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美刊稱查韋斯不敢切斷對美石油供給 否則無異自殺

美刊稱查韋斯不敢切斷對美石油供給 否則無異自殺
2010年07月28日13:5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據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7月26日報道,當拉美領導人忙著緩解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之間緊張局勢時,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日前再度引起世界關注。他威脅稱,如果遭到鄰國哥倫比亞的軍事襲擊,委內瑞拉將切斷對美國的石油供應。盡管查韋斯的威脅聽起來言之鑿鑿,但總給人一種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很多分析家稱,委內瑞拉無論如何不會切斷對美國的石油供應。

  委內瑞拉切斷對美國石油供應無異於自殺

  查韋斯日前表示:“如果委內瑞拉遭到哥倫比亞或者來自任何其他地方的軍事攻擊,而這些行動是美國佬推動的,我們將停止向美國運送石油。即使我們隻能在這裡吃石頭,我們也不會向美國煉油廠送一滴石油。” 這不是查韋斯第一次威脅切斷對美國的石油供應,或者譴責美國和哥倫比亞陰謀襲擊委內瑞拉,但分析人士認為他的威脅空有其表。盡管委內瑞拉擴大了與亞洲的貿易關系,但美國依然是委內瑞拉的最大石油消費者。美國能源情報署稱,委內瑞拉每天向美國運送100萬桶石油。

  委內瑞拉大都會大學國際關系專家艾爾莎·卡多佐說:“查韋斯已經說過很多次類似的宣言,它已經失去了威脅的份量。美國是委內瑞拉最重要的能源出口國,切斷向美國的石油供應無異於自殺行為。”

 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緊張關系不斷升級

  最近幾年,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的緊張關系不斷升級,隨著美國關鍵地區盟友、哥倫比亞總統阿爾瓦羅·烏裡韋即將離職,雙方關系降至新低。上周,哥倫比亞向美洲國家組織提出証據,証明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所屬1500名叛軍目前正藏身委內瑞拉境內。查韋斯否認這些指控,並立即宣布中斷與哥倫比亞的外交關系進行報復。

  委內瑞拉此前已經發出哥倫比亞可能發起進攻的警告,特別是2008年哥倫比亞對厄瓜多爾境內的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營地發動突襲,殺死了該組織領導人勞爾·雷耶斯后。查韋斯當時命令軍隊進入高度戒備狀態,並向哥倫比亞邊境方向增派軍隊。2009年哥倫比亞同意美國在其境內建立軍事基地的計劃曝光后,查韋斯警告美國可能向南美土地發動襲擊。

  一石二鳥:為選舉做准備 轉移公眾注意力

  上周日,查韋斯稱他有了新情報,稱哥倫比亞的軍事攻擊威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為了避開威脅,他取消了原定於26日的古巴之行,當時古巴正在慶祝革命紀念日。國際關系專家卡多佐說,她認為並沒有真正的威脅,查韋斯的動機只是想在9月份的關鍵議會選舉前,挑起民族主義者的情緒,並且轉移民眾對國家經濟困境的注意力。

  總部位於紐約的美洲委員會副主席埃裡克·法恩斯沃斯說:“作為總統,查韋斯總是這樣做。他總是嘗試將對國家的譴責轉變成個人贏得國內支持的機會。”南美國家聯盟正計劃在厄瓜多爾舉行峰會,以解決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的沖突。華盛頓智庫——西半球事務委員會主任拉裡·伯恩斯說,查韋斯總是將石油武器當做法寶,但他的威脅通常都是雷聲大雨點小。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275739.html

查韋斯威脅中斷供美石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