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美發表國家軍事戰略 網絡戰和亞太成新戰略重點


美發表國家軍事戰略 網絡戰和亞太成新戰略重點
2011年02月10日10:10
來源:新華網

  美國軍方8日發表《國家軍事戰略》。

  這份7年來首次有內容更新的國家軍事戰略改變先前將軍事戰略重點投放阿富汗的傾向,提出關注和應對其他地區戰略挑戰的目標。

  重心變化

  國家軍事戰略由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制定,是執行《國防戰略》和《國家安全戰略》的軍事指導具體文件,法律規定每兩年發布一次,但每次發布可不作實質性內容更新。上一版有內容更新的國家軍事戰略發布於2004年。

  按美聯社解讀,較2004版國家軍事戰略,新版戰略發生戰略 重心變化,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個戰場的戰略比重下降,而“網絡戰”和亞太地區成為美軍關注的新戰略重點。

  新版戰略重申與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國合作的立場,繼續強調打擊極端勢力的重要性。“我們低估了極端勢力對我們構成的威脅,低估了阿富汗和伊拉克極端勢力持續對抗美國民眾所產生壓力。”

  不過,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邁克爾·馬倫在其個人博客中說:“(新版國家軍事)戰略在明確繼續對付極端勢力的同時,強調動用有效軍事手段與其他勢力抗衡的必要性。”

  關注網絡

  在這份新版戰略中,美軍提出幾點重要戰略,除繼續對抗極端勢力外,國家軍事戰略包括“終止並擊敗侵略勢力”、“加強國際和地區安全”、“打造未來武裝力量”。

  在打造未來武裝力量層面,新版戰略強調“網絡戰威脅”,並且首次把“應對網絡安全威脅”單列為一項軍事戰略。

  新版戰略說,網絡空間的持續飽和態增加網絡攻擊的潛在威脅。

  “一些國家實施或默許網絡攻擊,預示著全球網絡危機必將持續增加……由於缺乏國際條款約束,由於難以查找攻擊源頭,由於缺少可阻礙攻擊的防護,網絡威脅正在擴大和惡化。”

  超越傳統

  路透社評價,與2004版相比,2011版國家軍事戰略不再局限於“保護國家”、“防范突然襲擊”、“戰勝對手”這三大傳統軍事戰略思路,新版國家軍事戰略文件的戰略高度“明顯超越舊版”。

  在國際與地區安全層面,新版戰略明確指出,在極端狀況下,美國軍事力量可自行其是,但在通常情況下,美軍將繼續尋求與其他國家武裝力量的聯合與聯盟。新版戰略說,美國將依托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合作,拓展與非洲聯盟、東南亞國家聯盟及其他國家聯盟的軍事合作。

  美軍認為,在未來形勢下,為應對各種安全挑戰,須形成一種結合傳統政府外交、軍事外交、非政府組織外交等多通道架構的外交新模式。“我們須更有遠瞻能力,借助地區與國際合作,加強全球安全與地區安全,打造未來軍事格局。”

  路透社報道,美國這份新版戰略呼吁,可通過深化與亞太地區國家的軍事交流與合作的形式,實現穩定全球安全局勢的最終目的。

  美國五角大樓一名不願公開身份的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美軍“必須完成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軍事任務”,但同時必須超越這些沖突,“著眼了解那些需要被了解的戰略環境”。(凌朔)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884893.html

美新軍事戰略焦點指向中國大陸
(路透)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10:45

(路透華盛頓 8日電)美國 軍方今天發布7年來的首份戰略聲明,不僅聚焦阿富汗 戰爭,也提及中國的崛起和其他戰略挑戰。

由參謀首長聯席會議(JCS)擬訂的2011年國家軍事戰略,重申美國與盟邦致力於對抗在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的暴力極端主義,但也表示美軍必須擴大視野,解決正在其他地區成形的威脅。

聯席會議主席海軍上將穆倫(Mike Mullen)在他的部落格「主席的角落」(Chairman's Corner)寫說:「當我們持續改進如何對抗暴力極端主義和嚇阻侵略的同時,此一戰略也正確強調出,當配合其他力量因素時,我們軍力是最有效率的。」

這份廣泛的戰略聲明,提到軍方將如何運用武力,並列出支援與訓練優先順序,協助達成美國安全目標。

軍方官員表示,為了因應未來的各項安全挑戰,有必要採行一種不僅包括安全部隊,也涵蓋外交和非政府組織的「國家整體」(whole-of-nation )策略。

上次在2004年發布的國家軍事戰略,要求軍隊保護美國免遭突襲並壓制敵人,但最新的軍事戰略則超越此一目標。

除了對抗暴力極端主義和嚇阻侵略之外,2011年戰略欲透過地區和國際伙伴關係強化全球安全,目標在重塑軍事武力以因應未來挑戰。

一位要求匿名的高級軍事官員表示,2004年以來的7年間,美國面臨的安全環境已大幅改變。

他表示,美國在亞太地區面臨廣泛的挑戰,從印度 和中國的崛起、北韓 的核子計畫、全球經濟平衡的轉移,到自然資源的激烈競爭等。

全新的這份戰略指出,為改善全球安全,有必要與中國和其他亞太國家締結更深厚的軍事對軍事夥伴暨合作關係。中央社(翻譯)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209/21/mm3i.html

解放軍少將稱美已對中國形成“滿月形”包圍

美國正在中國週邊建反導系統網

美軍“全球鷹”監視鏈條正沿中國周邊逐漸成形

美國戰斧導彈部署近中國送出訊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