成的天氣問題,在中國各大城市並不少見。

  雖然對灰霾天氣造成的疾病迄今尚無定論,但從流行病學的因果關系推測,這種天氣是造成過敏、呼吸系統疾病的重要關聯因素之一。而且,肺癌的發病現象也與灰霾有一定的關聯。一些研究人員認為,出現灰霾嚴重的年份后,相隔七年就會出現肺癌高發期。

  灰霾並非隻“垂青”廣東,東南沿海的福建、浙江、江蘇、汕尾、深圳、香港不能幸免,中西部地區的內陸城市如蘭州、西安和其他一些大城市,如北京、天津和上海等也難逃厄運。中國各省區市幾乎都不同程度、斷斷續續地出現灰霾天氣,主要原因還是工業和交通污染。

  這也再次提出了一個問題,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是否必然以犧牲人的健康和生命為代價,是否必須付出不適宜人類居住的高昂代價?如果污染不能得到有效治理,未來的中國人能在哪裡居住?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2269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