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美國貧困市官員高薪引民憤 集體減薪90%

美國貧困市官員高薪引民憤 集體減薪90%
2010年07月30日08:54
來源:《新京報》
當地時間7月26日傍晚,加州貝爾市近千名市民據記載市政廳門前,抗議該市官員領取六位數年薪,要求市長和市議員辭職。中新社發 張煒 攝

  26日,美國洛杉磯一個叫貝爾的小城,召開了一次市民議會會議。這次會議很普通,沒有任何明星政要參加,也不會做出任何影響美國的決議,但卻吸引了美國不少主流媒體。他們關注的焦點,是這座隻有4萬人的美國“貧困市”,卻出了一個薪水比美國總統還高的市執政官。貝爾市官員高薪的內幕被媒體披露后,在當地激發民憤,最終逼官員們自減薪水,甚至引咎辭職。26日的這次市議會會議,正是貝爾市官員和議員們迫於民意的一次“反省會議”……

  貝爾市是美國洛杉磯縣最窮的城市之一,這裡的居民多數是藍領工人。不過,貝爾市官員的薪水之高卻堪稱美國之最。《洛杉磯時報》最近披露,單單貝爾市首席執政官羅伯特·裡佐一人的年薪就將近79萬美元,幾乎是總統奧巴馬年薪的2倍。

  信息公開爆出大丑聞

  《洛杉磯時報》根據加州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法律,發現了貝爾官員和議員們超標准高薪的內幕。這在加州乃至全美國引發高度關注。更激起貝爾的民憤。因為這座“藍領之城”仍有17%的人處在貧困線下。

  《洛杉磯時報》披露稱,在貝爾市這個洛杉磯縣最貧困的城市,貝爾市首席執政官羅伯特·裡佐的年薪高達78萬7637美元,堪稱美國薪水最高的市長。

  貝爾市的其他官員也拿著令人瞠目的高薪。例如,僅有46名下屬的貝爾市警察局長蘭迪·亞當斯年薪達45萬7000美元,比管轄著1萬2899人的洛杉磯市警察局長年薪還多15萬美元。助理執政官安吉拉·斯帕希亞年薪為37萬6288美元。而市議會議員盡管是非全職性的職位,其年薪也高達10萬美元。根據加州政府的記錄,通常一個面積與貝爾市差不多的城市,其市議會議員每月隻有400美元薪水。

  36歲的貝爾市居民托雷斯多年來一直靠撿垃圾、賣快餐、清掃公園等工作養家糊口。當聽說市裡的官員們拿著美國最高的薪水時,托雷斯感到無比厭惡。她不明白,當貝爾市有許多人都像她一樣苦苦掙扎求生之時,市執政官怎麼能心安理得拿著將近80萬美元的高薪。

  加州州議會議員赫克托·托裡也對貝爾市官員的高薪表示極大憤怒。“美國總統都比貝爾市的那些官員要掙得少,我認為這已足以表明貝爾市官員的薪水高得太過分,”托裡說,至於貝爾市議會,“已經徹底背棄了對納稅人的責任。”
當地時間7月26日傍晚,加州貝爾市近千名市民聚集在市政廳門前,抗議該市官員領取六位數年薪,要求市長和市議員辭職。中新社發 張煒 攝

  “貧困市”成“最佳城市

  對於高薪的指責,貝爾市市長赫爾南德茲辯解說:“我們市是這個地區最好的城市之一,這都是城市管理者的成績。不僅僅我這麼說,我的市民們也這麼說。”

  但貝爾市市民卻並不這麼認為。貝爾市的居民中90%都是拉丁裔,且有53%的居民都是在美國以外的地區出生的。貝爾市的人均收入隻相當於美國全國人均收入的一半。大多數居民都從事藍領工作,居住在簡陋的平房中。4萬美元在貝爾市已經相當於中等收入,6位數的薪水在普通市民看來完全無法想象。

  居民維克多·穆諾茲說:“這是個典型的藍領城市,許多人都隻能勉強糊口。”42歲的穆諾茲在貝爾市住了幾十年,他說,這兒的居民很多都是拉美移民,他們不明白市政府的運作。“因為語言障礙或文化水平有限,他們不太能理解那些事兒。”

