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4日星期三

俄旱情推升小麥價格創新高 美國成“大贏家”

俄旱情推升小麥價格創新高 美國成“大贏家”
2010年08月04日13:18
來源:新華網

小麥出口大國俄羅斯遭遇嚴重旱情,致使國際大宗商品市場小麥價格創半個多世紀以來最大單月漲幅。分析師認為,俄羅斯小麥大幅減產將使同為小麥出口大國的美國等國家受益。

  漲速驚人

  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小麥價格7月上漲42%,創半個多世紀以來最大單月漲幅。小麥期貨價格2日大漲超過5%至每蒲式耳6.975美元,創近兩年來新高。

  歐洲市場小麥價格2日飆升8%至每噸211歐元(約合277.6美元),自6月底以來上漲將近50%,創三十多年來最大單月漲幅。

  英國第一食品公司小麥採購部負責人加裡·夏基說:“這是自1972年至1973年以來最快的小麥價格增速……(食品)行業不能無視50%的小麥價格漲幅。”

  小麥價格大幅上漲喚起了人們對2007年至2008年全球糧食危機的記憶。當時從玉米到大米的農業大宗商品價格全線上漲並創歷史新高,致使海地等國家出現飢荒。

 大旱減產

  小麥價格飆升恰逢俄羅斯、烏克蘭和哈薩克斯坦遭遇百年一遇的熱浪和干旱。干旱天氣引起的連日大火更是吞噬著俄羅斯西部的農田。

  俄羅斯、烏克蘭和哈薩克斯坦位列全球十大小麥出口國,是西亞北非地區的主要小麥進口來源地。西亞北非是世界最大小麥進口區。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分析師預計報道,俄羅斯小麥產量可能在2010年至2011年下降到4500萬至5000萬噸,比上季的6170萬噸減少27%。

  俄羅斯谷物聯盟2日預計,俄羅斯小麥出口將下降至1500萬噸,這一數字在2009年為2140萬噸。

  俄羅斯農民似乎無意擴大出口。雖然國際市場小麥價格走高,但國內市場價格上漲更快。不少農民正囤積小麥,希望賣到更好價錢。

  俄羅斯農業市場研究所負責人德米特裡·裡爾科說:“市場不能忽略俄羅斯可能恢復2007年至2008年糧食危機時期谷物出口管制的可能性……俄羅斯已成為(小麥)市場定價者。”

美農受益

  俄羅斯小麥出口將下降大約30%的預期,讓世界最大小麥出口國美國看到機會。

  位於英國倫敦的Eclectica資產管理公司農業基金經理喬治·李告訴美聯社記者,美國、阿根廷和澳大利亞等小麥出口大國將成為“大贏家”﹔加拿大和歐洲聯盟國家今年則不是大豐收年。

  他說,高價小麥對中東、非洲和東亞部分地區的沖擊將最大,“食物結構比較單一的消費者將是最大輸家”。

  他說,在也門,大餅價格與小麥價格直接挂鉤﹔但在美國和歐洲,原料價格僅佔包裝、營銷等成本價格的一部分。

  “我認為,美國消費者不會看到食品價格出現太大變化,”他說。(卜曉明)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343605.html

小麥兩月漲價62% 50年最狂
2010年08月04日(三)

市場憂慮多個小麥產地包括俄羅斯及巴基斯坦今年失收,刺激芝加哥小麥期貨價格周一曾升穿每蒲式耳7美元,高見7.1125美元,創○八年九月二十九日以來新高。自六月以來,累積漲幅更達62%,創逾50年最狂升浪,歐洲小麥價格周一亦急漲8%至每噸211歐元。
羅傑斯預警糧食價大升
「商品大王」羅傑斯警告,糧食價格未來數年將會大升。

由於俄羅斯大旱,加上當地錄得130年以來最高溫天氣,美國農業部周一估計,俄羅斯今年小麥產量或跌19%至5,000萬噸,出口量則減少23%至1,400萬噸。其他主要小麥出口國亦多災多難,如加拿大受到雨水過多影響,澳洲更受到旱情和蝗蟲雙重夾擊,今年可能減產。

事實上,小麥價格最近飆升,令不少分析員、食品商及進口國殺個措手不及,因為六月時小麥價格才跌至9個月新低,今年累跌21%,現時卻倒升28%。彭博社上月調查亦顯示,14位受訪分析員當時平均預測小麥價格今年底只處於4.94美元,遠低過○八年高峰的13美元。

另邊廂,商品交易商CWA Global Markets指出,炒家已開始入市,預期小麥價格或漲至8.5美元,即較現水平尚有兩成上升空間。芝加哥小麥期貨昨日早段出現回吐,報每蒲式耳6.905美元,跌0.4%。

除小麥外,可可、咖啡豆以至豬腩肉價格最近均錄顯著升幅,或重燃對投資者在商品市場角色的爭議,世界銀行周一稱,炒家活動或是食品價格短期波動的原因之一。

英國麵包生產商Premier Foods小麥採購主管Gary Sharkey表明,業界不會坐視小麥價格五成的漲幅。同時,有食品商亦擔心出現連鎖反應,警告最終會推高家禽以至啤酒零售價格。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finance/20100804/00202_052.html?pubdate=20100804

氣候武器HAARP:多於祇是一個陰謀論?

極端氣候重創主要農業生產大國 糧食價格狂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