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泄密網站稱將公開美軍更多機密文件

泄密網站稱將公開美軍更多機密文件
2010年07月27日15:22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據美國媒體報道,公布美國國防部關於阿富汗戰爭秘密報告的維基解密網(Wikileaks)7月26日稱,還有更多的美軍機密文件有待公開。

  網站創始人亞桑杰(Julian Assange)在倫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自去年12月起,有人在他的網站上傳了超大量的未審核文件,大量文件的積壓導致網站服務器偶爾發生當機。亞桑杰拒絕向記者透露這些未審核文件的內容。

  維基解密網早些時候公布的9.2萬份美軍秘密報告顯示,美軍在阿富汗執行任務期間“誤殺”和“誤傷”上百名阿富汗平民。對此,亞桑杰謹慎描述美軍的行為。他表示,“美軍的行為看上去是戰爭罪,但是隻有法庭才能裁決美軍的行為是否屬於犯罪”。

  亞桑杰承諾,他會在審核上傳文件后將手上的積壓文件一一公布。

  今年4月5日,英美媒體廣泛報道了一段由維基解密網首先披露的、拍攝於2007年7月的美軍絕密視頻,該視頻記錄了2名駐伊美軍飛行員駕駛“阿帕奇”直升機殺害12名無辜平民的過程。6月7日,美國軍方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逮捕了泄密嫌疑人、現年22歲的美軍士兵曼寧。一個月以后,美國軍方發表聲明稱,曼寧已被指控多項罪名,包括違規操作和泄露機密信息以及危及國家安全等﹔如被最終認定有罪,曼寧將面臨最高52年的監禁。

  此次秘密報告被泄露以后,美國軍方一名高級官員指責說:“維基解密網根本不是一個客觀的新聞報道平台,而是一個專門反對美國對阿富汗政策的組織。”(任奇)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264909.html

維基解密仍握有1萬5000機密文件
(路透)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10:36
(路透華盛頓 26日電)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ain Assange)今天在倫敦 的記者會上說,該組織還有1萬5000份文件尚未公布,因為要先研究公布是否會造成安全顧慮。

亞桑傑說,這些文件含有可能構成戰爭罪行證據的內容,但美國 國務院發言人克勞里(P.J. Crowley)說,他並未看見能夠支持這類指控的材料。

在這些機密資料發布的同時,塔利班 (Taliban)民兵組織宣稱,2名誤入叛軍地區的美國軍人當中,有一人在他們手上,另一人已經被殺。美軍被俘的事件,也可能在美國11月舉行國會期中選舉之前,使美國民眾對阿富汗 戰爭的支持度進一步降低。

維基解密說,這9萬1000份以「阿富汗戰爭日記」(Afghan War Diary)為題的文件來自駐阿富汗美軍各單位,涵蓋2004年到2010年的阿富汗戰事。

這些文件分別先行提供給美國的「紐約 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英國 的「衛報」(The Guardian)和德國 的「明鏡周刊」(Der Spiegel)發表。中央社(翻譯)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27/21/jdbb.html

美國政府調查駐阿美軍泄密事件
2010年07月27日07:16
來源:新華社

 白宮發言人羅伯特·吉布斯26日說,美國政府正在調查大量駐阿富汗美軍保密文檔遭泄密事件,稱這一泄密行為違反法律。

  吉布斯說,相關調查上星期就已經開始。當時泄密事件尚未曝光,事先獲得文件的媒體記者就此聯系了白宮方面,調查隨后展開。他說自己當時就向總統奧巴馬做了匯報。

  吉布斯所說的這批文檔超過9萬份,主要為2004年1月至2009年12月間駐阿富汗美軍人員及情報人員撰寫的報告,由一家名為“維基解密”的網站獲取。這家網站已公布了其中7萬多份,網站人員正在審核剩下的一萬多份,以確認它們是否存在危害國家安全嫌疑。一些新聞媒體事先得到了全部9萬多份文檔。

  吉布斯說,這些文檔泄密可能存在危害美軍人員及盟軍人員安全的可能,但文檔內容並無太多新東西。

  國防部發言人戴夫·拉潘當天說,五角大樓正在審核這些文檔,目前隻審核了一小部分,隻有在審核完成后,才能確認它們對美軍人員和盟軍人員的安全是否有危害,以及它們是否危及國家安全。整個審核過程可能持續數日甚至數星期。

  拉潘說,根據五角大樓目前掌握的信息,這些文件的保密級別為“秘密”,而非“絕密”。前駐伊拉克美軍情報分析員布拉德利·曼寧不久前遭逮捕,罪名是傳遞保密信息。拉潘表示不能確認他是否與泄密有關。他說,任何擁有可查看“秘密”文件安全等級的人都可能是泄密源頭。(記者 王豐豐)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255613.html

維基解密伊拉克謀殺片段由軍方人員洩露

維基解密泄露美軍濫殺影片的美國士兵被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