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切爾諾貝利遺址生物多樣性嚴重惡化

切爾諾貝利遺址生物多樣性嚴重惡化
更新時間 2010年 7月 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3:02
普查報告:切爾諾貝利德環境輻射污染嚴重破壞了當地的生物多樣化。

歷來規模最大的生物多樣化普查發現,切爾諾貝利核電站遺址禁區內的多樣化嚴重惡化。

這次普查的目的是建立一個測量污染對禁區內生物衝擊程度的最可靠的系統。

經過近4年的統計和研究當地的生物,普查小組得出了這次普查的數據。

研究隊伍則是由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和法國的巴黎第十一大學共同組成。

他們在2006年至2009年之間,統計而且研究切爾諾貝利遺址禁區內的昆蟲、兩棲類、爬蟲類、鳥類以及哺乳類動物。

輻射之害

研究人員將未受污染地區和污染地區的統計數字作比較,發現「污染對生物衝擊程度驚人」。

在進行普查的同時,小組還檢查了輻射污染對動物所造成的影響。他們發現哺乳動物數量減少的同時,輻射線污染對鳥類的影響特別明顯。

有些鳥類的足部、頸部以及眼圈周邊出現腫瘤。小組指導人員認為,經過長途遷徙的候鳥體力較差,比較容易受到輻射線污染的影響。

庇護之地?

不過切爾諾貝利核電站遺址所在的烏克蘭研究人員駁斥這次普查的結論。

他們認為由於當地極少受到人類的干擾,反而成了絕佳的野生動物棲息地。

不過普查小組負責人說,這次的普查是第一份能夠提供確實動物數量的文件,而且「要是社會想要知道大規模的意外事故會對環境帶來什麼樣的長期影響的話,切爾諾貝利不過是許多事故中的一個而已。重要的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嚴肅地擔負起每個人的責任」。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7/100730_chernobyl_diversity.shtml

核爆下生存

俄林火波及切爾諾貝爾響警號

歷史在重複?恐懼福島可能變成另一個切爾諾貝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