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美拍到最清晰太陽黑子:直徑超過地球

美拍到最清晰太陽黑子:直徑超過地球
2010年08月27日09:04

大熊湖太陽觀測台的研究人員拍攝了這張迄今最清晰的可見光波段太陽黑子圖像。其周圍每一個米粒組織單元的直徑大約為1000公裡。地球直徑約為12000公裡,這意味著這顆太陽黑子直徑甚至超過我們的地球。

  北京時間8月25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這張照片看起來像是盛開的花朵,又像深邃的眼睛,其實都不是。這是人類迄今獲取的最精細可見光波段太陽黑子圖像。這張壯觀的圖像是由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大熊湖望遠鏡拍攝的,它記錄下了一個直徑大約8000英裡(約合12900公裡)的巨型太陽黑子。

  該太陽黑子中心區域的溫度約為3600度,而邊緣地區則要熱的多,超過5800度。黑子周圍大量形狀不規則的物體稱為“米粒組織”,是太陽內部上涌的炙熱氣體形成的。每一個這樣的米粒組織單元直徑大約1000公裡。

  拍攝這張圖像所用的望遠鏡正式名稱為“新太陽望遠鏡”。該望遠鏡使用自適應光學技術,可以主動調整抵消大氣波動引發的圖像失真並修正信號扭曲。

  科學家們相信,太陽黑子以及其他磁場結構對於理解空間天氣至關重要。緣起太陽的空間天氣事件,可以對地球的氣候和環境造成嚴重后果。一場劇烈的太陽風暴可以使電力和通訊中斷,摧毀衛星,甚至讓飛機航班上的駕駛員、乘務組和乘客暴露於輻射之中。根據法國天文雜志《航空和航天》的報道,這張太陽黑子照片是可見光波段迄今獲取的最精細圖像。

  新澤西工學院的菲利普·古德維爾(Philip R. Goodewill)教授說,這張圖像是使用大熊湖太陽觀測台的1.6米口徑“新太陽望遠鏡”(NST)拍攝的。該望遠鏡的分辨率可以看清太陽表面直徑大約50英裡(80.5公裡)的物體。

  大熊湖天文台位於加州一片寧靜的山間湖泊附近,這裡以大氣寧靜度高著稱。新太陽望遠鏡使用一片97自驅動矯正鏡片進行圖像修正。到2011年夏季,經由與國家太陽天文台的合作,大熊湖觀測台將對其設備進行升級,採用一台349矯正鏡取代原先的設備。

  新太陽望遠鏡本身是下一代大型地基太陽望遠鏡的試驗項目,該大型望遠鏡將在下一個十年內建造完畢,名為先進技術太陽望遠鏡(ATST)。新望遠鏡正孕育先進的自適應技術,而這種自適應技術又將孕育下一代的先進技術,用於在紅外和可見光波段磁場測量和動力學事件的觀測。而與此同時,這項成果也借助了同步開發的計算機實時圖像增強技術。(晨風)

  來源:新浪科技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55961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