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全球20%動物物種即將消失 “第六次大滅絕”開始?


全球20%動物物種即將消失 “第六次大滅絕”開始?劉霞
2010年10月29日10:02
來源:《科技日報》

 據英國《每日郵報》10月27日報道,一個國際科研團隊最近對地球生物進行了一次大調查,發現全球20%的哺乳動物、鳥類、魚類、爬行動物和兩棲動物都面臨滅絕的威脅。有些科學家認為,世界正在進行“第六次大滅絕”,人類要為此承擔主要責任,並應盡快採取相關保護措施。

  該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科學》雜志上,研究同時發現,瀕危脊椎動物的數量仍在不斷減少。比如,凶猛的老虎和山地大猩猩都面臨著被獵殺以及棲息地減少的威脅,山地大猩猩的數量已經縮減到700隻﹔袋獾、裡海海豹、歐洲鰻魚以及亞洲漁貓等都身處險境﹔因為人類過度捕撈,全球最大的動物藍鯨也面臨危險。

  研究顯示,全球大約20%的脊椎動物被歸為“受到滅絕威脅的物種”之列,包括25%的哺乳動物、13%的鳥類、22%的爬行動物以及41%的兩棲動物。大約33%的軟骨魚(諸如鯊魚、鰩魚、灰鰩等)和15%的硬骨魚瀕臨滅絕。每年平均有52種哺乳動物、鳥類和兩棲類朝滅絕上移一個等級。

  該研究報告分析了2.5萬種動物的生存境況,這些物種都列於世界自然保護同盟(IUCN)制定的瀕危物種“紅色名單”之中。IUCN是一個非政府組織,它制定的瀕危物種等級標准和瀕危物種“紅色名單”得到了國際上廣泛承認。如果不對野生動物採取保護行動,該名單中20%以上的物種將從“瀕危”邁入“極危”。

  因大力發展農業、森林大火以及亂砍濫伐,東南亞野生動物消失情況更為常見,已經成為“受滅絕威脅動物”最集中的地區,而且,外來物種的入侵也威脅著東南亞的本地物種。

  世界著名生態學家、哈佛大學教授愛德華·威爾遜教授警告說:“上述種種場景僅僅是正在發生的全球物種消失的一些小序曲。”有些科學家認為,世界正在進行“第六次大滅絕”,在地球40億年歷史中,已經出現過5次大滅絕,恐龍也於6500萬年前從地球上徹底消失。

  研究人員強調,大多數動物數量下降可以逆轉,比如,得益於人們的種種努力,包括防止過度捕捉以及保護其棲息地等,64種動物的生存境況得到了極大改善。但在16%的案例中,那些受到威脅的物種最終完全滅絕。

  倫敦動物學會環保項目主任喬納森·貝利表示,我們應該加大保護力度,以對抗動物所面臨的前所未有的威脅。

  日前,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次締約方會議正在日本名古屋召開。該大會於10月18日開幕,來自1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將在兩周內,討論生物多樣性不斷受損對人類社會以及自然環境造成的影響,商討如何保護全球物種多樣性,並為制訂2010年至2020年的保護生物多樣性計劃進行最終談判。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079600.html

地球正在經歷第6次物種大滅絕?

地球或正邁入新的地質時期“人類世”

聯合國:野生動物的喪失威脅糧食供應、甚而導致戰爭

聯合國糧農組織警告糧食作物多樣性面臨威脅

25米長巨鯨在意大利海灘擱淺死亡

ELEnin是一宗滅種水平的事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