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美軍斥爆料網站“沾滿鮮血” 聯手FBI追查源頭

美軍斥爆料網站“沾滿鮮血” 聯手FBI追查源頭
2010年07月30日08:59
來源:中國新聞社

美國軍方29日怒斥將阿富汗戰爭機密情報大白天下的爆料網站可能會“雙手沾滿鮮血”,並宣布正聯手FBI追查泄密源頭。

  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和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邁克·馬倫當天舉行新聞通氣會,對阿戰機密文件外泄事件發出迄今最為激烈的指責,以此進一步對計劃發布更多文件的“維基解密”網站施壓。

  馬倫對“維基解密”網站創始人阿桑奇點名譴責,指阿桑奇可對爆料動機隨意解釋,但事實是他們可能會使自己的雙手“沾滿年輕士兵或阿富汗家庭的鮮血”。

  蓋茨批評9萬多份阿富汗戰爭機密文件被放到網上后,美軍情報來源和方法、作戰策略、技巧乃至作戰程序將為敵人熟知,從而對駐阿富汗美軍及阿富汗當地軍隊造成傷害。

  他同時稱,曝光文件將拖累美國與中亞、中東地區國家的關系。7月25日外泄事件發生后,已有巴基斯坦官員指責外泄文件將使該國成為阿富汗戰爭失利的替罪羊,警告這將對巴美關系造成破壞。

  蓋茨強調,目前他已要求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助五角大樓“一臂之力”,未來雙方將聯手對事件展開全面深入調查,務求查出泄密源頭,並對外泄情報造成的影響進行評估。

  7月25日,專門揭弊的“維基解密”網站公布了9.2萬份美軍阿富汗戰爭秘密文件,其中包括軍隊濫殺無辜、巴基斯坦情報部門與塔利班暗中勾結以及“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還活著等諸多內容。此事被稱為美國歷史上最大的軍事情報泄密事件之一。

  外泄事件被媒體廣泛報道后,美國白宮、國務院等文職部門堅稱網上公布的文件只是過時文檔,否認它們披露了阿富汗戰事的新內容。不過“維基解密”網站創始人阿桑奇隨后表示,迄今公布的文件只是一個開端,他們還在審查另外約1.5萬份文件,計劃在適當時候將這些文件公之於眾。(德永健)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295487.html

FBI協助調查阿富汗戰爭洩密事件
更新時間 2010年 7月 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3:22

蓋茨和參謀長聯繫會議主席穆倫上將就洩密事件舉行記者會。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已經要求聯邦調查局(FBI)協助調查九萬份有關阿富汗戰爭的軍方文件洩密事件。

這些五天前公布在互聯網上的文件披露了關於阿富汗戰爭的許多細節。

蓋茨說,洩密事件對阿富汗美軍及其盟友構成潛在威脅。他表示,將對洩密原因展開積極的調查。

公布這些文件的「維基洩密」網站說,這些文件是2004至2009年間由多個美國軍事部門編寫的。

蓋茨周四(7月29日)對記者說:「這些文件的洩密對美軍及其盟友和阿富汗伙伴構成嚴重的潛在危險,很可能會對美國在這一關鍵地區的關係與聲譽造成損害。」

他說,美軍的情報來源和手段以及軍事技術等方面的信息都會因此被敵方所掌握。

蓋茨還說,他已於周三(7月28日)要求聯邦調查局局長穆勒與軍方聯手對這種危害國家安全的事件展開調查。

維基洩密說,它努力確保公布這些文件「不會對無辜者造成傷害」,並因此扣留了1.5萬份文件沒有發表。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7/100730_wikileaks_afghan_fbi.shtml

奧巴馬:阿富汗戰爭洩密文件無新內容

「維基解密」創始人否認雙手沾血 :上案洩密士兵押返偵訊

維基解密創始人擔心拘捕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