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維基解密”網站宣布將於今日公開美中情局密件


“維基解密”網站宣布將於今日公開美中情局密件
2010年08月25日17: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道,因公布數千份美軍機密文件而觸怒五角大樓的“維基解密”網站宣布,將於周三(25日)再次公開一系列機密文件。

  “維基解密”網站24日在其Twitter賬戶上寫道:“‘維基解密’明天將公開中央情報局(CIA)密件。”但它沒有給出具體時間。

  該泄密網站最近因為貼出約7.6萬份涉及阿富汗戰爭的美軍機密文件而引起軒然大波。網站還表示仍握有1.5萬份資料,計劃於近期公開。

  目前尚不清楚“維基解密”網站宣稱將於今日公開的資料是否被其稱為“阿富汗戰爭日記”的文件。

  美國國防部已要求“維基解密”歸還所有屬於五角大樓的文件,並刪除任何相關記錄,同時阿富汗官員也對泄密事件進行指責。

  上周,“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被指控涉嫌強奸和性騷擾,遭到瑞典檢察部門通緝,但不到一日,當局又迅速撤銷通緝令,稱他不涉強奸指控,隻對性騷擾指控進行調查。阿桑奇接受瑞典《晚報》訪問時表示,懷疑美國國防部是指控的幕后黑手。

  當被問及逮捕令事件是否會影響到“維基解密”繼續揭秘美軍文件的計劃時,阿桑奇說,所有針對他的指控都不會停止揭秘的工作。他並宣稱將在一個月內“再爆大料”。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543838.html

維基解密資金異常變動 被疑洗錢
2010-8-25

【大公網訊】美國《華爾街日報》23日撰文稱,為保護自身資產,因泄露機密文件而飽受爭議的維基解密網站已經建立起一個精密的全球財務網絡系統。而由於其賬戶上的資金數額經常出現異常變動,因此該網站惹上了洗錢嫌疑。

創專門財政系統保運營

維基解密7月份公布7.6萬份阿富汗戰爭機密文件一事在國際上引起巨大爭議,這個頗具神秘色彩的網站再次被推到了風口浪尖。這一事件發生後不久,該網站創始人阿桑奇在倫敦表示,維基解密公布機密文件的行為已經激怒部分國家政府和企業,他們已經對維基解密提起訴訟或者禁止訪問該網站。受此影響,維基解密擔心其資金和基礎設施會成為下一階段的受攻擊目標。

為防患於未然,維基解密特在德國以已故著名黑客沃·霍蘭之名建立起一個運營複雜的基金會,專門用來彙總和分配來自世界各地的捐款。這一財務系統的特別之處在於,它能很好地掩蓋捐款來源和最終用途。

數度關閉財務模糊

美媒稱,盡管創辦時間不長,維基解密卻曆經幾度興衰。2008年,瑞士寶盛銀行向美國加利福尼亞聯邦法院對維基解密提起訴訟,理由是該網站公布了通過不法手段得來的銀行文件。當時法院判決關閉維基解密網站。然而,在網站關閉了一段時間後,迫於民權人士的壓力,寶盛最終撤回訴訟。此外在2009年底,維基解密還曾因資金不足而被迫關閉過。

與維基解密在公布政府和企業秘密文件上坦率大膽的態度不同,該網在處理自身財務問題時一直都猶抱琵琶半遮面。阿桑奇說:「經營一家機構是很困難的,更不用說我們還經常被人監視或告上法庭。司法裁決會對一家機構的運營產生影響,我們不能用盡全部的流動資金。」盡管在談話中抱怨網站所面臨的財務難題,不過阿桑奇還是透露,維基解密自2010年年初至今已經籌集到約1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680萬元)。

「虛設」機構全球募款

雖然阿桑奇拒絕透露捐款人和公司的具體信息,但他還是對網站的資金結構做出了部分闡釋——維基解密全球財務網絡的關鍵在於德國的沃·霍蘭基金會。由於德國法律不允許披露捐贈人的姓名,維基解密遂鼓勵捐贈者將錢打入該基金會的賬戶內,這樣捐款人的隱私就受到了德國法律的保護。

