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12日星期四

俄林火波及切爾諾貝爾響警號

俄林火波及切爾諾貝爾響警號
(星島)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15:00
俄羅斯 的森林大火災難已經持續個多兩個月,情況仍然嚴峻,而且醞釀另一場更大的危機。聯邦農林部官員證實,在一九八六年切爾諾貝爾核子災難受中受污染的地區,今次也受到林火波及,過去二十多年來一直被埋在地底的放射性粒子可能會釋放到空氣中,對公眾的健康構成威脅。另外,莫斯科 附近出現了一個新火頭,且正逼近一座核設施,令居民陷入恐慌。

  官員說,有三千九百公頃當年受輻射 污染的地區在今次森林大火災難中被波及。據傳真社報道,部分污染區的山火,由今年六月焚燒至今仍未救熄,持續了兩個月。

  政府官員曾經否認那些地區有山火,其後又表示即使輻射污染區有山火,已經受到控制,但農林部一名官員周三接受記者訪問時大唱反調。他說:「我們製作了當年輻射污染區的地圖,我們也製作了山火區的地圖。人人都可以把兩幅地圖放在一起,作出比對,為甚麼要否認這些事實?」

  不過,多名高級官員仍然大派定心丸,強調公眾的健康和安全不受威脅。農林部副部長布林斯基表示:「我們無理由陷入恐慌。」有專家說,一些放射性物料被火燒後,會化成煙消散。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812/3/jnmd.html

俄曾遭核污染地區出現大火可能引發新災難
2010年08月12日15:01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美國媒體8月11日的報道稱,俄羅斯持續多日的山林大火存在引發致命核輻射的風險。在切爾諾貝利事件中遭受嚴重核污染的布良斯克地區近日出現多處火點,土壤中的核塵埃可能因為燃燒引發新一輪的核災難。

  布良斯克地區位於俄羅斯西部,靠近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三國邊境。1986年4月26日,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泄漏事件讓這片林木茂盛的地帶成為重災區。專家們指出,迄今為止在布良斯克地區土壤中殘留的放射性物質依然非常危險,即使吸入一點都會致命。

  上周早些時候,這片危險的地帶出現零星火點,隨即被迅速扑滅。但是俄羅斯媒體透露,布良斯克地區最近幾日出現了至少6處凶猛的大火,並吞噬了大片區域。泥土中的放射性塵埃可能因為燃燒飄到空中,並由風吹往其它地區造成新污染。

  當地政府已經出動大批消防隊員將這些火點扑滅。從莫斯科趕來的核輻射專家稱,在對布良斯克地區進行了徹底檢查后,他們沒有發現那裡的核輻射水平有增長的跡象。

  當地林業保護部門已經加派人手在林區巡邏。負責人羅津科夫維奇說:“目前是有危險,但我們依然控制著局勢。” 俄羅斯緊急情況部部長紹伊古則介紹說:“我們在這裡的確面臨嚴重的火災,但火情並沒有莫斯科周邊地區的那樣糟糕。”

  俄羅斯西部其它曾受核污染的區域近日也出現了大火,但目前還沒有關於這些地帶的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也沒有對俄大火可能引發的核危險發表任何評論。

  另據報道,截至11日,莫斯科已經被濃霧籠罩了整整8天,高溫和有毒煙霧正在使俄首都的死亡人數翻番。俄羅斯農業部部長葉蓮娜·斯克倫尼克11日接受了莫斯科與莫斯科州林業局局長謝爾蓋·戈爾杰伊琴科的辭呈,后者因為在轄區出現火情之后還堅持休假遭到了俄總統梅德韋杰夫的強烈批評。(董瑋)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423575.html

俄向火勢逼近的核研究中心增派消防人員與設備
2010年08月12日17: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外電報道,俄羅斯官員稱,俄羅斯政府12日向主要核研究中心增派了一個特別消防隊,加入到目前3400多名在此扑火的消防員隊伍中。

  雖然位於俄羅斯中部的薩洛夫核研究中心范圍內,沒有火點記錄在案,但附近自然保護區的大火肆虐已經一個星期了。

  12日,俄政府向薩洛夫核研究中心增派消防團隊,目前有3400多名消防員在負責保護薩洛夫免受火災侵襲。這個核研究中心從前蘇聯時代以來,一直拒絕對外國人開放。

  俄羅斯緊急情況部沃爾加(Volga)地區分部的發言人圖爾科夫(Mikhail Turkov)說:“目前在薩洛夫,有2架飛機與2架直升機在上空盤旋,不間斷地在空中巡邏。”

  第二批消防人員正在趕往火災現場途中,他們乘坐的消防列車上裝有大量水與特制的水龍頭。

  薩拉夫核研究中心的女發言人說,核研究中心范圍內沒有起火,沒有撤離工作人員。

  當地緊急情況部稱,上星期三(4日),閃電擊中一棵鬆樹后導致當地森林起火。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424884.html

氣候武器HAARP:多於祇是一個陰謀論?

俄羅斯森林大火仍在肆虐 火情逼近核研究中心

每天接近700人在莫斯科死亡

切爾諾貝利遺址生物多樣性嚴重惡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