  目前,洛杉磯地方檢察官辦公室正在對貝爾市官員和市議員的高薪進行調查。而在這一丑聞被披露后,憤怒的市民也少有地走上街頭,要求卷入丑聞的官員和議員辭職。

  33歲的示威者米格爾·桑切斯曾經在市政廳工作,主要負責一個成人教育項目。2008年底,他的崗位被取消了。“他們告訴我說,市裡沒有足夠的錢開展這個項目了,於是我說:‘這是經濟蕭條時期,我能理解。’但是今天我卻發現他們領著高薪,我憤怒了,我們都憤怒了!”

  當地時間7月26日傍晚,加州貝爾市近千名市民聚集在市政廳門前,抗議該市官員領取六位數年薪,要求市長和市議員辭職。中新社發 張煒 攝

  政客被逼自減薪九成

  7月23日,裡佐以及助理行政長官、警察局長等其他4名高薪官員在輿論壓力下宣布辭職。對貝爾市政府的審計工作也已展開。

  7月26日,貝爾市議會召開了一次特別會議,會議選在一處社區活動中心舉行,以供兩百多市民參與旁聽。而當天的會議,處在風口浪尖的高薪議員們,也成了市民們的“審判對象”。當五個市議會的成員面無表情地出現在會場時,市民們立即發出震耳欲聾的噓聲,還有人高喊:“滾出去”。而當貝爾市長奧斯卡·赫爾南德茲出現在會場,並勉強擠出一絲笑容,宣布會議開始時,市民們的噓聲立即將他的話淹沒。

  在這次會議上,迫於壓力的議員們全票通過決議,將政府官員及議員們的薪水銳減90%。在市政府網站上,赫爾南德茲就高薪丑聞向市民們道歉。“作為市長,我優先考慮的事情是把貝爾變成一個市民們能驕傲地稱之為家的城市……對於過去我們無法自我辯解的高薪問題,我表示歉意。”費爾南德茲還表示,在他的剩余任期內,他將不再領取薪水。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295272.html

美窮鎮官員領高薪 市民怒吼
甲骨文公司掌門人膺薪酬王

2010-7-28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洛杉磯二十六日消息:美國加州小城貝爾市的近千名市民26日下午聚集在市政廳門前,向正在開會的市議員發出怒吼,要求「市長辭職!議員下台!」。

貝爾市是洛杉磯縣一個相對貧窮的小城,人口不足4萬,居民以藍領工人為主,九成以上為拉丁裔居民。《洛杉磯時報》上周披露該市幾位主要官員年薪高得離譜,消息傳出立即引起當地居民的極大憤怒。

上周四,年薪高達78萬多美元的市政經理羅伯特.瑞索在市民的聲討中被迫辭職,這位市政府高級僱員的年薪比總統奧巴馬的年薪還要高出一倍多,更是當地居民年薪的數十倍。與此同時,年薪45萬多美元的該市警察局長及年薪37萬美元的市政副經理也被迫辭職。不過,按照當地法律和僱員合同,辭職官員每年領取的退休金仍有可能高達30至60萬美元。然而,加州其他小城市的市長和市議員月薪僅數百美元。

迫於壓力,26日下午6時,貝爾市議會開會討論減薪問題。近千名市民聚集在市政廳門前,要求市長和市議員集體辭職。抗議者在會場內外發出噓聲,許多人高舉標語牌,聲稱納稅人的血汗錢被無良官員「合法搶劫」,一些抗議者將高薪官員比作「碩鼠」或「肥貓」,抗議他們的自肥行為,有抗議者更是要求對高薪官員進行司法調查。

在市民的怒吼聲中,該市市長奧斯卡下午發表聲明,聲稱自己在餘下的任期不再領取一分錢薪水,而且不尋求連任。市議會當晚一致通過減薪決議,將市議員的10萬元年薪砍掉九成多,每年只領取8000美元薪水。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7/28/YM-1290032.htm

視頻 - 政府的驕揚跋扈自上而下

英國公務員醞釀“飯碗保衛戰”

加州州長要求公務員領聯邦最低工 美國大量削減公職崗位

加州暴民搶劫被抓獲於帶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