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美制定十年天文計劃 發現宜居行星成首要目標

美制定十年天文計劃 發現宜居行星成首要目標
2010年08月23日09:33

 這張衛星圖片的主角是地球。美國天文學家每十年都會制定優先研究目標。在這一次十年發展計劃中,發現系外類地行星是首要目標之一。

  北京時間8月22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美國天文學家每隔十年都會制定十年研究計劃,確定優先研究的宇宙目標以及到達這些目標的宇宙飛船和天文望遠鏡,從而發現地球替代者以及恆星、星系和黑洞的起源。近日,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公布了題為《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的新世界和新地平線》的最新研究發展計劃,制定了2012年至2022年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研究議程。發現系外宜居類地行星、探測“暗能量”之謎等被列入首要目標名單。

  《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的新世界和新地平線》發展計劃報告由斯坦福大學天文學家羅杰-布蘭福德牽頭制定,美國科學院院長拉爾夫-西塞倫負責該報告起草過程的審查工作。西塞倫介紹說,“該計劃涉及了數百位天文學家,已經取得了廣泛的共識。”部分課題成為未來十年的重點研究目標,如超新星、系外宜居類地行星等,而其他一些課題則被推到下一個十年發展計劃之中。西塞倫表示,“制定這項計劃確實是一項艱難的工作。”

  這項計劃是美國天文學研究第六個“十年計劃”,代表了天文學家們對聯邦財政預算的呼聲以及對新型望遠鏡的渴望。過去的“十年研究計劃”已經很好地指導了美國宇航局和國家科學基金會如何將有限的預算投入到天文學研究中。在過去十年中,天文學家發現了400多顆圍繞恆星運行的行星,了解了在大多數星系中心都潛伏著超大質量黑洞,明確了宇宙的年齡大約在137億年。

  該報告制定了未來十年的主要研究目標,如掌握最初的恆星是如何形成的、發現太陽系外最近的宜居類地行星、探測“暗能量”之謎,弄清楚這種神秘的力量是如何加速星系在宇宙中膨脹擴張的。

  美國印地安那大學伯明頓分校天文學家凱瑟琳-皮拉楚斯基表示,“天文學研究已經取得了重大進展,這是一個黃金時期。我認為,他們完成了一項令人震驚的工作。與過去的計劃報告相比,這份報告考慮的問題更廣。他們已經考慮到預算問題以及我們實際如何構建這些項目。”

  根據計劃,美國天文學家未來十年首要完成的具體計劃包括:

  1. 廣域紅外線巡天望遠鏡:這一太空望遠鏡預計耗資16億美元,計劃將於2020年發射升空。該望遠鏡通過觀測恆星爆炸和星系的重力扭曲現象來尋找暗能量的線索,同時在銀河系中心尋找宜居類地行星。在廣域紅外線巡天望遠鏡上,將裝配有10英尺(約合3米)寬的鏡頭。望遠鏡的軌道運行由地球和太陽之間的牽引力實現平衡作用。

  2. 大型全景巡天望遠鏡:這一望遠鏡耗資4.65億美元,位於智利。到2018年,該望遠鏡將開始觀測報告中所提到的首要太空區域,以及太陽系的近地小行星和海王星之外的矮行星。每隔三天,該望遠鏡將能夠看遍整個夜空。

  3. 新世界計劃:這是一項每年預算為400萬美元的研究計劃,用於設計能夠直接看到由廣域紅外線巡天望遠鏡和開普勒太空望遠鏡所探測到的宜居行星的望遠鏡。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天文學家克爾克-波恩是“大型全景巡天望遠鏡”項目組成員。波恩表示,“我們整個下午都在慶祝這些好消息。我們能夠將整個宇宙置於你的掌握之中。”波恩指出,“大型全景巡天望遠鏡”的觀測數據將能夠寫滿100萬張DVD光盤。這些數據通過谷歌和微軟的太空觀測應用程序,可以向公眾提供豐富、生動的宇宙知識和圖景。

  布蘭福德表示,由於受到聯邦政府機構保守的預算的限制,十年發展計劃已經將優先發展目標一再縮減。不過在奧巴馬政府的計劃中,國家科學基金會的預算將翻番,研究人員對於獲得更多的資金支持表示樂觀。(彬彬)

  來源:新浪科技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51291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