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2日星期日

外媒稱日本欲將釣魚島在內的25座離島"國有化"

專家分析日本將離島“國有化”:試探中國底線
2010年08月23日16:57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訊 (記者 王欲然)據新加坡《聯合早報》8月22日報道,日本對周圍海域的資源爭奪動作升溫,不僅日前公開表示年底將與美軍進行大規模的“奪島”訓練,21日又有消息指出,日本政府已決定把25個離島“國有化”,以作為“劃定大陸架面積和確保海底資源的據點”。這些島嶼中,也觸及日本與中國存有紛爭的釣魚島。

  報道援引日本《日經新聞》報道說,日本當局決定在明年3月將其周圍的25個離島登記為“國家財產”。 報道表示這個決定是為了鞏固日本的海上資源權益,它准備以25個島嶼作為測算大陸架面積的據點,對外明示在這范圍內的漁業和海底礦產是印有日本的“獨佔”標簽,隻有日本才能獨自進行開採。

  今日,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特約研究員王沖接受了本網記者的電話採訪,指出了日本政府決定將25個離島“國有化”的主要原因。

  王沖首先指出,日本政府此舉主要有幾方面原因。第一,日本傳統上對資源爭奪的習慣。他說,中日東海談判還在繼續,而談判進展目前並不明顯。此時,日本將釣魚島等島嶼國有化,目的是為了虛張聲勢,增加對中國的壓力,希望在談判上取得更多的籌碼。

  其次,日本希望借助當前美國在南海軍演與在黃海舉行聯合軍演,並將與日本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的形式,渾水摸魚,在中國面對壓力增加的情況下,獲得自己的利益。

  還有,日本目前國內經濟不振,政府迫切希望增加支持率,鞏固自己的政權。在經濟乏力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希望通過在釣魚島上的強硬立場,獲得民眾的支持。

  最后,日本在領土問題上,尤其是海洋問題上,從未示弱。此前俄羅斯表示要將北方四島的一半還給日本,日本堅決反對,稱必須全部歸還。一直以來日本都堅稱釣魚島為其所有,它會按照進三退一,或是進三退二的步驟,一步一步推進將釣魚島據為己有。日本政府放出將25個離島“國有化”的消息,如果中國反應很強烈,它會選擇退一步,如果反應更強烈,那就退兩步,或是退三步。這種虛張聲勢、渾水摸魚的做法是日本一貫的行為。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519523.html

外媒稱日本欲將釣魚島在內的25座離島"國有化"
2010年08月22日13:10
來源:中國新聞社

據聯合早報網報道,日本對周圍海域的資源捍衛動作升溫,不僅在日前公開年底將與美軍進行大規模的“奪島”訓練,昨天又有消息指出,日本政府已決定把25個離島“國有化”,以作為劃定大陸架面積和確保海底資源的據點。這些島嶼中,也觸及日本與中國存有紛爭的釣魚島。

  據《日經新聞》報道,日本當局決定在明年3月將其周圍的25個離島登記為“國家財產”。

  這個決定是為了鞏固日本的海上資源權益,它准備以25個島嶼作為測算大陸架面積的據點,對外明示在這范圍內的漁業和海底礦產是印有日本的“獨佔”標簽,隻有日本才能獨自進行開採。

  報道也列圖指出,即將被國有化的25島內,有三分之一是在太平洋海域上。日本的大陸架面積為447萬平方公裡,在世界上排名第六。

  除去了和韓國有爭議的獨島(原文是日本名:竹島),以及和俄羅斯正在進行交涉的北方四島在目前無法進行調查外,日本政府已決定要將這些國有化島嶼周圍的海域,歸納入“保護區”。

  凡是要開採這海域內的資源,都必須經過當局的許可才行。

  報道特別提到了日本與中國存有爭議的釣魚島。它透露,“日政府現在的決定,是要把中國以及台灣宣示主權的釣魚島內的久場島和大正島作為據點。因此,兩島周圍的海域也將是保護區。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506914.html

釣魚島不列入美日安保範圍
(明報)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20:45
共同社發自華盛頓 的快訊報道,美國 奧巴馬 政府決定,不將釣魚島明確列入為日美安保的對象範圍。

共同社報道,就中日兩國均主張擁有主權的釣魚島,美國奧巴馬政府決定,不直接談及其是否為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並已向日本 政府通報了該決定。

2004年3月,美國前總統布殊 掌政時的美國務院副發言人曾公開表示:(1)自1972年歸還沖繩施政權之後,釣魚島就一直處於日本的施政權之下;(2)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明確規定,該條約適用於日本施政權之下的領域;(3)因此,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

對此,奧巴馬政府僅決定重申前兩條。雖然從邏輯上仍然可以得出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的結論,但相比布殊時期的明確表態已有所不同。

美國務院日前接受共同社採訪時也僅卻確認了前兩條,回避回答釣魚島是否為適用對象的提問。

日本去年3月曾要求美國政府確認其關於釣魚島的立場,美方僅申明了前兩條。時任官房長官的河村建夫則對外宣稱美國的立場和過去一樣,沒有改變。

共同社稱,日本政策就尖閣諸島(釣魚島)的主權堅持是日本固有領土。沒有討論餘地的立場。但今年5月,時任首相的鳩山由紀夫提及有必要與中國展開討論。

(共同社、中央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816/4/jpx5.html

日韓稱將針對"不斷強大的中國" 進一步加強合作
2010年08月22日10:09
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據日本共同社8月21日報道,在《日韓合並條約》簽署一百周年之際,菅直人政府日前發表講話,其中表示日韓兩國是“最重要的親密鄰國”,還要構筑“新的日韓合作關系”來應對朝鮮和“日益強大的中國”。

  據報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菅直人政府認為,通過10日對韓國的首相講話,目前“對殖民地統治進行道歉的問題已經告一段落”,菅直人還在講話中提到,日韓兩國“具有民主主義、自由主義及市場經濟等共同的價值取向,是最重要的親密鄰國”。菅政府今后將以此為理念,針對朝鮮和“日益強大的中國”,努力構筑“新的日韓合作關系”。不過,報道表示竹島(韓國名:獨島)的主權爭端等日韓關系 “火種”仍然存在。

  菅政府的當務之急的是加強與韓方合作,共同應對朝鮮。除了對否認與韓艦沉沒事件有關的朝鮮加大譴責力度外,在朝核六方會談上問題,外相岡田克也也指出“事件還未解決”,與韓方一樣對重啟六方會談持謹慎態度。

  另外,日本外相岡田克也在20日的記者會上,就日韓合並百年相關歷史問題的應對舉措強調:“首相談話已經徹底解釋清楚了。對做錯的事道歉,是理所當然的,但也不必卑躬屈膝。”政府消息人士認為,“雙方均為美國的同盟國。即使互相有不滿,但也共同承擔著通過日美韓合作,維護地區穩定的責任。”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50633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