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格陵蘭冰川之母一夜消退1.6公裡

格陵蘭冰川之母一夜消退1.6公裡
秋凌
2010年07月15日08:40
7月10日衛星拍攝的Jakonbshavn冰川
7月14日拍攝衛星照片顯示Jakonbshavn冰川一夜間消退1英裡(約1.6公裡)
資料圖:格陵蘭冰川

  北京時間7月15日消息,據美國探索頻道報道,過去在夜間從冰川上脫落的冰,就像森林裡倒下的一棵樹,與龐大的主體相比,數量非常有限。現在冰川研究人員利用幾顆衛星,幾乎每天都對格陵蘭最活躍的幾座冰川進行監測。他們發現,格陵蘭冰川之母——Jakonbshavn冰川的北翼一夜間消退了1英裡(1.61公裡)。

美國宇航局冰凍圈項目科學家湯姆·瓦格納說:“幾晚前這座冰川上裂了個大縫隙,兩晚后(7月6日)冰塊從冰川上脫落,隨水流漂走了。”脫落部分的面積大約是曼哈頓島的八分之一,這創下了冰川縮小最快速度的新紀錄。但是這還沒完。7月12日,研究人員又在這座冰川的南翼發現一個新裂縫,這個裂縫很大。是否這會產生一個新浮冰,目前還不得而知。

  Jakonbshavn冰川的消退,已經為離開格陵蘭、注入大海的大約10%的浮冰提供了一條重要通道。華盛頓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極地科學中心的伊恩·喬因表示,由這些冰填充的一個河谷,其規模與美國大峽谷不相上下。很顯然,Jakonbshavn冰川的消退速度如此之快,可能是由冬季特別溫暖造成的,這使該冰川周圍無法形成海冰。

  通常情況下,Jakonbshavn冰川前面往往會漂浮著大約4英裡(6.44公裡)寬的海冰,這確保了周圍的海水保持在很低溫度,使冰塊更難從冰川上脫落下來。一般冰川會在夏季縮小,但是等到冬天,它在周圍海冰的幫助下,會重新壯大自己。研究人員表示,缺少海冰顯然改變了這一切。

俄亥俄州立大學伯德極地研究中心的伊恩·豪厄特說:“今年它從去年夏季消退的地方開始融化。”在過去,衛星圖會相隔幾個月或者幾年。在這段時間裡,冰川會多次增大和消退,因此隻有少數快照可以用來確定冰川的長期消融趨勢。為了更詳細地研究冰川的行為,必須要有更好的時間分辨率。

  喬因表示:“這很令人興奮,因為我們還有很多不了解。”獲得時間分辨率更高的圖(例如捕捉到Jakonbshavn冰川消退如此快的畫面),最終促使研究人員開始研究冰川行為的基本原理。

  研究人員用來每日對Jakonbshavn冰川、Kangerlussuaq冰川、黑爾海姆冰川進行監測,並且每周對較小的注出冰川進行核查的衛星,包括美國數字全球(Digital Globe)公司的“視界2(WorldView 2)”號衛星,它拍的是光學(可見光)圖片。如果雲團擋住了視野,他們會用德國衛星捕捉雷達圖,這顆衛星能“看穿”雲團。除此以外,他們還利用地球資源探測衛星、“土地”衛星和“阿卡”衛星獲得相關數據。(新浪 秋凌)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151033.html

研究發現:祁連山27條冰川因氣候變化消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