實際上,沃·霍蘭基金會僅僅是維基解密財政網絡的一部分。阿桑奇透露,他們在澳大利亞、法國和瑞典分別注冊了圖書館、基金會和報紙等。同時,維基解密在美國還擁有兩家獲得免稅資格的重要慈善機構。

不過,阿桑奇拒絕給出這些機構的名稱,稱此舉將導致維基解密流失部分捐贈資金。阿桑奇還稱,約半數的資金都是通過網絡捐贈獲得,另一半則來自「個人聯絡」——如有的百萬富翁直接聯系維基解密,表示願意捐出6萬或者1萬,但阿桑奇並沒有透露捐的是哪國貨幣。

「偷梁換柱」躲避監察

頗具戲謔意味的是,向沃·霍蘭基金會的賬戶彙款容易,但想要從中取款卻要費一番周折。根據德國法律,沃·霍蘭基金會必須公布其所有開支,這就要求維基解密須上交每一筆支出的收據。為了保護與維基解密有業務往來的公司或個人,維基解密不得不從其它基金會那里拿來一些票據交給沃?霍蘭基金會,以應付德國的金融監管部門。這種交叉式提供票據的方法可以有效避免信息的泄露——維基解密的確是購買了一些網絡設施,但具體在哪兒誰都不知道。

維基解密發言人丹尼爾?·施密特和沃·霍蘭基金董事會副主席亨德里克?富爾達表示,迄今為止,在嚴格要求提供收據的前提下,沃·霍蘭基金會已經向維基解密的德國賬戶打款約5萬歐元(約合人民幣43.5萬元)。富爾達指出,通過沃?霍蘭基金會向維基解密捐贈的錢款每筆約為20歐元(約合人民幣 172元),迄今為止最大的一筆捐款為1萬歐元(約合人民幣8.6萬元),捐贈時間是在維基解密公布阿富汗戰爭機密文件之後,但他拒絕透露進一步的細節。

20萬美元維持年運營

施密特透露,網站每年需要約2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36萬元)以維持其運營花銷——主要是網絡費、租金、網站服務器的存儲成本、硬件設備和員工的差旅費。如果維基解密今後決定向其現有的5位雇員支付薪水的話,那每年還將增加60萬歐元(約合人民幣517萬元)支出。不過施密特坦承,向員工支付薪水是一個「敏感的話題」,因為外界可能質疑此舉並無必要。

富爾達進一步指出,維基解密每月需要1萬到1.5萬歐元(約合人民幣8.6萬至13萬元)來支持網絡運營。2009年下半年,該網站每個月獲得的捐款僅在2000歐元至3000歐元(人民幣1.7萬至2.6萬元)之間,因此處境很是艱難,被迫於2009年12月份關閉,並請求支持者通過沃?霍蘭基金會捐款,以解燃眉之急。自那之後,維基解密每個月收到的捐款增加了20倍,並於2010年5月份重新開放網站,然而很快捐款數額再次跌至此前的水平。

捐款波動大引洗錢嫌疑

捐款數額的頻繁變化引起沃·霍蘭基金會的銀行業務合作夥伴、全球最大在線支付平台貝寶的注意。貝寶表示,反洗錢法規定他們要對發生異常變動的賬戶進行調查,因此貝寶要求基金會對捐款的大幅波動進行解釋。

維基解密對此反複強調說,他們不存在洗錢行為,所有的資金都是捐款所得。而貝寶方面隨後也宣布,他們目前仍在為沃·霍蘭基金會處理業務,貝寶也無權透露賬戶的具體信息。

為了徹底洗刷洗錢嫌疑,同時削弱貝寶對維基解密的影響,維基解密方面目前正在積極聯系瑞典的Flattr.com和英國的 Moneybookers兩家網上支付公司。Moneybookers的發言人表示,該公司過去曾為維基解密提供服務,但由於維基解密沒能遵守雙方之間制定的協議,遂終止了業務往來。瑞典Flattr.com則對維基解密的合作意向表示非常歡迎,該公司發言人稱,維基解密所從事的事業恰是滿足世人需求的,因此他們非常榮幸能幫助網站繼續走下去。

來源:中國日報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8/25/KJXZ-1299056.htm

維基解密'末日文件'户口註冊 以在阿桑奇遭遇不測時獲取下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