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中國是美國“必需”的敵人嗎?

中國是美國“必需”的敵人嗎?
● (美)道格·班道
2010年02月09日10:1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美國的軍費幾乎相當於世界所有其它國家軍費的總和。除去通貨膨脹因素后的折算,華盛頓當前的軍費已經超過了冷戰時期、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

  美國前總統小布什竟把對付恐怖分子的戰爭稱作“第三次世界大戰”。恐怖分子雖然邪惡,但不足以對美國構成實在的威脅。

  衰老窮困的“第三世界”專制政權,也不構成重大威脅。在過去的30年裡,美國干涉、入侵以及轟炸的國家有:格林納達、黎巴嫩、巴拿馬、伊拉克(兩度)、索馬裡、塞爾維亞和阿富汗等。美國還威脅打擊或以敵國對待另一些國家,包括古巴、伊朗、朝鮮、敘利亞。就是把上述國家的軍事力量加在一起,也比不上美國一個航母編隊的火力。

  還有誰?俄羅斯是某種程度的“當前的敵人”,但今日的莫斯科已無法與冷戰時的蘇聯相比。蘇聯已經解體,它的各加盟共和國已經退出蘇聯並倒向西方,歐盟的GDP是俄羅斯的10倍以上,其軍費也高於俄。最重要的是,俄羅斯已不再將控制世界列入莫斯科的日程。就是最民族主義的俄國人也不會去自殺,對美國發動戰爭就是自殺。

  再就是中國了。某種程度上,“黃禍”是美國空前擴大軍費的最新借口。

  10年前,忙於推動伊拉克戰爭的“建立新的美國世紀”計劃宣稱:“提升美國在遠東地區的軍力,是應對中國上升為強國的關鍵。”美國“安全政策中心”甚至說,中國希望能夠“在軍事上打敗我們”。有關“敵人中國”之類的書隨處可見,包括杰德·巴賓和愛德華·廷珀雷克的《攤牌:為什麼中國想同美國作戰》、理查德·伯恩斯坦和羅斯·芒羅的《未來與中國的沖突》等。

  美國政府則打著較有分寸的官腔,但其對華政策的基礎仍舊是擔心。負責亞洲和太平洋安全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華萊士·格雷格森今年1月初對議會說:“中國在發展其它(軍事)能力,這種能力在改變地區的軍事平衡,會對海洋、天空、外太空和網域的進入施加限制,或讓中國能夠對其鄰國實施軍事侵略或威壓。”

  五角大樓的年度報告又在提醒中國軍事能力的增強。幾周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羅伯特·威拉德海軍上將在議會軍委會的聽証會上說,中國的“軍事現代化計劃引起本地區和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的關注”。

  似乎華盛頓的許多人在搜尋下一個“必需的”敵人。

這是一種堂吉訶德式的搜尋。那個窮困、內斗的中國已經消失。今天的中國更加繁榮、開放,與外界的聯系更加緊密,比從前更加負責任。確實,中國不是美國的盟國,但肯定不是敵人。在某些事務中,中國是“戰略伙伴”,在另一些事務中,中國是“戰略競爭者”。

  所有這些都不應讓美國的決策者吃驚。在過去的20年裡,美國控制了世界,並能夠不成比例地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別國。任何國家,如果違背了華盛頓的意志,就被看作有敵對的甚至邪惡的意圖,就是罪過。然而,期望別的國家的立場總是與美國保持一致,是沒有道理的。

  華盛頓同北京顯然有著重大問題要面對:人權、核擴散、軍事透明、貿易、全球經濟合作、伊朗、恐怖主義。也有緊張:中美的經濟競爭正擴展到非洲和拉美,遠東地區的安全也令華盛頓擔心。美國所面對的挑戰是實在的。但最好的反應,是深思熟慮的細致的外交,而不是想當然地散播驚恐。

  最重要的是,華盛頓和中國之間盡管存在嚴重分歧,但任何一件事都不足以引發戰爭。從安全利益相互沖突的所有議論來看,北京既無意願也無力量去威脅美國。何時中國才會擁有嚴重威脅美國的能力,也是難以說准的事。

  北京軍力的增長是現實的,但也是可以估量的。去年中國官方的軍費數額是710億美元,高於除美國之外的其他國家。而美國今年的軍費將達7000億美元,除去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支出,還將超過5300億美元。華盛頓遠遠超過了中國:美國擁有最現代的核武器,最先進的空軍,有很多航空母艦,且美國在繼續以4倍至7倍於中國的軍費數額領先。

  此外,美國同除俄羅斯以外所有的工業大國結盟,而中國卻被與之發生過沖突的國家包圍著:印度、日本、俄羅斯、韓國和越南。就是中國有開戰的能力和願望,不利的處境也讓他難以發動一場侵略戰爭。

其實華盛頓的真正的問題不是防衛,而是支配。例如,威拉德海軍上將就曾說,中國的軍事能力“像是用來挑戰美國在這一地區的作戰行動自由,如果需要,還可用來加強中國對其鄰國的影響,這些國家包括美國在這一地區的盟國和伙伴”。簡言之,困擾美國官員的是,如何保持華盛頓在任何時候干涉任何地區的能力,甚至包括對中國邊境的干涉能力。

  中國的(軍力)發展看起來是一種威脅,但只是威脅到華盛頓的全球野心。不再能夠任意干涉,可能讓美國決策者感到恐慌,但那個(美國任意干涉的)世界已成過去。今天的世界是,各個國家都在發現自我。

  中國可以用少得多的費用建立起可靠的威懾力量,而美國要保持它的進攻能力以壓倒中國,則需要大得多的費用。而且,在這個不尋常的金融危機和到處都有社會需求的年代,美國沒有錢浪費在保持全球“獨超”的企圖中。對於諸如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等友好國家來說,更好的辦法是合作防衛,鼓勵中國自律,而不是讓美國在任何情況下,必須保衛每一個國家,去對付各種可能的對手。

  美國有自己的重大利益,但不是所有的利益都是重大的。而且,不是所有的利益都值得用戰爭獲取。美國的決策者應該以感激的態度珍惜和平所帶來的利益,而不應使用大量的軍力,花費空前多的軍費,去繼續實行亂七八糟的干涉政策。華盛頓應該終止全球干預,避免對外沖突,減少不必要的軍隊,削減浪費的軍事支出,而不是尋求另一個敵人。

  最后,美國應該尋求同中國建立合作關系。兩國間的分歧是現實的,嚴重的,但是21世紀的前途,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現在的和未來的全球超級大國之間的關系。當年的國際秩序讓美國崛起,而未造成世界沖突﹔德國的崛起卻引發了兩次人類歷史上最慘的戰爭。讓中國以美國而不是德國的模式進入國際舞台,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

  現在是美國真正改變其對外政策的時候了。現在是讓防衛而不是支配,成為美國戰略基石的時候了。★

  (作者是美國卡托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本文由高東翻譯。)

  (《環球時報》)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14版:國際論壇)

http://military.people.com.cn/BIG5/42969/58518/10957051.html

沒有留言: