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俄大火引發國際糧價上漲 美把握機會增加出口農民得益

俄大火引發國際糧價上漲 美把握機會增加出口農民得益
2010年08月30日15:21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8月30日訊 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道,26日,國際谷物委員會公布報告說2010-11年世界小麥產量將減產1.1%(約700萬噸),下降到6.44億噸。

  該委員會說小麥減產的主要原因是俄羅斯百年難遇的干旱和森林大火,森林大火致使俄羅斯三分之一的農作物絕收。為防止通貨膨脹和保証本國的糧食供應,俄羅斯政府下令在8月15日至12月31日期間禁止糧食出口。禁令出台后國際糧價大幅上漲,糧食進口國不得不高價進口糧食,而美國則借機增加出口農民得益。

  俄羅斯是世界第五大小麥生產國和第四大小麥出口國,僅次於歐盟、美國、加拿大。2009-10年,俄羅斯糧食產量共計9400萬噸,其中小麥6200萬噸,小麥出口1800萬噸。據美國農業部預計,2010-11年,俄羅斯糧食產量將降至6700萬噸,小麥出口僅為300萬噸。

  俄羅斯的糧食出口禁令以及黑海地區產糧國烏克蘭、哈薩克斯坦等地長期干旱,致使小麥價格一路飆升創下兩年來的新高,已經由6月初的4.5美元/蒲式耳增長到了8美元/蒲式耳(一蒲式耳等於27.216公斤)。面對飆升的糧價,糧食進口國不得不高價購買,但對出口國來說卻是個大好消息。

  隨著糧價上漲,世界上最大的小麥進口國埃及,今年不得不多支付7.05億美元用於進口糧食。埃及目前正在准備向美國購買更多的糧食。

  同時,糧食出口國歐盟、澳大利亞、土耳其也各自預計要增加100萬公噸的小麥出口量。

  對世界上最大的小麥和玉米出口國美國來說,俄羅斯糧食出口禁令的影響更大。國際谷物委員會在8月26日的報告中說“(美國的糧食出口)將與黑海地區糧食出口的急劇下降形成明顯反差,而且是以更高的價格。”

  美國農業部預計2010-11年美國小麥出口將新增540萬噸,達到3270萬噸。今年美國農作物出口總額將達到1000億美元,僅次於2008年的1100億美元。(周亞軍 楊牧)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57507/12583410.html

氣候武器HAARP:多於祇是一個陰謀論?

HAARP:'堵塞'的急流歸咎於在俄羅斯和巴基斯坦的反常天氣:科學家們說

俄旱情推升小麥價格創新高 美國成“大贏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