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5日星期日

蘇丹總統巴希爾不敢出席第15屆非盟首腦會議

蘇丹總統巴希爾不出席第15屆非盟首腦會議
2010年07月25日16:53
來源:新華社

烏干達外交部25日向新華社記者証實,蘇丹總統巴希爾不會出席25日至27日在坎帕拉舉行的第15屆非盟首腦會議。

  烏干達外交部常務秘書穆古梅25日說,雖然烏干達此前已向巴希爾發出邀請,但巴希爾已確定不參加此次非盟首腦會議。蘇丹代表團仍將出席此次峰會。

  國際刑事法院去年以涉嫌在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犯有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為由正式對巴希爾發出逮捕令,本月又增加了種族滅絕罪的指控。

  本月21日,巴希爾前往乍得首都恩賈梅納參加薩赫勒-撒哈拉國家共同體首腦會議。這是國際刑事法院發出新的逮捕令后,巴希爾訪問的首個國際刑事法院成員國。國際刑事法院要求乍得政府逮捕巴希爾,但乍得政府表示不會屈從於外界壓力。(記者 桂濤 田野)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243054.html

美國和歐盟要求乍得逮捕蘇丹總統巴希爾
2010年07月23日11:28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7月23日訊 (安國章)美國和歐盟正式表態說,乍得是《羅馬規約》簽字國,乍得應該根據《規約》逮捕蘇丹總統巴希爾。

今天出版的阿聯酋《聲明報》報道說,美國和歐盟正對乍得施加強大壓力,要求乍得逮捕蘇丹總統巴希爾。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指出,“乍得是《羅馬規約》簽字國,乍得應履行自己簽字時作出的承諾,根據規約逮捕目前正在乍得的蘇丹總統巴希爾。”他還強調,“乍得政府履行或不履行《規約》規定的義務,都要對此作出解釋。”克勞利表示,“我認為,不作出公正的判決,蘇丹達爾富爾地區就不可能實現持久和平和穩定。美國政府將繼續敦促蘇丹政府和有關法方面與國際刑事法院進行全面合作,蘇丹總統巴希爾應到國際刑事法院接受詢問和回答對他的指控。”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也發表講話,敦促乍得政府根據《規約》逮捕目前正在乍得首都恩賈梅納出席國際會議的巴希爾。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奧坎波強調,“逮捕巴希爾只是時間問題,他總有一天要到海牙接受公正的判決。”據報道,去年3月4日,國際刑事法院以涉嫌在達爾富爾地區犯有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為由,對巴希爾發出逮捕令,蘇丹政府對此表示堅決拒絕﹔非盟也不同意國家刑事法院的做法。

另據報道,今年3月18日,蘇丹政府與蘇丹“解放與公正運動”達成了停火協議,22日,雙方又在多哈簽訂該協議的附加議定書,根據附加議定書,雙方要組成兩個委員會,一是監督停火委員會﹔另一個是聯合委員會,這是一個政治委員會,停火執行情況要報告該委員會。

報道說,巴希爾本月21日抵達乍得,參加在乍得首都恩賈梅納召開的薩赫勒─撒哈拉國家共同體首腦會議。國際刑事法院要求乍得政府逮捕巴希爾,但乍得政府強調,“巴希爾是來參加薩赫勒─撒哈拉國家共同體首腦會議的,我們要保証他安全回家”。乍得總統代比還親自前往機場迎接巴希爾。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233600.html

蘇丹總統巴希爾抵乍得出席國際會議
2010年07月23日00:0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綜合本網駐南非記者裴廣江和本網記者焦翔報道:恩賈梅納消息:蘇丹總統巴希爾21日抵達乍得首都恩賈梅納,參加在那裡舉行的薩赫勒—撒哈拉國家共同體首腦會議,乍得總統代比親自前往機場迎接。這是國際刑事法院對巴希爾發出新的逮捕令后,巴希爾訪問的首個國際刑事法院成員國。

  國際刑事法院的代表阿卜杜拉隨即發表講話,要求乍得政府逮捕巴希爾。對此,乍得內政與安全部部長穆罕默德·巴希爾表示,乍得方面不會因外界壓力而對巴希爾採取行動,“巴希爾是來參加薩赫勒—撒哈拉國家共同體首腦會議的,我們要保証他安全回家”。

  蘇丹政府高級官員也表示,相信乍得政府不會將巴希爾移交給國際刑事法院。

  國際刑事法庭2009年以涉嫌在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犯有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為由正式對巴希爾發出逮捕令,本月12日又增加了對他種族滅絕罪的指控。

(責任編輯:董菁)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231251.html

海牙控蘇丹總統涉種族滅絕
2010年07月14日(三)
荷蘭海牙國際刑事法庭前日正式起訴蘇丹總統巴希爾(Omar al-Bashir),控以三項在達爾富爾進行種族滅絕的罪名,指有充分理由相信蘇丹部隊自○三年四月起,企圖滅絕該地區的三個部族。今次是國際刑事法庭首次提出種族滅絕的起訴。 (綜合報道)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00714/00180_009.html?pubdate=20100714

ICC加控蘇丹總統種族滅絕罪
(法新社)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20:50
(法新社海牙 13日電) 因涉及達佛區(Darfur)戰亂,蘇丹 總統巴席爾 (Omar al-Beshir)已被海牙(Hague)「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Court, ICC)加控3項種族滅絕罪名。叛亂團體將此舉譽為「勝利」。

12日發布的新逮捕令指出:「有合理理由相信(巴席爾)的所作所為意在消滅Fur、Masalait和Zaghawa等少數民族。」這也是ICC首次指控集體屠殺罪名。

喀土木(Khartoum)抨擊此舉為ICC的「政治」決定,但叛亂團體「正義平等運動」(Justice andEquality Movement)則譽之為「達佛人民與全體人類的勝利」。

正義平等運動發言人胡笙(Ahmad Hussein)告訴法新社(AFP),「這將給達佛人希望,正義終被伸張。」

蘇丹新聞部長歐貝德(Kamal Obeid)在喀土木表示:「增加集體屠殺罪的指控,證實了ICC是個政治法庭。」

歐貝德在發給蘇丹官方通訊社「蘇納」(Suna)的聲明中表示:「ICC的決定,對我們蘇丹政府來說沒有意義,我們在乎的是發展。」(譯者:中央社李建緯)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13/8/j55u.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