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莫斯科地鐵襲擊 俄領導人誓言報復

莫斯科地鐵遭襲擊 俄領導人誓言報復
更新時間 2010年 3月 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33
救援人員將屍體抬出盧比揚卡地鐵站

俄羅斯領導人表示,周一(3月29日)莫斯科地鐵爆炸事件的幕後主使者將遭到毀滅性打擊。

目前的官方數字說,周一早晨上班高峰時間發生的兩次連環爆炸導致至少38人死亡,60多人受傷。

目前還沒有哪個組織出面承認製造了這次襲擊。但俄國安全部門認為幕後策劃者是北高加索車臣和印古什一帶的反叛組織。

俄國總理普京承諾找到幕後責任者,並表示「恐怖分子將遭到毀滅」。

他形容這次估計由女性自殺攻擊手進行的襲擊「十分惡毒」。

哀悼日
爆炸導致莫斯科地鐵系統部分癱瘓,不過受到襲擊的兩個地鐵站台並沒有受到太大破壞,當天傍晚下班高峰時期已重新開放使用。

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到爆炸地點之一視察並獻了花環。他也表示,襲擊策劃者是「動物」,「我們要找到他們,消滅他們」。

莫斯科市政府已經宣佈周二為哀悼日。

莫斯科地鐵2004年2月6日也曾發生爆炸,造成41人死亡,120人受傷。

一個車臣武裝組織聲稱對那次襲擊負責。

另外一名車臣女性自殺襲擊者在同年8月又在一座地鐵站外引爆炸彈,造成10人死亡。

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幾個月前才剛剛宣佈對車臣的「反恐行動」結束,前不久就有當地叛軍領導人宣佈對俄羅斯主要城市發動戰爭。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3/100329_moscow_revenge.shtml

日俄外長就共同反恐達成共識
(星島)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11:20
正在加拿大 訪問的日本 外相岡田克也與俄羅斯 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雙方就與國際社會一起繼續共同致力於反恐達成了共識。

岡田就莫斯科 地鐵 連環爆炸造成多人死傷表示哀悼。拉夫羅夫稱將盡快查明事件真相。

此外,會談上,岡田就北方四島問題指出,遲遲未劃定國境有礙於兩國關係的發展,岡田強調有必要盡快推動解決這一問題。

拉夫羅夫對此回應說「希望朝著建設性的方向推進此事。俄方主觀上也不願意推遲談判」,確認了通過首腦會談多次對話的必要性。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330/3/h9np.html

車臣分離分子嫌疑大
黑寡婦敢死隊復仇

2010年03月30日
莫斯科兩個地鐵站遭受自殺炸彈襲擊,嫌疑最大是車臣( Chechen)分離分子,而且很可能是他們訓練的黑寡婦敢死隊所為。車臣分離游擊組織首領烏馬諾夫( Doku Umarov)上月已威脅:「鮮血不再只在我們(高加索)的城鎮裏流,戰爭正降臨他們的城市」。
車臣共和國是俄羅斯聯邦一部份,但自前蘇聯解體後,車臣人民爭取獨立,觸發 1994及 99年兩次車臣戰爭,俄軍大舉進入車臣鎮壓,導致車臣 30%人口喪生,迫使車臣分離分子走上恐怖主義之路。

過去十多年,車臣恐怖分子向俄羅斯發動過多次襲擊,包括 2004年在別斯蘭市挾持一間小學過千名師生,特種部隊兩日後入內營救,最終造成逾 331人死亡,超過一半是學生。
去年襲擊稍減,俄總統梅德韋杰夫深信車臣分離分子的勢力已被瓦解,宣佈解除當地的緊急狀態,豈料近月車臣的暴力衝突再次加劇,明顯是直接挑戰梅德韋杰夫,加上俄羅斯當局本月宣佈擊斃兩名車臣武裝組織首腦人物,令武裝分子的報復心更熾熱。
而今次兩名人肉炸彈都是女性,很可能是車臣黑寡婦敢死隊所為,她們的丈夫和親人都是在兩次車臣戰鬥中被俄軍所殺,對俄羅斯恨之入骨。她們被稱為黑寡婦的另一原因,是她們施襲時往往會穿上黑色裙子。 2004年莫斯科地鐵炸彈襲擊亦相信是黑寡婦所為。
喪夫的科瓦是其中一個黑寡婦成員,她說:「我現在只有一個夢想、一個任務,就是在俄羅斯某處引爆自己,最好在莫斯科。炸死越多俄羅斯人越好,這是阻止他們殺害我們人民的唯一方法,或者這方法可令他們放過我們。」
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330&sec_id=15335&subsec_id=2756&art_id=13875849

美媒稱車臣分裂分子網站宣稱對地鐵爆炸案負責
2010年03月30日07: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報道,一個與車臣分裂分子有關聯的網站宣稱對莫斯科29日發生的地鐵爆炸案負責。

  報道稱,在爆炸發生后,俄羅斯官員就懷疑與車臣分裂分子有關。

  29日早晨7點55分和8點40分,莫斯科市盧比揚卡和文化公園地鐵站分別發生爆炸事件。根據俄羅斯衛生與社會發展部消息,總共有37人死亡,65人受傷。俄羅斯偵查委員會已經針對這起恐怖事件進行了刑事立案。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25249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