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美研制出神奇軟件可預測人類何時會犯罪

美研制出神奇軟件可預測人類何時會犯罪2010年08月30日09:07

科學家開發出《少數派報告》類型犯罪預測軟件


  北京時間8月30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美國警方將利用我們在經典科幻電影《少數派報告》中看到的那類電腦程序,去預測哪些人最有可能犯罪,進而將犯罪危險消除在萌芽狀態。

  這套軟件會對許多變量進行對比,接著利用一個運算公式去計算哪個人犯罪的幾率最大。有時,它甚至還能預測犯罪的發生地點、時間和過程。如果測試結果取得成功,這套軟件可以幫助確定保釋金數額,提出判刑建議等。華盛頓特區的執法機關將率先採用這套軟件,但可能還不會推廣到全美。

  該軟件的應用可能會引發公眾隱私保護人士和民權團體的反對,特別是因為它與2002年經典科幻《少數派報告》中描述的技術極為相似。在這部電影中,湯姆-克魯斯飾演的執法人員是一個“預知犯罪“部門的主管,該部門借助具有特異功能的人,幫助預知未來發生的事情,在犯罪分子實施犯罪前就予以阻止。

  這套軟件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理查德-貝克開發,已經應用於巴爾的摩和費城,用以預測哪些服緩刑或假釋人員最有可能實施謀殺或被人謀殺。如今,它的功能在華盛頓特區得到進一步施展,用以預測未來。貝克教授說:“當一個人處於緩刑或假釋期時,通常由警察進行監督。這名警察需要回答的一個問題是,‘如何將對此類人的監督把握地恰到好處?’”

  “過去,警察利用此人的犯罪記錄及自己良好的判斷力來確定監督水平。這項研究將取代那些單憑經驗作出的判斷。”據悉,從犯罪記錄到地理位置,這項技術會對二十多個變量進行篩查,這其中,犯罪類型和實施犯罪時的年齡,是兩個最重要的變量。從包括謀殺在內的6萬宗犯罪的數據庫中,研究人員鎖定了哪些人更有可能在緩刑或假釋期間犯罪。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可以更准確地識別哪些人會實施犯罪。貝克說:“人們通常認為,如果一個人有過實施謀殺的經歷,那麼他或她將來還會犯下這種罪行。但事實上,關鍵是一個人在年輕時做了什麼。如果他們在14歲犯下了武裝搶劫罪,這便能很好地預知他們的未來。而倘若是他們在30歲犯下同樣的罪行,這對預測他們的未來行為幫助不大。”

  那些被這套軟件“揪出”的人可能會遭受更苛刻的假釋條件,或更緊密的監督——有學者批評稱這種做法不啻於騷擾。而且,該軟件目前確實不提供犯罪發生的任何直接証據,這更加劇了外界的疑慮。

  貝克承認他的軟件與《少數派報告》中描述的技術存在諸多相似之處——貝克的許多學生經常對它們相提並論。不過,他說:“我們這套軟件的功能尚不能達到《少數派報告》中描寫的那種技術的水平。”(孝文)

  來源:新浪科技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577450.html
令人難以置信的示範:我們將來如何使用未來電腦
掃描兒童腦部揀出未來罪犯

'少數派報告'科技被警察用於預測罪案
10種方式我們被跟踪、追查、並數據儲存

新的'行為識別'技術讓政府知道你在想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